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贸易战开打:害怕中国强大的美国终于坐不住了!

时间: 2018-03-23 15:47:55 来源: 债市观察(ID:bondreview)  网友评论 0
  • "导读中国的崛起和强大是历史必然,在全球经济的赛道上,不是靠打压对手就可以分出胜负的,还要看各自真正的实力。
"导读

中国的崛起和强大是历史必然,在全球经济的赛道上,不是靠打压对手就可以分出胜负的,还要看各自真正的实力。


作者:小债  来源:债市观察(ID:bondreview)

美国发起600亿贸易战


3月23日凌晨左右,依照对中国的301知识产权调查结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当场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具体方案。


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


实质而言,美国挥舞征税大棒,开启了对华霸权主义经济侵略。


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骄傲的特朗普剑走偏锋,明知对中国发动贸易制裁是损人又害己的事情,但仍然我行我素。只能说明一点,哪怕两败俱伤,也要打压中国经济崛起势头。可见,在日益强大的中国面前,特朗普和美国害怕了。这一次坐不住对中国发动600亿美元关税制裁,也是狗急跳墙之举,仅仅是对中国经济打压的一个开始。


连一向“鄙视”特朗普的美国媒体都看不下去了,美媒评特朗普对中国征税为糟糕的政策、糟糕的政治。


中国坚决反击


美国宣布对中国实施经济侵略后,中国在第一时间发布反制措施。第一步将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产品。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针对中美贸易战表达了“一不会怕,二不会躲”的明确立场。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国将逐步出台相应的反制措施,此后还有进一步反制清单。清单涉及商品会依据美方提出的清单,可能保持规模和金额大体相似的力度。


事实上,对华挥舞征税大棒只是特朗普全面打击中国的策略之一。此前,特朗普已经开始各方搅动局势。


2017年12月17日,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此份报告定义中国和俄国为“修正主义”国家,视中国和俄国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且将着重在经贸、投资等问题上加强对美国经济利益的保护力度。


2018年1月30日,特朗普发布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该文明确称中国和俄国为挑战美国“利益、经济和价值观的对手”。


2018年3月8日,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3月22日宣布对欧洲、澳大利亚、 韩国、阿根廷和巴西在内的盟友的钢铁和铝关税进行豁免,除中国外大部分国家均被豁免。


2018年3月13日,特朗普解聘国务卿蒂勒森,并提议中情局局长蓬佩奥为新一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是对中国的强硬派人物。


2018年3月16日,特朗普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该法案旨在为美台高层互访解禁,该法案直指中国核心利益——台湾问题。


特朗普之心,路人皆知。美国对华贸易战意图昭然若揭,美国对华全面抵制站已经开打,一场真正的中美交锋大风暴或已然来袭。


全球市场应声震荡、血流成河


中美贸易战刚刚拉开了一个序幕,中美甚至全球市场都开始震荡。


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对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后,纽约股市当天三大股指全部下跌。据《华尔街日报》当天数据,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724.42点,跌幅2.93%,报23957.89点,创2月8日以来收盘新低。标准普尔500指数收跌68.24点,跌幅2.52%,创2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643.69点,创2月9日以来收盘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78.61点,跌幅2.43%,也创2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7166.68点。


《华尔街日报》截图


受到资金担忧贸易战的影响,今日沪深两市三大股指集体大幅低开,盘中均尝试反弹走高,但截至午间收盘未能成功。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收报3156.89点,跌3.27%,成交1524亿。深成指收报10487.09点,跌3.59%,成交额1939亿。创业板收报1759.16点,跌3.20%,成交额613亿。


(沪深)


(港股)


三大股指当天整体走势类似,开盘即走低,午间一度有所回升,但下午三点后出现剧烈下挫。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特朗普浑没关系,美国“民主自由”的民众为其买单!


然而,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掰起手腕,全球市场也被引火烧身,股市所到之处一片哀嚎,大屠杀下血流成河,凄凄惨惨戚戚。



中美贸易战谁最受伤?


中美贸易战升级将对中国的电气设备、机械、钢铁、有色金属加工、塑料橡胶、化工等行业影响最大,家电、纺服、家具、鞋类、皮革制品、非金属 矿制品等行业也将受到较大影响。另外,不能忽视贸易战在“301”调查结果公布后或蔓延至电子、通信设备、IT 及其他技术密集型领域。对于中国而言,除了那些被限制的行业,股市大跌形势下小股民和因行业不景气而受影响的老百姓诚然损失最大。





当然,中国人也不会坐以待毙,定将以牙还牙。中国的报复性措施也不会差到哪儿去。别忘了,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其跨国企业开放度更大,实力也更强。一旦中国发布进一步反制措施,道指与标普500指数中的苹果、波音、英特尔和其他跨国公司的日子将变得很凄惨。


另外,美国民众挚爱的中国的各种龙如“卫龙”、“马应龙”;还有让老美心旷神怡的“老干妈”、“枇杷糖浆”、“枸杞”等也将和他们“goodbye”。中国在中美贸易战的优势不言而喻,你美国制裁的不过是老百姓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而我们中国,那可就厉害了,只要商务部动几下手指,整个老美将陷入“着急上火”各种不可想象的混乱。届时老美估计恨不得把特朗普“胖揍”八百回了吧。


针对“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多家公司回应对业务影响情况。其中,奥拓电子表示,整体上基本不受美国贸易政策波动的影响;天顺风能称公司自2012年美国对中国应用级风塔实施“双反”后,已无产品出口美国,如果中美启动贸易战对公司出口没有影响;深南电路称2017年1-6月公司北美区域收入约占主营业务收入3.75%;云海金属称出口美国的产品销售额约占千分之一,美国加税对公司几乎无影响。


一拳打在棉花上?这……就尴尬了。精心准备的如意算盘在中国人面前一下变成了纸老虎,特朗普的脑溢血恐怕又要犯了。


中国的崛起和强大是必然,在全球经济的赛道上,不是靠打压对手就可以分出胜负的,还要看各自真正的实力。然而,骄兵必败,相比大意失荆州,狂妄不自知的特朗普估计只能体会一下“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闷痛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债市观察(ID:bondreview) 作者:小债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