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市场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大力发展电子商业汇票

时间: 2018-02-05 17:32: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票据业务迈入场内交易的新时代。票据因其具有独特的无因性,兼具支付和信用功能的特点,受到实体经济的广泛使用,且类货币功能还将得到强化,票据市场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票据业务迈入场内交易的新时代。票据因其具有独特的无因性,兼具支付和信用功能的特点,受到实体经济的广泛使用,且类货币功能还将得到强化,票据市场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一、我国票据市场的基本情况


票据市场的概念。


票据市场是指票据的签发、贴现、转贴现、回购、再贴现、投资等交易的场所,由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组成。一级市场主要是完成票据的签发、贴现业务的场所,为二级市场提供基础票源;二级市场是票据或票据衍生品在市场参与者间的转贴现、再贴现、回购和投资等交易的场所。上海票据交易所于2016年12月8日正式开业,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推动建设的集登记托管、交易、清算、信息一体化的专业化票据交易所,开启了我国票据市场场内交易新时代,目前该平台不涉及票据签发和票据直贴业务,属于票据二级市场。在此之前,我国的票据二级市场是一个OTC市场,没有固定的场所、没有一个严格统一的规则制度,主要交易是通过私下协商“一对一”完成的。


票据市场的总体规模和运行情况。


本世纪以来,票据市场发展迅速,金融机构累计票据承兑量占GDP的比重逐年提高,由2000年的7.5%逐级提高至2015年的32%,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2016年受票据市场风险事件影响回落至24.33%。2016年我国票据承兑余额和承兑发生量分别为9.0万亿元和18.1万亿元,分别比1995年增长了103.0倍和73.7倍;同期,金融机构累计贴现84.5万亿元,比1995年增长了598.4倍,相当于当年货币市场总体交易规模(同业拆借+债券回购+票据贴现)的10.76%;2016年末票据贴现余额5.5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5.15%;2016年电子商业汇票累计承兑8.58万亿元,累计贴现(含转贴现)54.9万亿元,电子商业汇票在票据整体承兑和贴现业务中的比重已达到65%。


二、我国票据市场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票据市场是我国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连接着实体经济和资金市场,对我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作用重大,同时又是我国货币工具的运用平台之一。


从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来看,一是通过票据一级市场,增加了社会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总量,企业无论是自己签发,还是利用其他机构信用签发,或是将手上持有的票据贴现,都是其获得资金的成熟管道;票据市场融资门槛低,能有效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二是通过票据二级市场充分高效的竞价交易和再贴现,也能有效降低企业贴现的成本,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贵问题。三是在经济贸易链中,票据特别是商业承兑汇票的广泛应用,提高了贸易的快速达成和高效运行,从而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


票据市场对金融机构的作用,一是通过票据市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高效地获得大量短期低风险资产,有利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管理;二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传统业务经营模式难以开展之际,通过票据产品链的创新应用,可以获得更多综合性收入;三是中央银行通过票据市场可以更积极主动地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和扩大中小企业融资范围,从而实现宏观经济调控。


票据市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作用,一方面,对票据市场上历史交易数据的分析,可以推动对开票企业信用状况的研究、评估和评价,促进对企业征信体系的完善,进而促进企业资产证券化和商业信用票据化,从而改善社会信用环境;另一方面,发达的票据交易市场反过来会激励企业注重商业信用的建立,促进企业信用的发展。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是反映一国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从这个角度看,票据市场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


票据市场对货币政策具有很强的传导的作用。一是票据交易数据的获得,可以为央行及监管部门实时、有效地判断市场资金流向、利率变化等真实状况提供依据,有利于央行及时有效评估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并采取针对性措施。二是央行可以通过票据再贴现手段实施货币政策,通过控制再贴现总量、价格、行业、种类以及对象等要素定向、定量投放货币引导市场,大大提升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灵活性,促进经济发展。


三、进一步发挥票据市场对经济发展作用


进一步发挥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一是尽快培育和发展更多市场参与主体,加快推进非银机构的上线,甚至合格境外机构的上线,类型更丰富的参与主体带来分层更加明显的风险偏好,有利于降低票据一级市场企业签发、承兑门槛,有助于低信用等级高收益票据,如商业承兑汇票等在二级市场的流转,这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三农企业、高新企业等实体经济主体融资难问题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二是加快推进电票和纸票的融合,当前上海票据交易所的上线运营标志着纸票电子化的顺利实施,未来要加快电票系统的接入,使纸票和电票融合,扩大票据市场的活力。


三是加快推进票据业务创新,如票据资管、票据理财、票据衍生品等要尽快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使之名正言顺,同时通过票据产品创新,将市场资金引导至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高新企业、节能环保及三农等企业。


四是未来还可以把广义的票据,如福费廷等也可在上海票据交易所上线交易,开发企业直贴端口,使服务实体经济更直接、精准。


进一步提升票据再贴现在票据市场的运用。


当前,票据再贴现都是通过商业银行和央行线下沟通、操作完成的,服务中小企业、传导货币政策效率低下,且不利于数据统计和管理。


一是加快建设统一的线上再贴现平台,建议上海票据交易所尽快在其平台上开放再贴现端口,让上线机构在线操作再贴现业务,央行作为核心参与者可以快捷的筛选符合政策要求的票据,以透明化的操作方式更有效地引导社会资金流向。


二是提高再贴现融资额度,建议将再贴现余额对贴现余额的占比控制在10%左右;当前我国再贴现余额保持在1000亿-1300亿左右,对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及中小金融机构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相对于5万亿的票据贴现余额,占比不足3%,比例严重偏小。


三是适度放宽再贴现办理条件,建议将再贴现单张票据的面额限制适当上调,将贴现企业须为省内企业放开至贴现企业或开票企业须为省内企业;目前再贴现对单张票据金额、贴现日和贴现企业都有要求,从开票到贴现再到再贴现,能真正符合再贴现政策要求的票据不多。


四是优化再贴现业务的办理流程,目前,再贴现业务的办理包括额度申请、纸质材料报审和业务操作,这过程少则一两天,多则一周,效率相对较低。五是灵活调节再贴现融资利率,再贴现利率应根据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的要求,灵活快速的调节市场资金。


加快建设我国票据商业信用评级基础建设。


信用评级是国家经济金融健康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票据市场发展迅猛,而关乎交易标的的我国票据信用评级体系建设尚未起步,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反差。在此背景下,建立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并在平台数据支持的基础上开展票据评级,对于建立健康有序的票据交易环境至关重要。


一是确立票据信用评级原则和数据来源,以全面性、特色性、差异性、过程性为原则进行票据信用评级;开展票据评级所依赖的数据主要应是上海票据交易所平台信息以及与平台对接的外围系统;


二是设立票据信用评级方法,根据独立、公正、客观、科学的原则设定票据信用评级方法体系,采用宏观与微观、动态与静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科学分析方法,确定评级对象的信用等级,票据评级对象包括出票人、承兑主体以及票据专项;


三是主体的评级结果可在票据交易中单独使用,并进行票据跟踪评级以保证评级结果的延续及时效性;


四是在评级产品的提供方式上,票据评级以线下评级操作为主,线上提供评级结果和评级报告的查询服务。


进一步完善票据市场的制度和规则建设。


成熟的市场,一定要有一套切合市场的制度和规则,并使之被市场广泛了解和认同。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推动了我国票据市场的制度和规则建设,但较之债券,我们还需不断的完善基础建设工作。


一是完善票据交易操作规则,随着上海票据交易所的上线推广,市场参与者通过交易所系统进行票据交易、登记托管、清算结算及获取信息,通过业务实践,不断梳理业务流程,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完善相应的制度建设,以规范询价、报价、成交及登记、托管、清算、无纸化托收等业务操作行为。


二是完善上海票据交易所会员管理制度,随着同业业务不断创新,各类金融衍生产品层出不穷,系统参与者的身份与要求也日益彰显,针对各类会员,应完善相应管理制度,规范会员在上海票据交易所的相关业务活动,保障会员的合法权益。


三是完善票据监管制度,目前,我国实行的是2004年修订的《票据法》,针对电票业务和当下创新型业务没有明确的制度规范和业务界定,应当尽快完善票据相关法律法规,为规范票据业务提供制度保障;随着票据外延至融资性范畴,应放宽对商业汇票的真实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的审核。


大力发展电子商业汇票。


当前国内产能过剩导致应收账款增长,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增速远高于GDP增速,企业杠杆率不断放大,货币投放增加实体经济债务成本,即存贷利差。货币周转速度减缓,增加企业融资成本,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货币供应量的短缺,而在于巨额货币在不合理的经济结构中被沉淀下来。在此背景下,多用票据、少发货币可作为有效对策缓解当下经济困境。央行应将M2增幅下调至10%以内,尽快缩小存贷利差。借助电票系统具有信用约束环境和票据交易所大数据优势,发展商业信用,大力推广电票应用。以多用票据、少发货币的创新理念,引导企业广泛运用电子商业汇票,盘活企业应收账款,加速货币资金周转,才能从根本上真正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问题。


来源 / 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