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某几个大行收深圳银监罚单,票据+不良成高危区域

时间: 2018-02-28 13:32:23 来源: 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网友评论 0
  • 2.26日,中国银监会网站公开披露了深圳银监局的11道罚单情况,涉及众多大行及AMC,其中票据及隐藏不良成高危业务!

票友君 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ID:PIAOYOU_Bill)


2.26日,中国银监会网站公开披露了深圳银监局的11道罚单情况,涉及众多大行及AMC,其中票据及隐藏不良成高危业务!


票据违规:虚假贸易背景还是主角,工行也被罚


工行票据也违规

深圳银监2018第六号处罚决定显示,工行深圳分行为房地产企业办理融资,且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票业务,被罚款80万!,且没收违法所得8万元!


工行作为票据行业的最领军型机构,也因票据违规,让人不禁思考:是管的太严了?还是本身做得太松了...

深圳的违规更直接

深圳农商直接是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票业务,且贷款资金回流到借款人作为银票的保证金!这是银监会明令禁止的!


先贷款,再用来开票,企业能用到的钱还是贷款的那部分,但是付出的成本是双倍的:1)贷款利率,2)票据贴现时的利率成本!


对于银行而言,授信用了,风险还是那些,但贷款额度有了,存款也有了,还收到贷款利息+开票手续费!多数银行一直喜欢这么做!嗜血!

浙商银行:票据违规

浙商银行票据也违规,还是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票业务。

掩盖不良,违规转让,也是高危区域


中信银行:自营投自己的不良资产收益权

金融租赁:非洁净出表!

关于不良出表主要模式:

模式一:卖出回购模式

模式二:银银互持模式

模式三:分级持有模式

模式四:卖断反委托模式

模式五:卖断反委托模式升级版


监管对不良的要求:


2009年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信贷资产转让及信贷资产类理财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发[2009]113号),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进行信贷资产转让时,应严格遵守资产转让真实性原则。转出方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完全转移给转入方后,方可将信贷资产移出资产负债表”、“禁止资产的非真实转移,在进行信贷资产转让时,转出方自身不得安排任何显性或隐性的回购条件;禁止资产转让双方采取签订回购协议、即期买断加远期回购协议等方式规避监管”。


之后又于2010年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的通知》(银监发[2010]102号),该通知进一步重申上述观点,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转让信贷资产应当遵守真实性原则,禁止资产的非真实转移。转出方不得安排任何显性或隐性的回购条款;转让双方不得采取签订回购协议、即期买断加远期回购等方式规避监管”。


2016年3月,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收购业务的通知》(银监办发[2016]56号),对不良资产受让方资产管理公司作出了同样的要求,规定“资产公司收购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要严格遵守真实性、洁净性和整体性原则,通过评估或估值程序进行市场公允定价,实现资产和风险的真实、完全转移。不得与转让方在转让合同等正式法律文件之外签订或达成影响资产和风险真实完全转移的改变交易结构、风险承担主体及相关权益转移过程等的协议或约定,不得设置任何显性或隐性的回购条款”。


其他违规:同业担保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作者:票友君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