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转ABS、“非非标” 机构谋求非标资产转型

时间: 2018-01-30 13:33: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一系列监管新规发布后,非标资产转型势在必行。业内人士表示,转型道路挑战重重。在统一监管时代,非标资产回归规范化经营的道路并不平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吴娟娟


一系列监管新规发布后,非标资产转型势在必行。业内人士表示,转型道路挑战重重。在统一监管时代,非标资产回归规范化经营的道路并不平坦。


尝试转ABS


目前,转ABS(资产支持证券)被认为是非标“转标”的重要出路,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2013年3月,银监会发文将非标资产定义为:未在沪深交易所以及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截至2017年12月,商业银行委托贷款余额达13.9万亿元,加上未贴现应收账款和各类资产收(受)益权,估计非标资产总体规模有数十万亿元之多。


南方某中型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以委托贷款为例,近日出台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禁止以受托管理的他人资金作为委托方,银行作为受托方放贷。这意味着,委托贷款到期后,底层项目需另寻出路。


对于这个问题,业内人士建议,项目大股东可委托银行给项目发放贷款;大股东将其债权打包做成ABS发售。大股东资金不属于受托管理的他人资金,从而符合监管要求。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是银行理财产品等募集型的资金来购买此种ABS,则是否合规需要监管予以明确,因为大资管新规要求资管回归简单化,反对多层嵌套。


目前ABS发展迅速,不少银行以及非标业务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子公司都希望尝试转ABS。“现在ABS市场规模增长很快,ABS是探索重点。”南方某股份制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表示。


监管从严之后,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业务规模大幅收缩,业务亟待转型。南方某基金公司子公司人士表示,对于包括ABS在内的任何转型都会尝试。


寄望“非非标”


“非非标”是非标资产中较接近标准化产品的类别,具体指在沪深交易所以及银行间市场之外的交易场所如北京产权交易所、银行业信贷资产流转中心有限公司(银登中心)等挂牌交易的资产。在非标转型中,“非非标”被寄予厚望,但也存在不确定性。


2013年,银监会发文规定银行非标投资不能超过其资产负债表的4%、银行理财规模的35%。为满足这一规定要求,银行将部分非标产品转化成了“非非标”。


北方某大型券商资管人士介绍,银行考核时,“非非标”有时确实被当作标准化产品。银行在投资过程中,2A评级以上的标准化资产按照20%的权重计提风险资本,非标资产按100%计提。尽管“非非标”在计提时还是按非标的权重计提,但它不占非标的投资额度,从而为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让出了额度。这样的操作令人心生遐想:“非非标”可以是非标转型的出路?


某城商行房地产融资相关负责人表示,银登中心交易的“非非标”资产应该可以为非标资产转型提供一种可能性。


不过,资管新规落地之后,“非非标”的地位存在不确定性。“业内很多人认为,银登中心交易的‘非非标’资产的规范化程度堪比标准化产品,但这些资产严格意义上还是非标资产。”前述南方某股份制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说。


他表示,应该从大资管的监管精神来区分非标资产和标准化资产。标准化产品应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产品信息披露充分且及时,二是产品采取浮动式计价,这意味着产品不能含有任何形式的刚性兑付约定。总之,不应简单地按照交易场所来区分非标资产和标准化资产。


需完善配套措施


部分业内人士将非标资产称为银行系统为突破监管限制而生出的“野孩子”。在统一监管时代,非标资产势必回归规范化经营。海外经验显示,“野孩子”回家需要完善配套措施。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尽管美国的影子银行与我国的非标资产在定义上存在差异,但金融危机后,美国影子银行监管成效卓著,可资借鉴。美国限制了商业银行从事影子银行业务,同时规范影子银行的信息披露,强化了金融衍生品监管,加强对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


前述股份制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表示,规范信息披露、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这些是可以借鉴的经验。非标转型的关键是,从多方面保证转型后的产品透明、规范。要做到这一点,除充分披露信息外,独立可靠的评级机构也很重要。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目前相当一部分非标底层资产质量乏善可陈。即便交易结构、信息披露合规,这一类非标资产依然难以回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娟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