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州农商银行上市后首份年报业绩亮眼,净利润增长15.3%

时间: 2018-04-02 13:10:39 来源: 第一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2018年3月27日,去年在香港完成H股上市的广州农商银行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报告显示,受实体经济向好、资产负债结构优化、风控措施得力等因素推动,该行实现了上市后首年资产和利润的“双增长”

2018年3月27日,去年在香港完成H股上市的广州农商银行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报告显示,受实体经济向好、资产负债结构优化、风控措施得力等因素推动,该行实现了上市后首年资产和利润的“双增长”:2017年末集团总资产为7357.1亿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为58.9亿元,同比增长15.3%。在银行业监管日益趋紧的大环境下,广州农商银行取得的这一业绩从整个国内银行业范围来看,都显得相当“亮眼”。


一、资产规模稳步增长 利润增速行业领先


作为广州市首家上市的法人银行机构,广州农商银行近年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大战略转型力度,致力于实现高质量的增长。数据显示,广州农商银行2017年末总资产和存贷款规模均持续稳步提高,其中,存款总额为4886.7亿元,同比增长15.3%,贷款总额为285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0.1%。


近年来,国内银行业利润增幅普遍呈现下降趋势,然而广州农商银行在2017年却实现了高达15.3%的净利润增速,在整体银行业中居于前列。相关分析认为,广州农商银行净利润的“逆势”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受益于资产规模的扩大,净利息收入实现了持续增长;二是主动顺应监管趋势,调整非息收入结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收的比重由2016年的19.5%下降为17%,但交易净收入占营收的比重却从2016年的6.5%上升到9.6%,整体非息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均衡;三是该行持续推进的内部管理和绩效改革成效显著,使得整体运营效率不断改善,营业费用从2015年开始连续下降,人均利润逐年递增。


二、主营业务均衡发展 三农金融特色突出


2017年报显示,广州农商银行坚定不移地专注银行主业,核心业务板块实现了均衡发展,其中,公司银行业务2017年收入66.8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49.5%;零售银行业务收入58.4亿元,占比为43.3%。


该行公司金融业务深化大投行战略布局,推进多元盈利模式,优化客户结构,公司存款规模位居广州市第三位,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9.1%;公司贷款规模位列广州市第二位,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4.7%。个人业务方面,2017年个人存款余额大幅提高,达2127.7亿元,个人储蓄存款市场份额位居广州同业第三名;受益于“新型消费金融”和“互联网+”创新业务模式,个人贷款余额增长18.3%,达962.5亿元。零售业务实现了小微、银行卡、理财业务三驾马车齐驱发力的良性格局。


作为一家植根于三农事业的银行机构,广州农商银行始终贯彻服务“三农”的经营宗旨,不断精耕细作。据悉,该行近年制定推出了村社金融“六个一”工程,即走好“一个村社”、派好“一个村官”(驻村金融专员)、踢好“一场球赛”(千村足球比赛)、办好“一本刊物”(村社专刊)、办好“一个公益事业”(太阳公益)、办好“一个互联网”(太阳集市农业互联网平台),多措并举为广大农村、农民办实事,开拓了银村合作新格局。受此推动,广州农商银行三农金融规模不断快速提升,2017年涉农贷款余额为231.4亿元,比2016年增加34%;村社经济组织存款规模为703.7亿元,比2016年增加28.3%,成为该行的一大优势和特色。


三、风险管理全面精细 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农商银行在实现经营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也保持了稳健水平。2017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5%,较2016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拨备覆盖率从2016年的178.58%上升到2017年的186.75%,风险缓释能力进一步上升。


据了解,广州农商银行将风险管理放在核心位置,构建了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信息科技风险和声誉风险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同时,坚守金融风险防控底线,优化风险管理制度流程,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力度,从而确保发展的可持续性。


年报显示,广州农商银行在2018年将继续深化改革,坚定推进转型升級,采取主动措施防风险、稳增长,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色不变,坚持合规经营常抓不懈,持续优化管理,提升內涵发展水平,实现高质量增长,努力开创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