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的7大预言

时间: 2018-02-09 11:23:53 来源: 百丰金融  网友评论 0
  • 加息是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一个敏感词,按照中国经济目前发展的特征,不应该加息,这就是大家都谈到的所谓“长期的低利率”,这是由于人口增长减速、需求低迷,经济增长长期低迷。

2018年,中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加息是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一个敏感词,按照中国经济目前发展的特征,不应该加息,这就是大家都谈到的所谓“长期的低利率”,这是由于人口增长减速、需求低迷,经济增长长期低迷。


但是中国经济目前状况却很特殊,世界经济在同步复苏,但中国经济复苏迹象不明显,由于内部经济的韧性和复杂性,中国经济发展很稳。如果未来世界范围内普遍加息,就会引发中国经济内外部不平衡,形成利差扩大形势,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


人民币汇率小幅双向波动


2017年人民币汇率超出几乎所有人预料的上涨,上涨达到6%以上,最直接的原因是欧洲经济复苏,欧元强势,引发美元下跌,从而导致人民币反弹。反弹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政府采取的供给侧改革稳定了经济,再加上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提高了利率,导致中美利差扩大,欧美经济复苏,中国出口也有好转。


2018保险业中小保险公司经营继续艰难


2017年整个保险业的发展可谓进行了一个拨乱反正,战略方向出现了重大转移,由此前的扩规模到回归保障,回归本源,此前许多中小保险公司通过中短存续期产品,尤其是以投资为主的保险产品大规模扩张的路子被彻底堵死,许多中小保险公司规模开始大幅度收缩。


2018信托业规模扩张势头终止


2017年信托业继续延续狂飙突进的态势,仅3个季度就完成从20万亿至24万亿的突破多项创新业务落地开花,通道业务狂飙2017年一季度、二季度信托业通道规模增速分别为14%、8.71%。2017年三季度,信托通道增速为8.01%。


2018网贷行业合规备案将不会超过500家


2017年网贷行业重磅监管文件陆续出台,《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标志着网贷行业银行存管、备案、信息披露三大主要合规政策悉数落地。不少问题平台或难以完成备案的平台选择退出,截至2017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954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494家。不过网贷成交量平稳增长,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总成交量达到了25800亿元,较2016年同期成交量增长了41.8%。狂飙突进的现金贷被叫停,许多网贷平台去美国上市,增加了资本实力和知名度。


2018移动支付两大巨头继续缠斗


过去几年,移动支付发展迅猛,攻城略地,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然而,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整体格局稳定,呈“双寡头”局面。出人意料的一点是,这一年财付通没有撼动支付宝的老大地位,2017年一季度支付宝和财付通合计占据市场94%的份额,而二季度这一数据升至94.3%。


支付宝采取了摒弃社交回归支付,尤其是线下场景生态的深度开掘,有了危机感的财付通开始加速拓展支付场景,由社交向金融属性过渡。


2018年,移动支付市场将进入更加硝烟弥漫,不过预计两强独大的局面不会改观,云闪付等的进展仍然缓慢。


2018年股市还是慢熊


2017年大盘指数虽然稍有上涨,但是基本都是50指数的贡献,源于供给侧改革对大型企业的支持,煤炭钢铁水泥包括有色等价格大幅度上涨,资金集中到少数大型蓝筹股和金融保险等行业,于此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却惨遭滑铁卢,散户损失惨重,客观上,2017年是一个去散户化的阶段,未来资产管理行业将更加兴旺,机构投资者的优势将会更加凸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