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ICO投资者再吃闷棍:10%资金突然消失了

时间: 2018-01-26 00:29:30 来源: Wind​  网友评论 0
  • ICO 项目总募资价值达 37 亿美元,相当于同期风险投资的两倍,而其中4亿美元不翼而飞。

ICO 项目总募资价值达 37 亿美元,相当于同期风险投资的两倍,而其中4亿美元不翼而飞。

来源:Wind


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安永发布了最新调研报告,对2015-2017 年发起的 372 个 ICO 项目进行分析,发现其总募资的数字资金价值达 37 亿美元,相当于同期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 Funding)的两倍,其中约4亿美元的资金不翼而飞。

消失的钱都去哪了?


闻风暴涨的ICO市场,既有骗局也有黑客!


安永报告显示,由于 ICO 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很多 ICO 项目不仅低质量,有的还存在基本的编码错误。未向投资者披露的隐含条款,直接导致代币(token)市值被稀释。


安永区块链负责人 Paul Brody 表示,有些ICO项目白皮书质量糟糕程度让人触目惊心,有的公司发行代币与持有代币的社区存在明显利益冲突。




由于比特币、以太币等涨势太疯狂,加上其去中心化和交易具有不可逆等特性;同时,全球在监管方面还缺乏共识,从事ICO 项目的公司技术不成熟,与ICO 相关的区块链项目成为黑客的攻击的重灾区,而投资者是损失的最直接也是最终的承担者。



为何黑客对ICO项目穷追不舍


ICO,即数字货币的首次代币发售(Initial Coin Offering,简称 ICO),通过区块链项目进行融资,类似货币的 IPO (首次公开募股,也就是股市里的上市)的方式。


为何黑客对ICO项目穷追不舍?资金流入太狂热是原因之一。


据安永报告显示,ICO始于2015年第三季度;在2017年二季度,ICO募集的资金成倍开始增长;在2017年三季度,ICO募集的资金总额达到历史峰值。



安永数据显示,区块链相关的融资超过了同期金融融资总额。



黑客攻击愈演愈烈


中国、韩国等国家从2017年9月开始禁止 ICO 发行,而这些国家是发行 ICO 项目规模最多的主要国家。



没有叫停 ICO 国家也开始谨慎起来。2017年11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警告公开支持 ICO 的投资人,并要求知名投资人要在社交媒体上披露其在ICO 项目的投资收益。


这一系列的动作影响了多个项目募资速度。根据报告显示,2017 年11 月 ICO 项目达到资金目标的只有 25%,这一数字在 6 月时是 90%。



附:黑客与数字货币投资者相杀史


2011年6月19日,客从感染木马的电脑上盗用了该用户MtGox的证书,从而把比特币转到自己的帐号上并抛售,产生了大量该价格的“ask”请求。Mt.Gox比特币交易价格一度跌至1美分。


2011年7月,世界第三大比特币交易中心Bitomat的运营商宣布:记录着17,000比特币(约合22万美元)的wallet.dat文件的访问权限丢失。宣布决定出售服务以弥补用户损失。


2011年8月,作为常用比特币交易的处理中心之一的MyBitcoin宣布遭到黑客攻击,并导致关机。涉及客户存款的49%,超过78000比特币(当时约相当于80万美元)下落不明。


2012年8月下旬,Bitcoin Savings and Trust被所有者关闭,并留下据称约560万美元的债务。


2013年5月24日,比特人网站btcman创建的比特海网站被所谓的黑客入侵,约40个比特币被盗。


2013年10月底,注册地位于香港的GBL比特币交易平台下线,卷走用户持有的价值410万美元的比特币。


2013年11月,网络钱包服务商inputs.io被两个黑客入侵,盗走4100比特币。


2017年8月3日,全球最大美元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inex公告称,因网站出现安全漏洞,用户多达119756枚比特币被盗,总价值约7500万美元,并暂时关闭了比特币交易以及提现业务。


2017年11月21日,提供以美元方式结算的比特币交易的公司Tether发表声明称,其系统被黑客入侵,储存的大约价值为3095万美元的比特币交易令牌被盗窃。


2017年12月7日,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数字货币挖矿算力市场Nice Hash称系统遭黑客攻击,用户比特币失窃;据Bitcoin Millionaire爆料,被盗比特币多达4736枚。按照当时的交易价,失窃比特币价值达6749万美元。


2017年12月19日,韩国数字货币交易平台Youbit公布年内第二次遭到黑客攻击,造成相当于其总资产17%的严重损失,客户可能只能取回虚拟货币资产价值的75%。


2018年1月13日,据BBC新闻,一群黑客通过劫持BlackWallet的服务器,窃取了价值40万美元的虚拟货币StellarLume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