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达沃斯论坛干货:刘鹤解读中国经济政策,马云刘强东谈子公司上市安排

时间: 2018-01-26 00:26:55 来源: Wind  网友评论 0
  • 刘鹤:要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马云:蚂蚁金服不准备在香港上市;刘强东:京东物流将独立上市。

刘鹤:要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马云:蚂蚁金服不准备在香港上市;刘强东:京东物流将独立上市。

来源:Wind

在1月23-26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解读了中国的经济政策。


1月24日刘鹤表示,未来中国要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


他还指出,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


出席此次论坛的还有阿里的马云和京东的刘强东。马云透露,蚂蚁金服不准备在香港上市;而刘强东则表示,京东物流将独立上市不排除在香港上市。


刘鹤:金融业等将更加开放

以下为刘鹤演讲摘要:


1.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正处于从人均收入8000多美元向1万美元、进而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历史阶段。在这种情况下,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就是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在开放状态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将为诸多新产业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比如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与新型城市化相关的节能建筑、智能交通、新能源等诸多绿色低碳产业,这些不仅为中国,而且为全球企业创造着新机会。


2.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通过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就是在生产过剩的领域“去产能”在房地产领域去掉多余的库存,降低过高的杠杆率,在全社会降低成本,在整个经济结构中补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制度性短板,全面提升供给体系的适应力和创新性


3.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


一是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针对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争取在未来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经济体系良性循环水平上升。


二是继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规模减少贫困人口。未来三年,我们的任务是基本消灭绝对贫困,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三是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未来三年,我们将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资源消耗强度降低,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4.高度关注大国货币政策的外溢性


近期我们要高度关注大国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和债市、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变化,中期要关注劳动生产率的改善和大国储蓄率的变化。我们看到,世界经济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仍未解决,还面临债务高企资产泡沫、保护主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升级等多重风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5.承诺金融业等将更加开放


未来中国要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开放包坚信,容的制度安排、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是经济长期增长的必要条件。中国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今年年底在上海将举行第一次进口博览会。


马云:蚂蚁金服不准备在香港上市


阿里的马云和京东的刘强东也出席了此次论坛。1月24日,马云在回应凤凰网财经关于“蚂蚁金融是否今年准备香港上市”时连续摇头并表示“不会”。


此前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目前没有具体上市时间表,地点也并没有确定,并未听说与港交所小分队接触的事情。


马云当天在达沃斯还举行了中国文化晚宴,宴请众多政商名流。

(图片来自新浪财经)


根据新浪财经报道,这是一次难以重现的“同框”。“中国红”映衬的身影里,嘉宾包括: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卢森堡首相贝特、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还有三位国际组织负责人——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


商业名流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宜家CEO杰斯帕·布罗顿、国际物流公司UPS CEO 戴维·艾伯尼、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阳狮集团CEO莫里斯·莱维、瑞惠金融集团CEO、总裁佐藤康博等众多全球顶级商业领袖。


(图片来自新浪财经)


刘强东:京东物流将独立上市


同一天,京东CEO刘强东当天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京东物流正在进行融资,而且未来也会独立上市,目前因为离上市时间还太早,上市地点还没有确认。“我们集团已经在美国上市了,希望其他几个上市公司在不同的资本市场都有。”


日前,港交所宣布放宽对企业上市制度的限制,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在港上市。当问及京东物流是否愿意在香港上市时,刘强东表示,京东物流希望能够留在香港或者是内地上市。


对于连续“落子”东南亚,刘强东表示,京东的投资是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所以海外第一站去印尼,第二站去泰国,北线则是沿着欧洲,第一步在欧洲建了一个采购中心。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刘强东当天在达沃斯还组织了一场万亿身家的饭局,50多名商业领袖受邀到场。


 (图片来自澎湃

 (图片来自澎湃


邀请的这些嘉宾不仅有IT科技领域的人士,还有大量时尚圈人士。京东正在大力拓展其在时尚消费领域的能力,与阿里巴巴争夺客户。

(出席午宴的嘉宾名单。图片来自澎湃)

(Wind综合第一财经、凤凰财经、澎湃、新浪财经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