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覆巢之下没有完卵,暴跌的三大共振之源

时间: 2018-02-11 16:56:11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股市暴跌,两个交易周,上证指数从3578点直落500多点,跌幅高达14%,个股更是哀鸿遍地,暴跌的确是暴跌,因为跌得太急太快太猛

中国股市暴跌,两个交易周,上证指数从3578点直落500多点,跌幅高达14%,个股更是哀鸿遍地,暴跌的确是暴跌,因为跌得太急太快太猛,但是因此而判断出现股灾为时尚早,毕竟这种暴跌和由于踩踏而形成的千股跌停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投资者亦不必过度惊慌,自己吓自己,这个世界上本来并没有鬼,人吓人才会吓死人。


水皮杂谈最早的警报发布于2018年1月22日,文章的题目是《上证50进入雷区,盛世危言:股市会跌的!》,2月5日,水皮杂谈又发表文章,题目是《调整是开始还是结束,A股三大出血点何时止损?》,但是水皮清楚地认识到,这种提醒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能听得进去,而水皮的提醒与其说是有先见之明不如说是本能反应,什么本能?恐惧的本能!


水皮的恐惧源于三个方面。


一是美国股市开启疯狂冲顶模式。道指进入新年狂升近8%,日经指数和恒生指数都闻鸡起舞冲击新高,市场极度亢奋,常识告诉我们,每当指数竖起来涨的时候就是行情临近结束的时候,美股牛市已经长达9年,一旦进入调整,时长和幅度都不会小。事实上,美股此番的暴跌之猛烈超出水皮的预期,盘中震荡达1500点,跌幅超过1000点都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动作之大超过2008年,连续的1000点的跌势决非计算机算法交易的问题,背后其实是实行了近10年的全球货币量化宽松结账的问题,加息就是这种结果。一般规律,加息加到第六次就是股市调头之日,而美股此轮加息已加到第五次,因此,借美联储主席换人之际,道指疯泻不是没有道理的,并非无厘头,只是美国的政客经济学家不愿正视现实而已。而欧洲市场更是早于美股开启了回调模式,美国市场的枪声传递到全球是瞬间的事情,A股作为全球市场的一部分,特别是已经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当然不可能幸免,沪股通深股通的资金大量流出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进入MSCI是把双刃剑,有助涨之效就有助跌之势。


二是上证50的炒作进入白热化。价值投资一直是2017年蓝筹炒作的题材,进入2018年,炒作登峰造极,上证50指数由2860点一直冲到3202点,上涨超过12%,金融股在中央部署防范金融风险的当下居然成为炒作的对象令人匪夷所思,地产股也是如此,周期股为代表的煤飞色舞更是钢花四溅,这一切与我们掌握的市场数据都是逆势而为。以工商银行为例,股价年初在6.04元,一个月内炒到7.77元上下,涨幅近30%,万科则冲出42元的头部,中国神华价格超过当年利好时的29元,宝钢股份的价格上涨到11.48元,价值投资演化成价格投机,典型的不作不死,一旦上证50炒作曲终人散,必然一地鸡毛。事实上,这两周的调整动力主要来自于上证50构成的指标股,相比之下,创业板的调整幅度相对有限,甚至频频出现盘中自救式的急拉扩盘,效果虽然有限,但是反映出市场的获利盘和割肉盘的对比,反正出来混都是要还的,天上不会掉馅饼。


三是全面去杠杆。刘姝威大姐质疑钜盛华资管计划清盘虽然没有完整的答案,但是刘姝威其实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那就是去杠杆。目前,中国全社会的杠杆率是247%,企业是167%,居民不到100%,一行三会公布的29条军规为资管计划划出了安全边际,而一旦实施也是伤筋动骨。反应到股市上,除大股东质押、信托炒股、私募分级之外,投资者本身的融资也不可轻视,年前融资规模就已过万亿,而A股一天交易不过3500亿-5000亿之间,历史上最多融资额是2.4万亿,相当于一天的交易峰值。和交易额比,现在融资炒作的比例不是低了而是太高,市场如果逆转,这些融资盘可能血本无归,最关键的是货币宽松已成历史,M2继续收紧是不争的事实,存量资金的博弈捉襟见肘,市场融资功能定位不变,IPO不断,估值重心必然下移。


慢牛这是一个从2017年被忽悠到2018年的真实谎言,如今这个谎言破灭了,并非坏事,早放下早心安早成佛,芳华易逝,来日方长。耐心,耐心,再耐心,等待下一轮真实牛市的到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