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注新经济发展机遇 培育银行转型新动能

时间: 2018-04-02 13:46:12 来源: 《大公报》  网友评论 0
  •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新经济”受到热烈关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依赖信息技术、商业实践和经济政策的良性互动,“新经济”有望带来巨大效益。商业银行应当积极关注“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趋势,抓住政策利好条件下“新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新经济”受到热烈关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依赖信息技术、商业实践和经济政策的良性互动,“新经济”有望带来巨大效益。商业银行应当积极关注“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趋势,抓住政策利好条件下“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相机培育银行转型新动能。


一、我国“新经济”发展内涵


我国“新经济”概念起源于新技术。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在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进一步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智能制造、“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蕴含着巨大商机。


我国“新经济”发展目标是培育新动能。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我国“新经济”范畴广、涉及一二三产业。2016年,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总理全面阐述了“新经济”范畴,他指出“新经济的覆盖面很广泛、内涵很丰富,涉及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及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一产中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社,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


二、当前我国“新经济”发展成效及带来的机遇


透过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称“报告”),可以看到我国“新经济”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一方面,报告回顾了我国“新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重大技术创新及相关成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5%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同时,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


另一方面,报告对一二三产业中“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新业态、新模式进行了描述。报告指出“五年来,实施‘我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出台现代服务业改革发展举措,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


此外,报告进一步提出了2018年发展壮大新动能的举措。报告指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可以预计,“新经济”发展对培育新动能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新经济”为金融业带来诸多机遇:


一是“新经济”将孕育更多“独角兽”企业,带动金融服务需求提升。伴随“新经济”发展,一批“独角兽”企业出现,这类企业一般具有三大特征,即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根据德勤发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截止2017年6月30日,全球独角兽企业共252家,分布于22个国家,美国和我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为106和98,占据前两位。我国的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6大行业,电子商务、金融、文化娱乐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由于独角兽企业通常处于高成长阶段,其在发展中的金融服务需求将越来越大,同时,“新经济”发展将助推更多企业成长为独角兽。在此过程中,为这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将成为金融机构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是“新经济”中的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将为金融机构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在技术运用上,“新经济”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科技,伴随技术进步,“新经济”具有很强的自我更新能力,能够始终保持技术先进性。在业态拓展上,“新经济”既涉及传统业态的转型升级,又积极布局新兴业态,逐步构建起具有内生动力的发展生态圈。在模式创新上,“新经济”正在扭转传统经济过于依赖人力、土地、环境等有限要素资源的发展轨迹,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当前,“新经济”发展为金融机构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例如,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都已经开始借助金融科技手段重构自身体系架构,基于新兴业态实现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并且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与“新经济”相关的一系列政策将为金融机构业务开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过去几年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新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当前,这些政策更加具体深入,例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也提出“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伴随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金融机构在服务新经济、支持培育新动能上迎来重大机遇。


三、商业银行应对“新经济”发展的建议


当前,商业银行应当积极关注“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趋势,抓住政策利好条件下“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相机培育商业银行转型新动能。具体而言,商业银行可以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商业银行要加快研究支持服务“新经济”的政策和策略,开辟业务新蓝海。当前,商业银行已经在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此基础上,商业银行应当继续巩固先行优势,借助“新经济”发展热点,研究支持服务“新经济”的政策和策略,以抢抓新机遇,开辟新蓝海。


二是商业银行可以重点关注具有高成长潜力的“独角兽”企业。建议商业银行重点关注两类“独角兽”企业,一类是电子商务、金融、文化娱乐等与银行客户、场景密切相关且具有高成长性的“独角兽”企业,另一类是政策倾向支持的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四类国家战略性新经济企业;建议银行的基金子公司按照证监会有关要求,重点关注“新经济”新蓝筹巨头上市表现,寻找投资机会;建议银行的证券子公司重点关注交易所2018年拟重点支持的“四新”企业,形成相关储备。


三是商业银行可以制定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的专项信贷方案。当前,“新经济”范畴广泛,覆盖一二三产,结合“新经济”在不同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商业银行专项信贷投向,建议面向公司板块设立支持“新经济”企业的专项信贷方案。其中,建议面向公司部的专项信贷重点关注二产和三产中的工业互联网、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议面向普惠金融事业部或小企业部的专项信贷重点关注一产中的现代农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三产中的双创领域。


四是商业银行可以加强与“新经济”企业合作。建议商业银行与有关“新经济”企业开展三方面合作,一是与拥有大数据、云计算、生物技术等前沿科技的“新经济”企业加强技术合作,以促进商业银行相关技术完善及前沿技术应用;二是与拥有客户流量、数据资源的“新经济”企业加强业态合作,以助力解决商业银行当前面临的客户基础薄弱及外部数据匮乏问题;三是与拥有创新发展模式的金融科技类“新经济”企业合作,以助力商业银行在线上金融、金融科技发展上的模式创新。


五是商业银行需要提前做好服务“新经济”的风险防范工作,在必要时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尽管“新经济”发展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但由于有关技术、业态及模式创新尚不够成熟,部分甚至还处于起步阶段,故商业银行在服务“新经济”发展时要提前制定好风控方案,并做到既符合商业银行总体风险偏好要求,又能够针对“新经济”增加风控制度的包容性、适应性,以力争获取最大收益。同时,在服务“新经济”的过程中,要及时关注国家政策变化,必要时应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实现合规与创新的有效平衡。


注:原文发表于2018.3.29《大公报》,本文有增加,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来源:交银研究在线

整理:银行家杂志


作者:何飞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