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华夏银行接连被央行处罚!监管联合发力了?

时间: 2018-02-27 22:54: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再开两张罚单处罚银行,分别是浦发银行济南分行警告并罚没36.52万元,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警告并罚没6.98万元,二者的受罚理由均是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这一“罪名”一般是支付机构较为常犯的,银行较为少见,央行对支付业整顿步入深水区,银行也不会放过。

私银圈整理


近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再开两张罚单处罚银行,分别是浦发银行济南分行警告并罚没36.52万元,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警告并罚没6.98万元,二者的受罚理由均是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这一“罪名”一般是支付机构较为常犯的,银行较为少见,央行对支付业整顿步入深水区,银行也不会放过。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7]217号),根据通知内容,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整治工作将以持证机构为切入点,全面检查持证机构为无证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违规行为。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的检查对象除了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外,还包括银行金融机构、中国银联、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以及同城清算系统运营机构、小额支付系统集中代收付中心运营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在2017年12月18日曾因多项违规行为被央行开出“百万级”罚单。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


违法行为类型:1.虚报、瞒报金融统计资料;2.未经同意查询个人和企业信贷信息;3.未准确报送个人信用信息;4.违反规定为存款人多头开立银行结算账户;5.违反规定为存款人支付现金;6.超过期限或未向人民银行报送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资料;7.对违反规定的票据进行承兑、贴现、付款或保证;8.占压财政存款;9.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10.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交易记录;11.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

行政处罚内容:给予警告,并处罚没款共计135.3万元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力强监管




 

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将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能分离了出来,成立了银监会。监管职能分离后,人民银行主要职能集中于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上。去年人民银行在第三方支付业务上的监管表现尤为瞩目,而本次再度重罚三家支付机构,不仅延续了强监管的的金融主题,也是对规范支付业务的又一次警示。


小债曾在2017年介绍过不少银行大案,银监系统公布的罚单无论从数量、处罚金额、力度上都史无前例。同时,2017年中国金融监管政策频出,强监管力度有目共睹。另外,包括人民银行、银监局等监管机构在内,银监机构对罚单几乎全部公布的做法也一样值得市场反思。

 

专家表示,金融去杠杆、防风险料成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焦点,金融去杠杆仍是未来数年宏观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之一,遵循“稳中求进”原则的金融秩序整顿或贯穿全年。


除此之外,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在今日也有了新进展。2月24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修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主要作了如下三个方面的修改:

 

一是增加了关于外资法人银行投资设立、入股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许可条件、程序和申请材料等规定,为外资法人银行开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二是取消了外资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代客境外理财托管业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被清算的外资金融机构提取生息资产等四项业务的审批,实行报告制。

 

三是进一步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合并支行筹建和开业审批程序,仅保留支行开业审批;优化外资银行募集发行债务、资本补充工具的条件;简化高管资格审核程序,对于同质同类外资银行机构间的平级调动或改任较低职务的情形,由事前核准改为备案制。


来源:支付圈(zhifuquanzi)、债市观察(bondreview)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