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联官方最新发声,释放多个重要信号

时间: 2018-02-14 22:40:19 来源: 移动支付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央行明确的业务迁移渠道,一直备受支付业界关注。在距央行“断直连”大限日趋临近之际,各方更是极为渴求了解网联进展情况,网联官方也是于近日释放了重要信息。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国家顶层部署大旗招展,支付行业新规新政组合拳轮番释放,监管收紧大势所趋,2018年的支付市场必将是风起云涌、重塑格局的元年伊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银支付〔2017〕209号)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相关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作为央行明确的业务迁移渠道,一直备受支付业界关注。在距央行“断直连”大限日趋临近之际,各方更是极为渴求了解网联进展情况,网联官方也是于近日释放了重要信息。


重要时点:央行行领导带队视察网联公司


据网联官方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亲自带队视察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看望慰问了一线员工,与现场及平台3地6中心机房监控值班人员亲切交谈,并鼓励员工持续做好网联平台建设工作,为促进支付行业健康发展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支撑保障。当前正值“断直连”攻坚关键时期,并恰逢外界形势纷扰之时,范一飞副行长亲自带队视察,我们感到还是释放出监管上层对支付行业治理与网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对于网联断直连的巨大决心。


最新进展:“直连”至“网联”全力推进


网联官方渠道同时公布了多方面进展情况,从渠道能力、业务功能、系统性能到运维保障等信息,正是市场对网联的关注重点,我们也据此做了简要解读。


1)渠道+功能突出“全覆盖”。按照全量承载网络支付业务的任务目标,实现对市场支付机构、银行两侧渠道的全覆盖,并能全部支持市场各类支付交易功能是网联平台实现断直连的前提。


根据网联官方透露,截至目前,网联已接入328家商业银行、87家支付机构,并正在加紧推进剩余120余家商业银行、40多家支付机构的接入工作,将全面覆盖直连模式下的双向渠道。在业务功能方面,已经开发完成协议支付、付款、网关支付、商业委托支付和认证支付等5大类支付业务功能,并配套制定相应业务规则,可基本覆盖直连模式下全部合规网络支付业务需求。

当然我们前期文章中提到,这里是指对监管认可的合规业务的全覆盖,合规业务范围是在充分调研市场情况及需求基础上确定。从当前数据信息客观分析,网联平台在渠道及功能覆盖进度方面进展顺利,能够满足市场参与方的全方位需求,也能够保障合规业务的全面迁移。


2)系统性能实际验证,业务迁移进度显著。中国网络支付的海量高并发特性令老外瞠目结舌,也对传统清算基础设施带来极大挑战,这也是以新型分布式架构建设网联平台重要动因。结合前期公开信息,平台建设的新架构、新路径以及高性能、高标准也是网联的技术特性标签,可能也将是网联立足的重要竞争壁垒优势。当然这一切都需要拿事实说话,网联的实际业务承载能力也是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根据此次网联官方信息,网联平台6机房已实现满配,全业务类型最高单日交易笔数超过9000万笔,协议支付最高单日交易峰值处理能力超过5000TPS,通过多类型多方参与的实际生产压力验证,系统业务处理能力估算已可实现18万笔/秒的性能设计指标,具备转接清算全量网络支付业务的承载基础。


如果数据属实,据专业人士分析,以支付市场当前的日常状态评估,网联的日交易规模以及实时峰值占市场总规模的比重已经相当可观。从市场比重判断,这其中一定有市场巨头机构的重要贡献。市场各方的积极态度也容易理解,630断直连的死任务摆在面前,尽早推进业务迁移工作,将问题解决在前面,占得先机优势,避免关闸时走投无路是明智之选。综合来看,网联的业务迁移已取得实质显著进展。


3)系统“稳”字当头,全链路联合机制是亮点。系统性能高是一方面,是否稳定也是影响支付用户体验的关键,从技术专业角度就是看重运维与应急能力。


网联官方信息此次也提到了平台已搭建起行业首个多支付机构、多银行以及平台共同参与的联合运维体系以及应急管控流程机制,完善互信互通的平台全链路、全流程追踪管控机制,在“双十一”、“元旦”期间实现24小时不间断联合保障,为网联平台系统及行业全链路体系平稳运行提供有效支撑。


从终端用户的整体服务提供视角,全链路概念非常重要,能够将原先多头碎片化的参与各方整合为一个完整的保障联动体系,也是网联市场居间优势和整合增值效应的充分体现,无论是银行还是支付机构都将是机制受益者。


此外,定价问题也一直是行业各方关切的要点,据接近网联内部人士透露,网联对于定价问题非常重视,也在积极调研研究,目前方案正在加紧完善,成熟后会尽快向市场各方公布。


据相关人士称,网联平台在提供高效经济的自身转接清算服务基础上,会充分考虑各方诉求和市场实际情况,最终建立平衡合理有竞争力的多方体系定价机制,当然定价机制的建立可能会有分阶段逐步实施过程。


旧岁末,新岁初,网联平台的最新发声正呼应了支付改革之年的大势,央行高度重视,平台进展显著,630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事之常理,路途收尾阶段还会有更多细碎问题,但“直连”时代走向“网联”纪元的脚步已不可逆转。


来源:移动支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