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保监进驻成都农商行内情,未来将何去何从?

时间: 2018-03-19 22:49:38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2018年3月13日,来自银监会、保监会以及平安银行等部门和机构的人员组成的“风险监测组”,也正式进驻了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农商行),并将履行参与该行重大决策等工作职责。自2017年6月吴小晖案发之后,这家

2018年3月13日,来自银监会、保监会以及平安银行等部门和机构的人员组成的“风险监测组”,也正式进驻了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农商行),并将履行参与该行重大决策等工作职责。自2017年6月吴小晖案发之后,这家资产规模曾经一度高居全国农商行第一位的银行,就面临着行长辞职、拟任行长任职资格长期未获中国银监会批准、资产规模缩水、控股权何去何从等诸多难题。

(一)安邦财险“蛇吞象”


成都农商行,原为成都市农村信用社,2009年12月,改制并更为现名。起初,成都农商行注册资本58.98亿元。其中,股东里属于成都市国有资本系统的5家公司,共持股30.99%。成都市政府对该行相对控股。截至2010年年底,成都农商行资产总额约为160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31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26亿元。


在资产之外,成都农商行还拥有成都地区数量最多、覆盖最广的营业网点;同时,资产状况优良、存款稳定。然而,在2010年12月,成都农商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一个增资扩股议案:将总股本58.98亿股、注册资本58.98亿元,扩充至100亿股、100亿元。新增的41.02亿股,以每股定价1.6元募集,因此总计募集65.63亿元,其余24.61亿元溢价列入资本公积。


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财险)当时出资56亿元,入主成都农商行,直接占股35%,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原有股东的持股比例已被稀释,属于成都市国有资本系统的成投集团等五家股权相加,已由原来的30.99%,下降为21.99%。彼时的安邦财险,注册资本只有51亿元,总资产256.74亿元,全年营业收入73.83亿元,净利润5.08亿元。即使就是在当时的保险行业里,也是“不起眼的小角色”。


由它来并购资产规模超过其5倍的成都农商行,这是一出不折不扣的“蛇吞象”游戏。 2011年11月,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了成都农商行的这一交易。同年11月11日,增资、验资工作,全面完成,公司章程亦修订完毕。至此,安邦对成都农商行的“蛇吞象”,尘埃落定。


(二)银行成为“资金池”


入主成都农商行之后,安邦并不满足于35%的控股比例,其透过控制的其他公司,不断买入成都农商行的股份。


至2016年年底,除安邦财险之外,成都农商行的前十大股东中,还有持股4.88%的上海文俊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96%的浙江国恒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79%的北京涛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穿透层层股权架构之后,也实际上属于“安邦系”掌控的公司。因此,“安邦系”至少持有成都农商行43.63%的股份,远远超过其他股东。


在管理层,董事陈萍、赵虹、李军、姚大锋、张晔、李剑飞、姜昧军,以及独立董事胡祖六等人,均来自安邦或由安邦推举,在15人董事会里,超过“半壁江山”。同时,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行长、常务副行长等诸多高管,均为安邦所包揽。总行各重要二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基本来自安邦。甚至,不少保安也是安邦由北京调过来的。


对于安邦而言,控股成都农商行的意义不仅仅是收获了一张银行牌照,更是“迅速做大了自身资产规模”,以及拥有了一个“资金池”、“安全垫”。 收购成都农商行之前,安邦财险的总资产只有大概300亿元,加上和谐健康、安邦人寿等其他“安邦系”的公司,也就在500亿元左右。但收购成都农商行,并将资产“合并报表”后,安邦集团的总资产一举突破了2000亿元。中国保监会在2010年出台并实施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向及额度,有非常明确且严格的限定,其中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上季末总资产”。总资产的增加,不仅意味着安邦整体实力的增加,而且根据保监会的规定,安邦被允许花出更多的钱,去进行更多的投资扩张。


安邦集团亦将旗下各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存入成都农商行,安邦在成都农商行的保险存款,规模超过了千亿元。一方面,这有助于成都农商行的规模迅速做大;另外一方面,原本应被严格监管的保费收入,存入自家银行之后,一定意义上成了可以自行支配、决定去向的自由资金。因此,对于整个安邦集团来说,成都农商行是资金池”、“安全垫”。


(三)变故丛生何去何从


自安邦入主之后,成都农商行也的确迅猛发展,甚至一度总资产在全国农商行中排名第一。2016年年底,成都农商行资产总额超过6731.49亿元,是2010年时的4倍有余。资产规模,位居重庆、北京、上海之后,在全国农商行系统中排名第四。其存款余额,则为4163.90亿元,贷款余额2007.23亿元,净利润43.77亿元。


然而进入2017年,成都农商行变故丛生。2017年初,时年53岁的董事、行长李军“挂冠而去”。李军离开之后,时年49岁的董事、常务副行长李剑飞,实际接管了他的职务。但迄至2018年3月14日,中国银监会仍然没有核准李剑飞的行长任职资格。


2017年4月,时任董事、党委副书记黄明,辞去成都农商行的职务。时任成都农商行副行长王万峰,也在此前后离任。2017年6月,吴小晖被带走调查。


2018年2月23日,中国保监会宣布,因为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涉嫌经济犯罪,被提起公诉,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为保持安邦集团照常经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144条规定,中国保监会决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随后,包括保监、公安等部门在内,有两个工作组,进驻安邦集团,对成都农商行的账目进行了清点排查,重点查清安邦系的保险资金,在成都农商行的存款情况。


不过,更受关注的是,成都农商行的控股权、管理权,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然而现在,不仅仅是成都市,包括四川省国资、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以及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都对接盘这家银行,表示出或多或少的兴趣。成都农商行将何去何从,值得市场关注。


来源:经济观察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