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醒醒吧数字法币,“石油币”挽救不了委内瑞拉经济

时间: 2018-03-05 23:27: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石油币”——从2017年12月3日总统马杜罗宣布构想;到12月28日宣布将以价值2670亿美元的53亿桶石油作为“石油币”支持;再到今年1月5日宣布发行1亿枚“石油币”并公布相关细节;再到1月17日美国财政部警告市场投资者,

文 | 梅新育

来源 | 梅新育论衡,ID:meixinyulh

编辑 | 扑克投资家




“石油币”——从2017年12月3日总统马杜罗宣布构想;到12月28日宣布将以价值2670亿美元的53亿桶石油作为“石油币”支持;再到今年1月5日宣布发行1亿枚“石油币”并公布相关细节;再到1月17日美国财政部警告市场投资者,委内瑞拉“石油币”可能违反对该国的制裁政策,从而损害投资者利益;再到2月20日开始预售“石油币”,马杜罗宣布首日募资金额达到7.35亿美元,实现预期目标;再到委内瑞拉政府允许航空公司3月1日起使用“石油币”标价出售机票;……委内瑞拉的加密数字货币“Petro”(通称“石油币”)计划一路走来,从市场到政界,吸引了国内外不少眼光。


按照马杜罗声称的目标,创设石油币将帮助委内瑞拉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维护其货币主权,并促进其宏观经济稳定;将由委内瑞拉黄金、石油和钻石储备支持的“石油币”市值也将超过比特币,成为第一大加密货币。一些外部观察者也认为,超发削弱了美元信用,石油币具有探索意义。


然而,马杜罗对石油币寄予的上述期望能够实现吗?答案我认为是否定的。


毋庸讳言,委内瑞拉“石油币”构想本身确实颇有几分趣味,跟上了电子加密货币的“时尚”,不过无论如何“时尚”的外衣都不能掩盖委内瑞拉经济剧烈波动、通货膨胀全面失控、国家信用濒临崩盘的残酷现实,都不能弥补这个国家管理者能力与意志的不足,弥补不了该国国民性的严重缺陷,其构想本身也存在严重问题,令我无法看好。


经济熄火,钱比纸贱


首先,该国提出“石油币”构想,根本原因是其经济剧烈波动,通货膨胀与汇率贬值已经全面失控,本币玻利瓦尔还不如餐巾纸值钱,执政者希望通过引进设置一种稳定的新货币。但这种新货币能改变委内瑞拉经济与宏观经济管理的基本面吗?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于外部分析者而言,要分析委内瑞拉经济状况,一大困难是委内瑞拉央行等官方机构近年起陆续停止公布该国宏观经济数据,2013年起停止公布美元现价计价GDP,2015年起停止公布CPI等通货膨胀数据,2010年起停止公布政府总债务数据,2012年起停止公布经常项目收支数据,……以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经济组织也只能从相应年份起估算委内瑞拉对应经济数据。在这里,本文未注明处均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库数据,部分地方同时采用委内瑞拉私营金融咨询机构“经济分析”的统计数据作为补充(使用时注明)。


纵览1980年以来以美元现价计算的委内瑞拉GDP数据,不难发现其波动性极为剧烈,犹如过山车般多次大幅度暴跌:


1982年,委内瑞拉美元现价GDP为800亿美元,1983年微跌至797亿美元。


1984年大幅萎缩27.5%至578亿美元。


1986年委内瑞拉美元现价GDP为609亿美元,1987年萎缩23%至469亿美元。


1988年委内瑞拉美元现价GDP为604亿美元,1989年萎缩26%至447亿美元。


步入新世纪以来,委内瑞拉经济增长的“过山车”特征依然如故。而且,作为一个高度依赖石油行情的国家,在本世纪初的初级产品牛市中,委内瑞拉经济复苏来得比石油牛市迟,结束则比石油牛市早,表明该国宏观经济管理相当拙劣。

2000年,委内瑞拉美元现价GDP为1177亿美元,2002、2003年跌落至956亿美元和837亿美元,两年合计萎缩29%。


2004年起,委内瑞拉GDP规模搭乘初级产品牛市便车而持续高涨,一路攀升至2011年3341亿美元的高峰,次年小幅萎缩至3315亿美元,2013年便大幅度萎缩31%至2280亿美元,而国际市场油价直到2014年下半年才开始雪崩。也是从这一年起,委内瑞拉官方停止公布美元现价计价GDP数据,以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委内瑞拉的GDP数据只能靠估算。至于委内瑞拉官方此举出于什么动机,在此不作评论。


再看该国通货膨胀数据。委内瑞拉一向是个高通胀国家,1980年以来历年年均CPI数据中只有1982、1983两年为个位数,分别为9.6%和6.2%,其余各年均在两位数以上。新世纪以来,虽然初级产品超级牛市一度赐予委内瑞拉GDP规模暴涨,但其高通胀特征依然故我,且从2013年起进一步陡然提升,CPI从上年(2012年)的21.1%上升至40.6%,一举进入奔腾式通货膨胀时期:2014年委内瑞拉CPI上涨62.2%,2015年上涨121.7%,2016年上涨475.8%,2017年上涨1660.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的委内瑞拉通货膨胀数据已经相当惊人,“经济分析”2017年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更高于上述基金组织数据:委内瑞拉2016年累计通货膨胀率525%,2017年超过2735%,仅12月份一个月通货膨胀率就达到81%,全面进入恶性通货膨胀时期(月通胀率超过50%)。


相比之下,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2010—2016年每年涨幅在1.4%—5.4%之间,2017年为1.6%,除2010、2011两年超过3%之外,其余几年都没有达到3%。


尽管在主权国家政府未公布统计的情况下,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经济分析”这类私营机构发布的数据都不完全准确,但至少可以让人看到这个国家的通货膨胀大体状况。可以确定,委内瑞拉是全世界2017年唯一累计通货膨胀率达到四位数的国家。


同时,从2015年起,委内瑞拉经常项目收支转为逆差,2015—2017年逆差分别为203.6亿美元,112.05亿美元,273.8亿美元。


经济剧烈波动,持续的超级通货膨胀,持续的财政赤字与经常项目逆差,……所有这一切进而导致了委内瑞拉本币玻利瓦尔兑美元汇率的持续崩盘,其汇率与该货币本名“强势玻利瓦尔”形成了富有讽刺意味的鲜明对照。


根据委内瑞拉场外交易网站Dolartoday的数据,2017年初,当地外汇黑市上汇率为1美元兑3100玻利瓦尔;到12月4日,黑市汇率已经贬到1美元兑10.3万玻利瓦尔,仅11月1个月就贬了57%之多;而官方汇率仍然是1美元兑9.98玻利瓦尔。黑市与官方汇率之间差价逾1万倍,不仅使得官方汇率形同虚设,而且制造了腐败寻租的空间。


现在,委内瑞拉发行了石油币,但其经济增长基础脆弱、高通胀、经常项目收支和财政赤字等问题解决了吗?既然这些问题没有解决,而石油价格波动性强烈,市场参与者又凭什么相信石油币能够稳定?


疯狂印钱,恶性循环


其次,委内瑞拉超级通货膨胀的直接源泉在于生产不振而基础货币投放失控。仅仅2017年12月15—22日这一周之内,委内瑞拉央行就增加了24.15%的基础货币供给。


同时,委内瑞拉政府的工资政策也与通货膨胀形成相互促进的恶性循环。从查韦斯政府1999年上台至今,委内瑞拉累计上调最低工资40多次,最近一次是2017年12月31日马杜罗宣布全国最低工资上调40%。上调最低工资如此频繁,怎能不促进其通货膨胀?更令人悲哀的是,即使上调最低工资这么多次,由于其本币汇率崩盘,委内瑞拉最低工资实际价值也非常低。2017年12月31日这次调整后,委内瑞拉人民每月最低收入79.7万玻利瓦尔(不到80美元)。


随着委内瑞拉政府将石油币越来越多地引入日常零售交易,加密货币目前的技术障碍能够阻碍届时委内瑞拉政府强烈的超发冲动吗?


与居民日常生活脱节


第三,以实物、资产为基础的货币作为反通胀工具不是没有成功先例,但这种货币应当是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且其价值大体稳定,而且必须建立在生产稳定、扩张以满足居民需求的基础之上。审视历史上类似货币得失成败经验教训,不难发现石油币的特征更接近那些失败的货币:


在1920年代初德国的天文数字通货膨胀期间,德国先后提出过多种以商品储备为基础的货币方案,最初提出的是赫尔费里希提出的“黑麦马克”,但被1923年的德国政府拒绝,原因是黑麦收成太不稳定,因而其价格也不会稳定,所以谷物不是好的货币储备。反观今日的委内瑞拉石油币,与“黑麦马克”颇为相似。


而且,设立石油币这种基本上只能用于批发交易和跨境交易、实际上不太适合日常零售交易的加密货币,并给予相对充分的担保,与居民日常零售交易所用货币处于完全不同的保证水平,结果多半会是如同依然坚挺的官方汇率一样,只不过是给腐败权势集团分子创造寻租贪渎机会。


可以对照一下现代世界史上治理超级通货膨胀最成功的案例——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民国末年超级通货膨胀之役。当时,新成立的人民政府采用了工资发放“折实单位”的办法。全国经济中心上海是从1949年6月14日开始的,折实单位以实物为基础,以货币作计算单位,一个折实单位包含中白粳米1升、生油1两、煤球1市斤和龙头细布1市尺。当天,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挂出折实单位牌价为302元,同时人民银行举办折实单位储蓄存款,以后各单位发放工资和私立学校收取学费等都按折实单位计算。此举与生产供应方面的改进、控制货币发行相结合,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没有多久就消除了超级通货膨胀,稳定了全国经济大局。


总体而言,委内瑞拉目前的通货膨胀有些像民国末年,但现在的委内瑞拉我没有看到有哪位像陈云。自从查韦斯以来委内瑞拉政府精力都用在分光吃尽上面了,对促进生产下功夫远远不足;这一点不改变,玩什么花样都没戏。岂不见民国末年法币崩溃之后接二连三推出金圆券、银圆券之类,可有一个能够挽回危局?


拓展阅读


沦落的油气资源大国:委内瑞拉的能源发展之惑


文 | 石油圈

来源 | 石油圈,ID:oilsns

编辑 | 扑克投资家



导读:委内瑞拉虽拥有全球最大的石油蕴藏量,但其产量从2000年时的每天340万桶大幅下降,2017年12月,委内瑞拉官方数据显示,其石油日产量为162万桶,而业内一般认为更加可靠的第三方独立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石油日产量为174万桶,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低,甚至低于OPEC减产协议中规定的减产目标值197万桶。


不过,OPEC原油总产量变化幅度并不大,这主要是因为减产豁免国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增产量形成了对冲。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国增产已经基本达到上限,如果委内瑞拉的产量再进一步下降,则OPEC原油产量将可能进一步下降。


作为影响未来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期扑克带你走进委内瑞拉的油气产业。


概况 


委内瑞拉的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位居全球第一。委内瑞拉一直被评为美国的全球顶级原油供应商。 委内瑞拉是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和原油出口国。该国也一直是美洲最大的原油出口国之一。同时还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的创始成员国,委内瑞拉在全球石油市场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尽管其石油产量在上世纪90年代达到峰值后便开始下降,但委内瑞拉一直是美国原油顶级供应商和美国原油全球最大的供应商。


近年来,由于巨额的前期投资,委内瑞拉逐渐将石油出口份额转向中国。 尽管委内瑞拉在全球石油市场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政府将石油收入的再投资转向社会项目,而未再投资到石油的勘探、生产、以及炼化上,从而导致石油产量下降。 2014年,委内瑞拉消耗的能源总量为3.3千万亿英热单位(BTU)。油在该国的能源结构中仍占绝大部分,在过去的5年内,委内瑞拉的天然气消费量逐年增加。水电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小于25%,煤所占的比例不到1%。



原油及其他液态烃


2014年,委内瑞拉的石油探明储量为2980亿桶,位居全球第一。紧跟其后的是沙特阿拉伯(2680亿桶)和加拿大(1730亿桶)。委内瑞拉石油探明储量的绝大部分位于该国的Orinoco稠油带,其探明储量为2205亿桶。




一、国有化改革 


20世纪70年代,委内瑞拉对其石油产业进行了国有化,成立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即委内瑞拉的国营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除了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公司外,还在委内瑞拉国内生产总值(GDP)、政府财税收入、以及出口收入中占主要的比例。20世纪90年代,委内瑞拉逐步对外开放石油行业。然而,自从1999年查韦斯当选以来,委内瑞拉提高了石油行业的公众参与度。查韦斯政府一上台便提高了新的和已有的项目税收以及矿产开采费的税率,并托管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绝大部分的所有权以及全部石油项目。 


2002年,因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员工和政府之间的冲突引发了反对查韦斯的大罢工,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该公司歇业整顿。大罢工之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调整了内部组织以加强政府对公司的控制。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技术人员的流失影响了该公司的油气产量。2006年,查韦斯政府对委内瑞拉的石油勘探和开发进行了国有化,并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合资项目中的至少享有60%的份额的底线重新谈判。包括雪佛龙,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等在内的十六家公司遵守谈判所达成的新协议,道达尔和埃尼则被强行接管。2013年,查韦斯去世,其继任者马杜罗总统沿袭了查韦斯的政策。委内瑞拉正通过合资企业对外招商引资以应对近期的油气产量下降。 


二、勘探与生产 


2014年,委内瑞拉的原油天然气的总产量为269万桶/天,该国是全球第12大石油生产国以及美洲第五大石油生产国。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2014年,委内瑞拉的原油和其他液体的总产量为269万桶/天。其中原油和凝析油为250万桶/天,其余的为天然气和炼化产物。上述产量相对于上世纪90年末20世纪初的产量是大幅缩水,其主要原因是2002—2003年大罢工导致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流失以及石油收入的再投资转移到社会项目而不是对石油生产的再投资。  


尽管石油产量有所下降,但委内瑞拉仍是全球第12大石油生产国。2014年,委内瑞拉是继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之后的美洲第5大石油生产国。 


委内瑞拉石油产量的估算值因情报来源不同而有所差别,部分原因是测量方法不同所致。例如,一些分析师直接将委内瑞拉的Orinoco稠油带生产的超稠油计入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其他分析机构(包括EIA)则将超稠油算作需要升级的调和原油,其体积大约比初始的原油低10%。 


据国际标准评定,委内瑞拉的原油重度较大且含硫量很高。因此,委内瑞拉的石油必须送到专门的炼油厂进行精炼。委内瑞拉最大的产油区位于Maracaibo盆地,其原油产量占该国原油总产量的一半。委内瑞拉的许多油田都是老油田,需要大量的投资才能稳住现有产量。




三、Orinoco稠油带的开发 


委内瑞拉的Orinoco稠油带蕴藏着5130亿桶原油。然而,可采储量中大多都是稠油,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才能使其出售全球原油市场。 


委内瑞拉蕴藏着数十亿桶超稠油和天然沥青,其中大部分位于该国中部地区的Orinoco稠油带。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Orinoco稠油带的可采资源量保守估计约为5130亿桶原油。这些油气的分布面积为22000平方英里,Boyaca, Junin, Ayachucho和Carabobo四个勘探区域内的Orinoco稠油带被划分成36个区块。委内瑞拉政府允许外国公司对其进行投资,但必须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合资且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至少要持有60%的股权。主要合资伙伴包括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埃尼,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道达尔。 


尽管委内瑞拉已经获得大量的国外投资,但由于缺乏对油气生产所需基础设施的再建设,Orinoco稠油开采有所放缓。鉴于该地区生产的稠油油品较差,需要用轻质油与其调合或提升稠油油品后才能进入国际原油市场。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正打算扩大和改进Orinoco稠油的油品提升工作,但同时国内缺乏必要的流动资金。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正打算从合资企业的合作伙伴筹款230亿美元,以完善现有的稠油油品提升系统和扩大稠油生产系统。 


四、贸易


2014年,委内瑞拉在美国全球石油供应商中位列第四。不过,委内瑞拉对美国的原油出口量逐年下降。而自2012年起,美国出口到委内瑞拉的石油产品却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EIA的估算,2014年美国从委内瑞拉净进口的原油及石油产品的总量为71.3万桶/天,与五年前相比下降了26%,与1997年的180万桶/天的峰值相比,缩减至不到零头。2015年8月的贸易数据(已知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从委内瑞拉净进口的原油及石油产品的总量上升至72.7万桶/天。委内瑞拉将大部分原油出口至美国,因为委内瑞拉到墨西哥湾沿岸的距离很近,且墨西哥湾沿岸的先进炼油厂是为委内瑞拉稠油量身定做的。 


2014年,委内瑞拉在美国全球石油供应商中仅次于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和墨西哥,位列第四。委内瑞拉为美国供应的原油及石油产品的量为78.9万桶/天,其中73.3万桶/天为原油。近年来,美国的进口总量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与10年前同比下降了30%。早些年,美国从美国维尔京群岛进口的原油全部算作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其原因是这些石油产品几乎全是委内瑞拉的原油精炼所得。然而,自从美国维尔京群岛的Hovensa炼油厂于2012年关闭后,美国维尔京群岛不再出口委内瑞拉原油精炼后的石油产品。 尽管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的量逐年下降,但美国出口至委内瑞拉的石油产品却大幅增加,原因是委内瑞拉的财政紧缩导致其无法投资和维持国内的炼油厂。十年前,美国出口至委内瑞拉的原油和石油产品的量为1.4万桶/天。2014年上升至7.6万桶/天。其中40%以上为半成品油,用于调和稠油以提升稠油油品。2012年以前,委内瑞拉主要进口甲基叔丁基醚(MTBE),用于调和汽油,动力汽油,和馏分燃料油,但委内瑞拉现在提高了动力汽油和馏分燃料油的进口量。 


尽管美国消化了委内瑞拉40%左右的原油出口量,但委内瑞拉原油仍向加勒比海地区,亚洲和欧洲等地区大量出口。印度和中国已成为委内瑞拉第二大和第三大原油出口国并且出口量不断增加。 EIA估计,2014年,委内瑞拉出口到印度的原油超过30万桶/天,出口到中国的原油超过21.8万桶/天。自从中国与委内瑞拉签订了用石油代偿贷款的相关协议后,委内瑞拉出口至中国的原油明显增长。根据据IHS能源的数据,自2007年以来,中国为委内瑞拉提供的贷款总额为560亿美元。委内瑞拉是原油净出口大国,但在过去十年内每年也会进口原油3000—5000桶/天。2014年进口的原油主要来自厄瓜多尔和阿尔及利亚。虽然委内瑞拉已经停止从阿尔及利亚进口轻质原油,但它也正在寻求另一个轻质油卖家,进口的轻质原油主要用于调和从Orinoco稠油带采出的稠油。  


委内瑞拉为其邻国提供的原油和成品油的总量十分可观。在2005年成立的加勒比海石油公司的倡议下,委内瑞拉向加勒比海地区和中美洲的19个国家提供原油和成品油,并为其提供优惠的财政和较长期限的还贷条款,通常的交易方式是颇具特色的战略资源互换而非现金交易。





五、炼化 


2014年,委内瑞拉的全球炼化总能力为260万桶/天,其炼化资产分布在美国、加勒比海地区、欧洲、以及委内瑞拉国内。 


2014年,委内瑞拉国内的炼化能力为130万桶/天,且全由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掌控和运营。其主要的炼油厂包括Paraguana炼油中心(95.5万桶/天)、Puerto de la Cruz(19.5万桶/天)、El Palito(12.69万桶/天)、以及San Roque(0.52万桶/天)。 


尽管在铭牌上标定的炼化能力基本上没有变化,但上述炼油厂的产能深受火灾和设备欠修老化的影响。上述问题的集中体现便是:2012年8月Amuay炼油厂发生大火造成40余人死亡,事故使Paraguana炼油中心的部分瘫痪。Paraguana半岛上的 Amuay和Cardón两个炼油厂,其设计产能为100万桶/天,但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其实际炼化产量仅为设计产能的一半左右。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还控制着委内瑞拉在国外的大部分炼化产能,其全球炼化总产能为260万桶/天。委内瑞拉国外最大的下游炼化产业在美国,紧跟其后的是加勒比海地区和欧洲。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CITGO,经营着三家炼油厂(路易斯安那州的Lake Charles炼油厂、得克萨斯州的Corpus Christi炼油厂,伊利诺伊州的Lemont炼油厂),原油炼化能力为76.4万桶/天。根据CITGO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签订的长期供应合同,CITGO在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厂的原油主要由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提供。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通过其子公司PDV Europe B.V还掌控了Nynas AB 50%的股份和其在欧洲的全部炼油厂。与在美国的业务类似,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将国产原油的60%供应给欧洲炼化业务。 


委内瑞拉依靠原油出口获取了很多油气津贴,但在过去的18年内,每升汽油收取0.01美元的出口费用导致在邻国形成了石油产品黑市。根据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估计数据显示,非法运售至哥伦比亚的汽油达到3万桶/天。




天然气开采


委内瑞拉的天然气储量位列美洲第二,仅次于美国。委内瑞拉的大量天然气用于老油田以辅助原油开采。 2014年,委内瑞拉天然气探明储量为196万亿立方英尺,仅次于美国,位居美洲第二。2014年,委内瑞拉的干气产量为7730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消费量为8380亿立方英尺。 2014年,委内瑞拉石油工业消耗了该国天然气总产量的35%,主要用于天然气回注,以辅助原油开采。由于老油田产量递减快,用于提高原油采收率的天然气的用量自2005年以来增加了29%。为了满足工业对天然气日益增长的需求,委内瑞拉从哥伦比亚进口天然气。委内瑞拉政府优先发展国内工业用气、民用燃气以及商业市场用气,为满足上述目标,正大力发展天然气所需的基础设施。




一、国有化改革 


1999年,委内瑞拉通过了气态烃法案,通过鼓励开发天然气藏以及提高天然气在国内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以实现经济多样化。与石油行业所有权应遵循的相关规则相比,该法案允许私营运营商对天然气开发项目持100%的股权。该法案规定的天然气开发项目的矿产开采费和所得税税率也比石油开发项目的低。该法案还授权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可以购买任何进入商业交易项目35%的股份。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同时也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天然气分销商。目前,一些私企也活跃在委内瑞拉的天然气板块。参与到委内瑞拉天然气板块的石油巨头有雷普索尔YPF、雪佛龙、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 


二、勘探与生产 


委内瑞拉已发现的天然气约有90%是石油伴生气,但委内瑞拉正打算从纯天然气田勘探和生产出更多的天然气。 


据估计,委内瑞拉90%的天然气为石油伴生气,这意味着这些天然气与石油位于同一油气藏中。尽管委内瑞拉计划主要依靠对海上气藏的开发来提高非伴生天然气的产量,但因缺乏资金和外国投资而被推迟。陆地油气开发方面,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正致力于提高包括Anaco油田、Barrancas油田在内的现有油气田的油气产量和包括Yucal储备基地在内的油气储备量。海洋油气开发方面,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将委内瑞拉东北海岸地区的海上油气勘探区块Plataforma Deltana、Marsical Sucre、以及Blanquilla-Tortuga的勘探权授予包括道达尔,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雪佛龙在内的国际石油公司。还将委内瑞拉西北部委内瑞拉湾的潜在资源量为26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区块的勘探权授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雪佛龙公司。原计划于2014年开始运营的首个Deltana液化天然气(LNG)火车,因资金困难而被推迟。 


海上天然气勘探硕果累累,雷普索尔YPF公司和埃尼公司在委内瑞拉湾的Perla气田Cardon 4号区块发现的天然气的可采储量为6—8万亿立方英尺,是委内瑞拉天然气勘探史上最大的发现之一。2015年7月,Perla油田项目开工运行,其天然气产量为1.5亿立方英尺/天。预计到2015年年底达到4.5亿立方英尺/天。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还在Sur地区的Tia Juana Lago还发现了储量为7.7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藏。为了加快委内瑞拉进军海上天然气开发的步伐,国际合作伙伴将在天然气开发中起中流砥柱的作用。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没有开发非伴生气的经验,该公司对海上天然气开发项目的最后一次尝试导致2010年5月发生了Aban Pearl半潜式钻井平台沉没事故。 


三、管道建设 


近年来,委内瑞拉对国内的2750英里天然气管道运输网络进行了升级,以在国内实现更大的天然气调动能力,并与大约190英里的中西互联管网系统(ICO系统)对接。ICO系统连通委内瑞拉的东西部,使国内消费者消费天然气和西部油田天然气回注作业更加方便。对ICO系统的扩建可将其运输能力提升至5.2亿立方英尺/天。此外,300英里的Sinor天然气管道项目可将海上开发的天然气经Sucre州和Anzoategui州并入国内天然气管网。 连接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的Antonio Ricaurte管道于2008年投入使用。哥伦比亚可用该管道出口天然气至委内瑞拉,进出口合同中规定的量为0.8亿—1.5亿立方英尺/天。尽管委内瑞拉计划最终出口至哥伦比亚的天然气量达到1.4亿立方英尺/天,但委内瑞拉的天然气开发为诸多困难所困,委内瑞拉被迫继续向哥伦比亚进口天然气。2014年,由于干旱导致水力发电量下降,哥伦比亚政府停止出口天然气,2014年年底又恢复了天然气出口,但出口量有所下降。根据经济学人信息部的消息:2015年6月,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将不再续签与哥伦比亚的天然气供货合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