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中国十大金融人物揭晓

时间: 2018-01-22 11:07:12 来源: 银行家杂志  网友评论 0
  • 2017年,世界经济进入相对强势的复苏轨道,周期性因素和内生增长动力增强,金融环境改善,市场需求复苏,支撑主要经济体经济加快增长。

导读:


2017年,世界经济进入相对强势的复苏轨道,周期性因素和内生增长动力增强,金融环境改善,市场需求复苏,支撑主要经济体经济加快增长。然而,当前世界经济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隐忧。要高度警惕逆全球化风潮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冲击。如何让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群,加快推动改革创新,政策协调,增强中长期增长潜力,仍是世界各国面对的迫切问题。


盘点2017年来的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成果,可以说成绩斐然,不仅完成了2017年主要经济发展指标,更重要的是强有力地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复苏,终结长达十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更重要的是中国有关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深入人心,为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指明了方向。


“时势造英雄”,在不平凡的历史事件和历史故事背后,注定要涌现出一批不平凡的银行家,为此《银行家》杂志从这些不平凡的银行家中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十位作为“2017年十大金融人物”,以此来展现他们的超凡智慧和经典之作。


2017年度十大金融人物榜单


周小川:中国央行行长


刘士余:证监会主席


郭树清:中国银监会主席


易会满:工商银行董事长


田国立: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


陈四清:中国银行董事长 


谢永林:平安银行董事长


洪崎:民生银行董事长


田惠宇:招商银行党委书记兼行长 


陶以平:兴业银行行长



周小川:功勋卓著的大国行长


他是首位博士行长,受教于百年清华;他英语流利,在国际舞台应对自如;他兴趣多元,精通音乐剧和羽毛球。风趣幽默,善于沟通的周小川成功颠覆了外界对中国官员无聊刻板的印象。2017年,是周小川执掌中国央行的第十五个年头,肩挑时代重担,他无惧风浪,牢牢把握住中国经济平稳向前的巨大风帆;历经沧海桑田,他心系家国,徐徐铺展开中国金融系统变革的壮丽画卷。


胸怀大略,运筹帷幄。“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作为首位“三连任”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兼备学术才能与政治智慧。在理论上,周小川信奉和倡行“系统性的体制转变”,认为中国金融应该进行系统性变革,不应囿于一个部门、一个方面的视野;他还提出了“池子论”,可以通过不同资金“池子”自身“闸门”的开闭及相互流通来调节资金余缺,缓解资金短缺或热钱冲击带来的问题。在实践中,周小川推进了外汇体制的变革,放开经常项目管制,适度放松资本项目管制;参与并主导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上市工作;坚定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实现了人民币加入SDR;推动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为标志的金融开放,加速了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进程。谋定而动,与时俱进,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周小川以雄才大略,从体制和机制层面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不辞辛劳,敢于担当。在就职央行之前,周小川就大刀阔斧地变“审批制”为“核准制”、引进国际会计准则、出台“退市令”、对操纵股价的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使中国的证券市场前进了一大步。从2005年实施汇改以来,他高屋建瓴地把控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对于美元的升值已经为中国新时代所实施的“引进来,走出去”战略铺就了坚实货币之路。2017年10月19日,周小川在介绍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时表示比“灰犀牛”更可怕的是“明斯基时刻”,中国要重点防止“明斯基时刻”出现所引发的剧烈调整。未来金融监管改革工作“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道路阻且长,任重而道远,十五年来周小川以热情澎湃之心,静水深流之态,坚定隐忍之姿,带领中国央行,为中国经济保驾护航,使得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增长维持在合理区间,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金融基本面持续稳定。物华苒苒,风云激荡,面对市场的变幻与挑战,周小川敢于担当,坚持推进各项改革,同时积极与市场沟通,为全球市场解读中国经济动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国最有能力的技术官僚”,英国《金融时报》曾这样来描述周小川。


心系家国,成绩斐然。一腔热血勤珍重,天翻地覆慨而慷。在周小川任职的十五年里,中国的金融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基本金融制度逐步健全,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制度已与国际接轨,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下,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股市、债市、衍生品以及各类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等“四梁八柱”已搭建完成,且市场容量位列世界前茅;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业逐步实现双向开放,不仅做到了“引进来”而且实现了“走出去”,本土银行业的各类比较指标都位于世界前列;提倡金融业应该服务实体经济,避免资本过度“脱实入虚”,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实体经济通过企业债券净融资和境内股票融资额达到11461亿元,直接融资比例近年来大幅提升。心系家国与百姓,一枝一叶总关情,十五载风雨春秋,周小川带领中国央行趟过静谧湖泊、冲过激流险滩,交上了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在已经到来的2018年之际,年近古稀的周小川仍不忘初心,未有懈怠,不断探索构建“双支柱”调控框架,推动金融去杠杆,努力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明斯基时刻”出现所引发的剧烈调整。身处时代洪流,他敢做改革大潮的弄潮儿;背负家国使命,他勇挑经世济民的重担。历史和人民终将会铭记,这位“超期服役”、功勋卓著的大国行长!


(文章来源:银行家杂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