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探索融资性票据发展空间

时间: 2018-03-01 17:55:53 来源: 上海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来自央行上海总部、人行广州分行及各商业银行票据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我国票据市场改革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

来源/ 上海金融新闻网


导语


日前,来自央行上海总部、人行广州分行及各商业银行票据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我国票据市场改革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


央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部副主任荣艺华:


票据市场是金融市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票据市场经过3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功能从传统的支付结算工具演化为融资、交易和投资的工具,在服务实体经济、传导货币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票据融资余额中,中小企业占比近七成,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作用十分显著。


“然而市场功能还没有完全有效发挥出来,票据风险时有发生,同时票据交易模式的电子化转型,使风险从传统的操作转化为电子风险。”荣艺华表示,针对潜在问题和制度障碍,需要进一步加强票据市场的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其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尤其是服务于中小企业,支持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增长模式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在此过程中要注意风险防控,注意防范市场风险与技术风险,票据市场的监测管理的思路及方式也要转型。


荣艺华最后表示,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机遇孕育新发展,我们要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十九大精神的先行者,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发展,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


引导信贷投向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近年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坚持再贴现,引导信贷投向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通过优化再贴现的运用,助推票据市场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不断增强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完善再贴现的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管理,提升了再贴现职能作用。在事前管理方面,我们制定了再贴现额度分配规程,通过科学的测算再贴现额度的分配,提升额度使用效率,优化额度分布结构。在管理方面,我们制定了再贴现业务操作办法,采用多层审核模式,确保业务办理规范化。在事后管理方面,我们建立了再贴现投放效果监测、考核和检查制度,确保再贴现使用效果。”李思敏表示。


李思敏表示,随着再贴现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再贴现的使用效果也不断增强。“今年1-10月,人行广州分行累计办理再贴现业务增长了近30%,余额大幅增加,再贴现投向小微企业占比达80%。”


李思敏表示,人行广州分行还联合广州省政府相关部门,以再贴现作为配套工具,推动全省100万元以下小票贴现业务的快速发展,确保小微企业的小额票据能够贴现,而且速度快,成本低。


人行广州分行还积极促进再贴现和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破解重点产业融资的瓶颈问题。为了支持广东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人行广州分行通过优化再贴现的操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了对绿色、科技、文化等重点行业票据融资支持,近年来,累计对绿色产业、科技产业、文化产业重点行业安排再贴现上占比达到了1/3,在整个再贴现工具引导解决新兴产业融资瓶颈问题、助力地方经济转型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农行票据营业部总经理王红霞:


“目前,农业银行票据转贴现及回购业务已经完全电子化,所有的交易都是票交所场内交易或者是电票交易,其中场内交易量位居市场前列,电子化进程走在市场前沿,交易效率和安全性进一步提高。”王红霞说,近三年农业银行票据余额年均增长90%,在全部贷款中的比重也大幅提升,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拓展票据综合金融服务,在传统票据的承兑贴现业务的基础上,围绕重点客户群体推出了企业票据池产品,并不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常态化的解决方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招商银行票据业务部总经理郝军:


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出路在于创新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信贷资源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进一步严峻。商业汇票作为基础的支付结算工具、融资工具,特别符合中小企业短平急的资金需求特点,是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支撑的重要渠道。


“但是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也不乐观。以招商银行的数据为例,2014年至2017年,中小企业承兑业务发生额降幅超过七成,从2014年至今,票据业务服务中小企业客户数降幅近五成,中小企业承兑融资金额、贴现户数均大幅减少,说明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呈进一步严峻的趋势。”郝军表示。


郝军认为,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出路在于创新,通过创新拓展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产品创新需要兼顾市场发展需要和风险防范。“既不能无视市场发展的需要,秉持片面的防范风险的保守主义观念,也不能开展造成重大损失的假创新。”


郝军表示,经过多年业务发展,商业汇票的功能从传统的支付结算工具逐渐演化为投资、交易工具,企业对票据的融资需求日益突出,中小企业对票据融资存在现实的迫切的需要,这些存在的融资性票据长期处于灰色发展地带,对票据市场带来了不利影响,急需管理和规范。


“随着我国票据市场的迅猛发展,票据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融资性票据的体量也在大幅度增长。而票据融资业务始终保持在底部,市场没有因为票据而存在大规模风险。由此看来,监管机构、商业银行有必要重新认识票据,研究风险防范手段,探索融资性票据的发展空间。通过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日益增长的票据融资需求。”郝军表示。


郝军说,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宗旨。票据市场作为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必要在控制好操作风险的基础上,发挥票据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于我国经济金融改革与发展。


郝军说,从招商银行贴现业务发生情况来看,本行贴现业务中小企业客户数占比多年稳定在60%,票交所上线一年来中小企业的贴现客户占比有了进一步提升。


民生银行票据业务部总经理张立洲:票据创新推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张立洲就票据创新推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三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票据业务应该回归本源,提升票据在支付结算、信用与融资、交易投资等方面的专业服务能力,满足实体经济对于综合化金融服务的需求,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票据业务回归本源,应紧密围绕票据承兑、贴现、转贴现、回购、再贴现以及创新产品等票据的全生命周期链条,丰富和扩大市场的参与主体,提升产品融合创新的力度,精耕细作,以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实施的路径上,依托上海票据交易所的票据基础设施、制度安排,运用标准化、电子化的票据工具,逐步形成票据市场产品多元化、票据融资工具社会化融资格局。”张立洲表示。


第二,加强票据模式、品种创新。


随着票据市场参与主体的扩大,票据市场深化和多元,票据资产综合服务,票据托管,互联网票据,票据市场新产品不断涌现,未来衍生产品也会逐渐推出,票据经纪、票据评级以及票据征信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新兴科技在金融领域不断深入,加强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依托票据系统电子化、平台化的优势,紧密连接应用场景,提升产品创新能力,运用大数据管理技术,优化风险管控方式,加强票据线上支付结算以及融资平台的建设,促进票据支付结算与融资的便利化。


第三,不断完善票据收益曲线,以优化票据市场形成市场化机制,通过加大再贴现手段,进一步增强和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由此引导金融业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票据二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对于票据一级市场的指导作用更加显著。由于票据交易量巨大,所以票据利率更接近于实体经济的实际融资成本,有更有效的利率传导作用,来完善我国的利率市场化体系,未来应该成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渠道或者是主渠道之一。这对建立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真实的基础利率有重大的意义,随着票据市场收益率曲线的不断完善,票据的引领作用、指导作用以及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起到更有效的参照作用,对服务实体经济意义重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