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标准化ABS逆势生长 或成企业2018年融资主力

时间: 2018-01-29 13:56:47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企业ABS正在逐渐成为融资补充、拓宽融资的重要渠道,零售类债权ABS受捧、银行出表需求旺盛等因素也拉动了ABS的发行规模。

“2017年ABS一级市场发行火热程度确实超预期,增幅较2016年更大。” 兴业研究分析师臧运慧称。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2017年ABS发行量已超过公司债、企业债和中期票据等传统债务工具。


企业ABS正在逐渐成为融资补充、拓宽融资的重要渠道,零售类债权ABS受捧、银行出表需求旺盛等因素也拉动了ABS的发行规模。


交银施罗德资管公司创新产品部副总经理汪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中基协开出了第一张ABS的罚单,交易所也陆续出台了多重挂牌指引,未来ABS市场的标准化和规范性会进一步增强。而资管新规等金融监管的出台对于标准化ABS发展整体构成利好,至于市场热点,未来会在监管的大框架下形成市场化的结果。


逆势增长背后


在公司债、企业债、中票短融同比发行量全线下滑的同时,ABS市场却在逆势崛起。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全年ABS发行规模达1.52万亿元,同比增长67.95%,同比增幅也继续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ABS全年发行规模已超过公司债和中票等传统债务融资工具。


记者与多位业内人士交流发现,房地产等融资渠道拓宽需要、消费贷等零售债权ABS的放量等,是ABS市场逆势增长的主因。


第一,企业ABS正在逐渐成为不少企业融资补充、拓宽融资的渠道。以地产行业为例,臧运慧介绍到,本轮调控公司债发行受限,发行主体筛选标准趋严。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地产公司债全年发行量仅为3641亿,同比缩水超六成。在此背景下,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显得尤为重要。


臧运慧表示,事实上在ABS发行中,融资主体同样面临主体筛选问题,尤其是以购房尾款、物业收费权、应付供应商账款ABS等这类实质上难以实现破产隔离、对融资主体(地产商)信用质量严重依赖的项目,项目审批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主体资质筛选标准问题。


再以融资租赁、个人消费贷等债权类资产ABS为例,其融资主体通过公司债、中票等公开市场发债难以达到主体级别要求,即在公开市场上都没有公开发债的经历,还有很多如收费收益权、信托受益权等项目也是存在这个原因而选择ABS。


第二,商业银行巨大的出表需求,促使信贷ABS供给放量。中金公司固收团队统计发现,全年信贷ABS发行规模5970亿,同比上行52.82%。2017年监管政策频出,MPA考核等压力也较大,银行出表需求十分旺盛。


第三,包括企业ABS和信贷ABS在内,以消费贷ABS为主的广义零售类债权ABS在2017年整体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


臧运慧对第一财经表示,从今年的产品结构来看,零售类债权ABS增幅较大, 2017年个人消费贷、车贷、房贷等资产发行的ABS产品在规模上均有不同程度扩大,尤其是个人消费贷发行体量非常大。


根据中金公司统计,信贷ABS方面,消费性贷款ABS份额为2016年的五倍;企业ABS方面,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更是带动消费金融ABS异军突起,发行量较2016年翻5倍,贡献全年约44%的企业ABS发行量。


然而,随着现金贷监管驱严、各界对小贷公司杠杆率问题的持续关注,银行间交易所现金贷类ABS目前均已经暂停,有消费场景的标准化ABS目前已继续发行。


房地产等行业或成ABS发行主力


汪波分析认为,未来消费金融ABS仍有一定市场,但考虑到对杠杆率和消费场景的要求等等,2018年消费金融ABS规模预计会比2017年有所下降。房地产、供应链金融、公用事业、非标转标等都可能成为2018年ABS市场增长的动力,未来不同品种之间的此消彼长是很有可能的。


臧运慧认为,企业信贷ABS、租赁ABS、合规的零售贷款债权ABS等基础资产标准化程度高,易于操作、待选资产丰富的仍是发行体量的主要来源,住房租赁ABS、REITs、CMBS、PPP项目证券化、供应链ABS等创新产品讨论热度仍将持续。


“政策力推的PPP证券化成为探讨的重点,但近1-2年要达到零售类债券、企业信贷ABS这几类产品的体量还有难度。” 臧运慧称。


汪波还提到,公募REITs的出台仍然备受业界期待,由于市场的需求较高,如果公募REITs正式出台,潜在的规模更是不容小觑的。


在中国证券与基金业协会23日召开的“类REITs业务专题研讨会”上,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代表称,在我国尚未正式出台公募REITs制度的时期,借鉴REITs的核心理念,探索开展类REITs业务,已成为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促进盘活存量资产,支持房地产企业降低杠杆率,是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


汪波向记者介绍到,相比于CMBS,类REITs是将物业转移到SPV下,处置更有保障性,因此REITs的融资额度可以达到该物业评估价值的七成左右。


事实上,去年底以来,住房租赁CMBS和类REITs已经驶入了快车道。近日,江苏省首单CMBS“东兴企融-金盛河西江东门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已在上交所获批。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不少金融机构积极与地产商讨论合作的可能,对于可以证券化优质的物业资产,市场上更是频现多家券商竞相承揽的情况。


华创证券认为,在租售并举的政策导向下,北京、上海等地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企业自持等多种方式推进租赁房供应,相关法规的完善和税收支持政策的跟进同样可期。目前各大房企手中已持有大量自持土地,“两限一竞”拍地方式很可能会持续,租赁住房REITs和ABS为房企自持物业提供了较成熟的退出机制,将会成为租赁房建设融资的需求的主要方式。


臧运慧分析到,标的物业参与的证券化项目,短期内还难以达到几千亿的体量,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资产并非那么标准化、存在税收等障碍,项目发行周期长或者成本并不低。


一位券商资产证券化人士也向记者介绍到,在实践中由于类REITs目前在税收方面尚不具备优势,叠加债券市场无风险利率抬升,房企也可以通过银行的经营性贷款融资。因此,尽管目前政策上便利程度较高,不少发行人发行的意愿仍不够高。


除了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以外,事实上,RMBS(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等也很受市场欢迎。一位买方研究员对记者透露,这些涉房类ABS发行规模不小,又是相对较优质的资产,可以满足很多公募基金在内的投资者需求。


华创证券表示,银行间房地产抵押贷款ABS发行规模更是在2017年首次超过企业贷款ABS,房地产市场具有巨大体量和发展前景,房企积极探索各方融资渠道,是发行ABS的主要力量之一,叠加我国房地产贷款质量普遍较高,整体来看是优质的基础资产,2018年涉房类ABS规模或将继续增长。


金融监管利好标准化资产


近期,资管新规等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陆续出台。汪波表示,资管新规等金融监管的出台,对于标准化ABS发展整体构成利好。他分析到,一方面,资管新规里对资产分层、杠杆率和嵌套等方面对很多产品的限制,都提出了ABS除外的说法。另一方面,银监会近期加强了对信托通道和银行委贷的监管,未来很多非标融资会受到限制,企业融资会向ABS等标准化融资上来。


华创证券认为,未来一方面非标投资途径受限,另一方面,ABS将成非标转标途径。除此,相比于其他纯债类投资品,票息较高的优势也正在显现。


某上市城商行北京投行与同业中心总经理郇公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过去企业负债科目太重,在去杠杆的背景下,非标等融资受到限制,企业的出路将在资产科目。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科目大有可为,资产负债表左端时代来临,而资产科目最有力的渠道就是资产证券化。


相比于标准化ABS,华创证券认为,以信贷资产或资管产品为基础资产的私募ABS则将受到强监管。


2018年1月,银监发4号文《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第8条提到违规开展表外业务,“以信贷资产或资管产品为基础资产,通过特定目的载体以打包、分层、份额化销售等方式,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以外的场所发行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实现资产非洁净出表并减少资本计提等。”


而从服务机构的角度来看,信托公司通道业务受阻后,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将成为新突破口。考虑到发行便利度、制度优势,信托将在ABN以及信贷ABS市场发力,借助于渠道能力强优势,未来信托投行能力将有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2017年四季度,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就发布《关于意向承销类会员(信托公司类)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的公告》,启动了信托公司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工作。


“在多数结构化产品中,信托公司主要担任发行载体和受托机构,对这类项目的参与程度较高。”一位信托公司从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获得承销资格,未来ABN将会成为信托公司的重要发力点。


汪波表示,ABS备案制以来,整体在各类监管要求和负面清单下规范发展。2017年,中基协开出第一张ABS的罚单,交易所也陆续出台了多重挂牌指引,未来ABS市场的标准化和规范性会进一步增强。至于市场热点,未来会在监管的大框架下形成市场化的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