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文读懂公司IPO上市的可能性

时间: 2018-02-07 14:33:12 来源: 金融干货  网友评论 0
  • 从1991年开始算起的话,中国证券市场搞了27年了,只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说明,上市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一、公司是否适合上市


从1991年开始算起的话,中国证券市场搞了27年了,只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说明,上市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1、行业状况


(1)行业发展空间


国家鼓励的,未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的行业适合上市。产能过剩的、污染严重的、造假上市频发的、社会舆论影响差的上市都非常困难。


(2)行业监管状况


有些行业,监管法规、政策不明,业内很多公司普遍从事不是很合规的事项。单独某公司合规运行了,就没有竞争优势了。


这种情况下,整个行业都很难上市。


2、公司状况


(1)竞争优势


公司在行业里面是不是有足够的竞争优势,能够在可预见的将来赚取的利润。能够赚钱,是国内上市的首要条件。


三五千万上市的企业是少数,上市的平均净利润是1亿左右。核心是公司是不是在行业里面有足够的地位。


行业空间足够大的话,前五名、前十名上市都没问题;行业不大话,估计前三名,甚至只有第一名才有机会上市。


(2)规范能力


公司是否有意愿和能力进行规范。为了上市,意愿一般都还是有一些的,主要是能力问题。


①资金能力。很多公司赚的钱,都是靠的不规范来的,少交税、克扣员工五险一金、环保不达标等等。这样的公司,一规范起来就没多少利润了,那就很难上市了。


要保证公司,完全按照IPO上市规范的来的话,还能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上市才行。


②人员能力。很多公司处于比较偏远的地区。老板想规范,但是招不到合适的人。


光靠中介机构是不行,公司日常业务运营、内控控制,还是要靠企业内部人员进行。


二、上市大概成本


上市的成本分为这样几个部分:税收成本、规范成本、中介成本、其他成本。


1、税收成本


营改增之后,流转税基本上都要规范缴纳了,单说企业所得税。


按照IPO上市申报期三年,上市等待期两年,共五年进行计算。一般公司这期间至少会产生累计2亿元的利润总额,按照15%和25%的企业所得税率计算分别是3,000万-5,000万。


这块成本是要上市之前就要规范缴纳的,可以对地方留存的40%申请减免或返还。


2、规范成本


(1)五险一金成本。


规范起来的话,一般是员工工资的40%左右。


(2)其他规范成本。


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常见的包括资产重组、土地证、房产证、生产手续、环评手续、融资规范等。


这块成本是要上市之前就要规范缴纳的。


规范事项,可以找当地金融办或上市办统一沟通协调。


3、中介成本


一般而言,上市总费用的话,券商2,000万-5,000万,会计师200万-500万,律师150万-300万。


其中券商费用主要是承销费,按照募集资金8%-15%收取;会计师分为基础费用和加期审计费用(加期,每期50万左右)。


另外,需要说明的,中介机构大部分费用都是上市后收取的,上市之前大概需要支付500万左右。(地方补贴一般也有这么多钱)


4、其他成本


其他信息披露、财经公关、庆功礼品等费用,500万左右。


这些费用,大部分都是上市后支付。


三、上市大概时间表


1、总体情况


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申报期都是三年,三年都要规范运营、规范纳税,保持稳定性。


申报期第一年税务可以有一定的不规范,但是差异不能太大。


主板要求三年连续盈利,创业板虽然说理论上一年盈利就能报,但是实践中大部分都是2-3年盈利申报的。


大部分中型券商要求,最近一年盈利,创业板3,000万净利润、主板5,000万净利润才会申报。大型券商,要求会更高一些。


按照目前的审核进度和效率,预计2019年上半年可以消化完毕库存,届时达到即报即审,一般IPO项目6个月-1年审核完毕。


2、新三板挂牌企业


有一定的规范基础,但是必定新三板和IPO的规范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般而言,在满足业绩要求的情况下2017年聘请IPO中介机构的话,2019年可以申报;规范程度足够好的企业,2018年或许可以申报。


这种情况下,2019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可以上市。


3、非新三板挂牌企业


规范性差一些,现在2016年的所得税汇算清缴已经完成,无法修改,一般2016年用不了了。


这样的话,企业一般只能2017-2019年作为申报期,2020年底或2021年上市。


如果2016年,足够规范,可以考虑使用2016-2018年作为申报期,2019年申报,2020年上市。


四、企业上市前准备


上市与否,是好是坏,不取决于上市本身,取决是民营企业本身。正如一把亮剑,放在高手那里可威震江湖,放在普通人手里,还不如菜刀有用。


1、理清战略


企业无论上市是否,都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什么。让上市服从于企业的整体战略,加快企业战略的实施。同时,通过上市,调整,优化现有的战略。战略清晰,企业就会保持主业持续的增长,增加企业的价值,提高企业的股价。如果你认为一家企业的战略不明晰,你敢买这家企业的股票吗?上市就像给企业家一辆车,如果企业家清楚地知道他去哪里,我们就敢做他的车,同他一道发展。如果他开起车来找不到路,我们就不要耽误时间了。


2、建立良好法人治理结构


欧美的经验表明,具有良好法人治理结构的企业,其股价一般会相对提升10-15%.


目前民营企业当中,很多还是家族企业。他们在创业时尚能团结一致,同经风雨。然而,企业一旦做大了,家族的矛盾开始凸现。同时,这种家族氛围让一些优秀的人才也不敢参与进来,或者放手大干。员工普遍认为是给老板一家做事,打工心态浓厚。


有些企业家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上,还是没有想清楚。或者说,他们就是不甘心放权。一家要上市的民营企业家问我上市后所有权是否必须和经营权分开,我反问他,如果你自己辛苦工作,每年赚1个亿。如果请一位职业经理人,每年赚2个亿。你则留出大量时间,思考企业战略,整合企业资源,陪伴家人旅游。此时,你愿付多少给这位经理人。


我想,很多企业家此时一定会很慷慨。问题是,有些企业家会问,我能找到这样的人吗?


3、引进人才,共同发财


民营企业的创业者,由于成功的经验让他们也更加自信,独断,无法吸纳别人的意见,甚至并不欢迎别人的建议。有的企业家对外人有明显的不信任感,这种表现让人才迟早离去。


民营企业上市,肯定要招聘大量的人才。然而,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机制,用高薪招聘人才容易,用高薪留住人才难。如果没有新鲜血液注入,或者骨干动荡不安,企业的经营将存在巨大的风险。


有钱的民营企业家,买一部100万的车子,眼睛都不眨。给一个人才100万,他宁愿雇10个庸才。对于企业的未来,是人的价值大,还是一笔钱的价值大,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4、提升自己


对有些民营企业家来说,没钱没风险,小钱小风险,大钱大风险。民营企业家经营自己的企业数年,十几年,管企业没问题。如果再给他5000万,他就有点手忙脚乱了。如果给他1个亿,实际上是害了他。就好像交给一个武艺一般的将军10万人马。


企业上市了,规模大了。民营企业家的水平和能力应随之相应提高。否则,企业发展将受到限制。


另外,如果自己素质不高,如何吸引人才。自己不变成刘备,诸葛亮是不会来的。


5、夯实管理基础


你的企业是否有核心竞争力?是否有未来三年的规划?是否有产品储备体系?是否有独特的资源和能力?是否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是否有规范的管理流程?是否有落地的企业文化?是否有基于业绩的考核?是否有人力培养机制?是否有严格的决策体系?是否有可持续发展的积累?是否有岗位说明书?是否有责权利对等的体制?


如果没有,先把上市的事放一放。


6、加强风险管理


企业上市后,机遇更大了,资源更丰富了,风险随之而来。就象过去呆在家里,默默无闻,也没什么风险。上市后,就像一个富人从家里走出来,可能面临下雨、车祸、抢劫等风险。


民营企业如果不能建立内控体系,就会发现辛辛苦苦的利润可能瞬间化为泡影。如果有些人还认为这是危言耸听,可以问问已上市的民营企业。纵观中国股市,有多少好的企业上市前业绩骄人,上市后却纷纷戴上ST的帽子。


我们经常听到海尔和联想的企业负责人说他们的感觉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们也经常听到有些民营企业家则信心十足,这是好事。但是如果我们经常听一个人说自己能力很强,没问题,我们相信这个人,一定会出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