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开行:弄死海航对谁都没有好处!

时间: 2018-01-29 11:52: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00万起家,20多年时间,海航从一个一架飞机也买不起的小公司,借助着十多年来的并购扩张,如今连续3年荣登世界500强榜单,这火箭式的发展速度,确实让人震惊。

来源 资管九日君、优聚金融平台

在中国企业界,海航就是神一般的存在。


1000万起家,20多年时间,海航从一个一架飞机也买不起的小公司,借助着十多年来的并购扩张,如今连续3年荣登世界500强榜单,这火箭式的发展速度,确实让人震惊。


不过,事实往往是,不符合逻辑的事情,它必定存在问题。海航的负债一直以来都是让人诟病的。


今年上半年,海航集团的利息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其短期债务达到1852亿元人民币,超过其现金储备。


之前海航背后还有银行源源不断的输血,但是金融去杠杆以来,银行也不那么大方了,不太愿意提供资金。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也对路透社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


对于海航这种高财务杠杆的公司来讲,出现流动性难题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不下结论,看看市场给出的答案。


A股1月22日开盘,海航系集体大跌。海航基础、海越股份两股跌停,海航创新盘中一度跌停,截至收盘,海航创新报4.26元,跌9.75%,海航投资报3.43元,跌3.38%,东北电气报4元,跌3.85%。而供销大集、渤海金控、天海投资、凯撒旅游、海航控股由于目前处于停牌幸免于难。

◆ 海航资金链问题在多个环节已被媒体曝光


在收益率攀升中国企业纷纷取消债券发行的时候,海航系公司却加紧发债。在最近的一次发行中,海南航空270天债券的发行收益率为5.94%,虽然拥有中国评级公司授予的AAA信用评级,可债券发行定价却与垃圾债券不相上下。


1月15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信息报道称,海航愿意为一年期融资支付11%至12%的利息,远高于中国高质量借款人的典型利率。


1月16日,据路透社消息,数位银行和租赁业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海航集团关联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部分款项已经逾期两个多月。


1月24日,彭博最新报道,海航正酝酿以罕见新招筹钱,该通讯社引述文件指,海航拟成立一个基金,并以前年投得两幅香港旧启德机场的地皮作为旗下资产,邀请投资者直接参与投资,每人入场费为100万美元(约780万元),年度回报率达9厘及按项目利润摊分最多达四成。


彭博报道,海航拟设立的基金分两类选择,一是投资年期两年,每年回报率9厘,投资者另加第二年可获项目5%的利润分配;第二类年期长达四年,最后一年可获分派项目40%的利润。基金涉及的两幅地皮,应该是2016年底海航斥资约140亿元投得的两幅启德地皮。


海航前年底起,共斥资逾270亿元在香港投得4幅启德地皮,惟自从首幅启德地皮35亿元的1年期过渡贷款,于去年11月底到期后,集团一直未能筹到长期再融资,只能将到期贷款短暂押后,或传闻以其他短期高息票据来还旧债。


早前有报道,第二幅启德地皮25亿元的过渡期贷款,本月15日已到期,贷款行兴业银行同意将还款期押后6个月。


不过,首幅启德地35亿元过渡期贷款(已缩减至28亿元),以及第三幅地26亿元过渡期贷款,下月底又将到期,第四幅启德地的22.2亿元过渡期贷款,则于6月到期。


市场亦曾传闻,海航与香港的大地产商郭氏家族旗下的新鸿基地产(016)商讨年息高达9厘的贷款。


种种消息来看,海航最近“手头”确实有点紧,那么海航的债务状况到底怎样?我们初步算一下。


据不完全统计,海航旗下有10家A股上市公司和3家港股公司,它们分别是:海航基础、供销大集、海航投资、渤海金控、天海投资、海航创新、凯撒旅游、海航控股、东北电气、海越股份和香港国际建投、海航科技投资、海航实业股份。


从最新的财务数据来看,在整个海航系中,海航基础的负债为461亿,供销大集为237亿,海航投资58.8亿,渤海金控2746亿,天海投资975亿,海航创新21.7亿,凯撒旅游32.7亿,海航控股1183亿,东北电气1.59亿,海越股份62.9亿。香港国际建投中报是70.64亿,海航科技投资0.33亿,海航实业股份23.15亿。


上述上市公司总负债高达5873.81亿,虽然从资产负债表上来看,总资产还是大于负债的,为何还会出现偿债问题?看来只能归结于某种不可描述的原因……


中国银行旗下航空租赁事业的一名高管1月23日在都柏林的航空经济会议上对听众表示,海航集团关联航空业者逾期付款都不超过30天,但问题在于是否有现金送至集团的其他地方。


中银航空租赁首席运营官David Walton表示,“我个人认为,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公司本身运营状况大致良好。”


他补充称,“问题在于资金是否在集团内部被挪为他用,而集团现金流可能不甚强劲。因此我们的焦点正放在现金流的流向。


海航集团旗下的附属公司盘根错节,这种“生态”直接把乐视秒成渣!

其复杂的股权结构一直是个谜团,连一向精明的银行都表示看不懂。


2017年9月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高盛集团已暂停海航集团旗下文思海辉的上市工作,原因是担忧大举並购的海航的所有权结构。此外,华尔街日报1月12日报道,澳新银行因新西兰监管部门反对,取消了向中国海航集团出售子公司UDC Finance的交易。


因为外界的疑虑越来越多,海航集团在7月份披露了更多股权结构的细节,首次公开了最终受益所有人名单。这份名单并未解释海航集团在全球大肆收购资产时的股东是谁,以及这些股份如何在海航集团股东间进行了转让。


这其中包括一家纽约成立不到一年的基金会,这家基金会持有海航集团近30%的股权,是海航集团最大股东。那么这家第一大股东的纽约基金会扮演什么角色呢?海航怎么倒腾一顿突然就成为“外企”了?


◆ 海航的钱哪里来?

 

海航一直以其融资手法闻名。其主要资金来源包括银行借款、发行债券、配套融资等途经。资料显示,目前海航集团获得各大金融机构授信总额超过8000亿元。当然,除了借钱外,海航还有可能自己圈钱。

 

据不完全统计,“海航系”旗下至少通过设立子公司、投资入股等方式布局了前海航交所、易生小贷、微金所、立马理财、金牛座、惠人贷、宜泉资本、聚宝匯等8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或者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公司。

 

此前“独角金融”提出质疑:虽然在官网上,聚宝匯把“网贷”业务和为“航海系”企业融资的“投资”业务,做了名义上的划分,但事实是,“海航系”关联企业通过聚宝匯等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从民间获得了大量资金。

 

以上这些还只是聚宝匯上的在投项目,往期项目已不可查。在聚宝匯公布的838亿元交易额中,有多少流向了“海航系”关联企业?我们不得而知。另外,海航集团旗下的八大互联网金融平台,是否存在违规向海航输血的可能?这无疑是值得深究的。


◆ 国开行愿意对海航集团伸以援手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航空租赁部门负责人1月23日称,海航集团拥有稳健的航空业务,该集团若出了问题对谁都没好处。


国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国银航空租赁)的总裁Peter Chang在都柏林的航空经济会议上说,“国家开发银行在本案中的曝险很大,我们会涉及与海航的讨论。


“我还没有被叫去讨论,因为航空是较小的一块,但这是很重要的一项业务。我预计我们将在某个时候介入。我们愿意伸出援手。海航出问题对我们没有好处。”


Chang称,海航集团的航空事业表现不差。


他在这场活动上同时表示,“在这基础上,我从风险观点来假设,这部分事业将会被政府以及所有涉入的各方保留。”


Chang称,“我们正在关注事况,和其他人一样读报。我们正试图介入,并做好准备工作。海航集团领导层越早意识到他们有个迫切的问题,我们就能越早开始着手解决。”


事实上,国开对海航是骑虎难下,千亿授信在哪..


早在2012年12月4日 ,于海口举行的海航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金融服务协议签约仪式上,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 “国家开发银行对海航集团的发展可谓功不可没,”授信的1000亿元将在未来支持海航集团航空、机场、港口与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12月4日,海航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1000亿元授信额度金融服务协议,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支持海航集团现代服务业发展和“走出去”投资的战略。


陈峰坦言,海航集团在过去20多年发展中,由单一的航空公司发展到现在综合性的服务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种种的外部困难。例如刚起步不久就遭遇海南的宏观调控,外部环境可谓“横尸遍野”,给刚刚起步的航空公司带来巨大压力,在此后如东南亚金融危机、“非典”等一系列的问题,对成长型企业来说是巨大的考验,在这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使得海航集团在中国民航领域,“四分天下有其一”。


国家开发银行海南分行行长徐伟华表示,国开行与海航有过10年的合作了,属于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截至11月30日,国开行在海航集团贷款余额为500亿元,签署合同后还未履行贷款的有200亿元,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授信的额度为1000亿元。


徐伟华告诉记者,国家开发银行此次授信主要用于支持海航集团的购置飞机、修建机场和船舶等方面,使之成为主力的航空公司。此次,签订综合金融服务协议,加强国家开发银行与海航集团在包括投资、贷款、债券、和租赁等方面合作,在于其对海航集团未来的发展前景的看好。


陈峰对记者表示,尽管公司目前的重点是进行内部优化调整,关停并转旗下小企业,但公司没有放弃寻求对外拓展的机会。海航集团将围绕现代服务业,而收购兼并仍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模式。而对于海外投资,也会围绕海航目前的核心产业,将国际与国内协同整合发展,这需要更多资金的支持。


不过,陈峰坦言航空领域收购重组的复杂性,“海外收购有很多国际惯例,超过49%股权就做不成,国内收购就更加复杂,不是简单的买卖。


俗话说,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特别是在投资这件事上,一定要慎之又慎,尽可能的规避风险。对于高杠杆的海航系来讲,万一出真的出现流动性风险,那必然是大厦将倾,一木难支。所以建议是投资者对于旗下的这些互金平台一定要保持“敬畏之心”,切不要只被高收益所迷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