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达沃斯论坛:多国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时间: 2018-01-30 14:15:1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本届达沃斯论坛围绕“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这一主题,探讨在地缘战略竞争加剧背景下国际合作的意义以及国际安全、环境保护、全球经济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本届达沃斯论坛围绕“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这一主题,探讨在地缘战略竞争加剧背景下国际合作的意义以及国际安全、环境保护、全球经济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来自于70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3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高达3000多名的政治家、企业家和民间社会代表汇聚一堂,聚焦国际合作,力促全球发展。


中国话题备受关注


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演讲,坚决支持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普遍欢迎。沿袭以往的趋势,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中,中国仍是焦点之一。


“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举措”,“有一些措施可能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就“中国的经济政策”发表演讲后如是说。刘鹤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大幅放开市场准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中,许多专家认为今年世界大国间的关系有可能恶化,因此,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显得尤其重要。他表示,人们已经看到,中国在气候变化、互联网未来和通过“一带一路”进行融资发展的引领作用。同时,在贸易和循环经济方面,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扮演负责任的角色。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近日在达沃斯也表示,中国经济新周期的开启以及新型全球化模式的形成,将决定2018年以及在今后的几年中外商对华投资以及中国对外投资的趋势和特征。对华投资和中国对外投资将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更多类似于亚投行这样的多边机构、国际投资者、外国企业将与他们的中国同行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携手合作。


多国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虽然当前全球经济已经步入加速发展的阶段,但远未到高枕无忧之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便是威胁之一。但据达沃斯最新传来的资讯显示,国际合作仍是多方共同呼声。除了中国在本次论坛中力促国际合作之外,施瓦布也表示,在当今世界,任何政府、企业和个人都不可能独自应对国际舞台上的各项挑战,而是需要通力合作;同时,无论国际、地区还是行业问题,都不可能孤立地得到解决,而是需要制定“系统性方案”。


印度总理莫迪在演讲中批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强调维护自由贸易。他表示,保护主义势力正在抬头,“逆全球化”似乎正在发生,“不能以为这种思维定式的负面影响没有气候变化或恐怖主义那样危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指出,加拿大等11个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国达成的新协议是“正确共识”。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背景下,特鲁多还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努力确保我们南边的邻居认可NAFTA有多好,不仅惠及我们的经济,也惠及他的经济、全球经济。


“保护主义不是解决世界问题的答案。”德国总理默克尔1月24日在演讲中说:“上个世纪的教训和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人们认识得还不清楚。我们认为,把自己与世界隔绝开来、孤立自己不会让我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她还表示,“如果我们认为事情根本不公平,没有互惠,那么我们就必须寻求多边的解决办法,而不是采取单方面的保护主义路线,把自己与对方隔离开来。”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建议,面对全球化挑战,需要签定一个新的全球契约。马克龙表示,各国政府应该采取国际标准之下的共通税制政策,特别是针对那些不交税的大型电子商务企业。


谈及多个前沿话题


据悉,本次年会将通过400余场讨论,为各界领袖促交流、谋共识、求合作搭建平台,并明确各方在合作中的角色与责任。其中,朝核问题、美国对伊朗核协议的批评、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及其中东战略等问题,都被纳入论坛组织分会场的讨论议题。


另外,达沃斯年会的辩题之一——金融服务业的未来,也将金融科技推至各界行业领袖的谈论之中。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大部分专家认同,金融科技将给传统金融行业带来激烈的挑战,甚至有颠覆现状的可能。它正在影响金融业的许多方面,包括后台支付、投资咨询以及零售支付。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发布了第一份虚拟货币白皮书。IMF认为,虽然虚拟货币的规模仍旧非常小——其市值共计70亿美元,而美国流通中的纸币为1.4万亿美元——但它们增长速度极快,政策制定者和银行家们都需要加以注意。摩根大通的高管在达沃斯论坛中预计,该行将在未来几个月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这种数据区块技术可以应用在电子支付中——处理贷款交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