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实体经济观察| 量缩价跌,优者为王

时间: 2018-01-12 23:04: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2月经济整体表现量缩价跌:终端需求继续走弱,地产、汽车销量双双下滑;工业生产忧多于喜,虽然发电耗煤低位反弹,但钢铁、化工等多个行业开工均较低迷,重卡销量更是跌幅扩大;工业品价格涨幅趋缓,钢价已连续3周下跌,上周水泥价格也由涨转跌,12月PPI同比也继续下滑。

作者:姜超、于博、陈兴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摘 要

 

12月经济整体表现量缩价跌:终端需求继续走弱,地产、汽车销量双双下滑;工业生产忧多于喜,虽然发电耗煤低位反弹,但钢铁、化工等多个行业开工均较低迷,重卡销量更是跌幅扩大;工业品价格涨幅趋缓,钢价已连续3周下跌,上周水泥价格也由涨转跌,12PPI同比也继续下滑。

回顾17年,宏观数据整体平稳,但微观结构变化精彩纷呈。变化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新兴产业的需求扩张,比如消费领域的电影票房、移动互联,生产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均增长可观;二是传统产业总量收缩而集中度提升,比如全国地产销售走弱,但主流房企销售依然火爆;三是行业内部新旧动能切换,比如汽车总销量走弱,但新能源车销量翻番。三类变化殊途同归,共性在于质优者为王!


需求:下游地产、乘用车走弱,文娱走强。中游钢铁走弱,水泥、机械尚可,化工改善。上游煤炭走强,有色走弱,交运改善。

价格:12月房贷利率再创新高,上周国内生资价格涨多跌少,国际油价再升。

库存:下游地产、乘用车去化。中游钢铁回补,水泥、化工去化。上游煤炭走平,有色去化。

下游行业:


地产:1月上旬41城地产销量跌幅扩大,上周土地市场遇冷。171235城首套房贷款利率继续上升至5.38%,再创新高,全年房贷利率涨幅超过20%,而1241城地产销量跌幅也再度扩大至-12.1%。但主流房企销售额增速却再创新高,反映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1月上旬41城地产销量跌幅再度扩大至-20%,其中三四线城市因高基数大跌至-44%,是主要拖累,而一二线城市仍处低位,地产需求整体依然偏弱。上周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和溢价率双双下行,土地市场遇冷。


乘用车:12月乘用车产销低迷库存去化,新能源车表现抢眼。1712月中汽协、乘联会口径下乘用车产销增速均较低迷。其中,中汽协乘用车产销量增速分别降至-1.3%-0.7%,而乘联会狭义乘用车产量增速略升至1.1%,销量增速降至0.7%。一方面,去年底购车减税政策面临退出,冲销量导致基数偏高,另一方面,销量增速降至下半年以来新低,而经销商库存也继续去化,1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降至0.9,需求低迷由此可见一斑。虽然行业整体惨淡,但能源结构调整令汽车市场结构分化、孕育机会,12月新能源车销量破10万,增速超100%,表现依旧抢眼。


文体娱乐:上周电影票房、观影人次同比新高,红火贺岁。上周电影市场表现良好,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7.6亿元,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为3.1%124.6%,全国观影人次5016万人次,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为1.5%121.7%。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全国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均创179月以来周度新高。贺岁档强劲开启,头部效应明显,上周《前任3》单周票房竟突破10亿,稳居票房榜首且占比过半,《星球大战》、《芳华》和《妖铃铃》三部影片票房也均破亿。

 

中游行业:


钢铁:上周钢价降库存补,12月上中旬重点钢企产量略下滑。上周钢价走势分化,螺纹价格继续下跌、热板冲高回落。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吨钢毛利继续下滑。当前钢市仍处供需两弱格局。春节假期临近,钢材社会库存持续回补,反映终端需求转弱。而受环保限产影响,上周高炉开工率升至63.1%,同比增速-12.6%,仍在历史低位附近徘徊,12月上中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2.4%,较11月微降,也印证生产羸弱。


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上行,库容比再创同期新低。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环比继续上行,但增速大幅收窄至0.1%,库容比再创历史同期新低至50.7%。元旦过后,南方大部分地区迎来雨雪天气,水泥需求环比减弱,但受益于前期库位普遍较低,水泥价格高位盘整。距春节尚有一个月,天气好转后下游需求预计恢复,短期水泥价格暂不会大幅下调,为阻进口熟料不断增加,沿江地区熟料价格或将先行大幅回落。


化工:上周PTA产业链价格齐涨,涤纶POY库存继续去化上周PTA产业链产品价格全线上涨,需求端12月柯桥纺织市场景气指数回升,而成本端上周油价继续走高,需求边际改善和油价回升共同带动PTA产业链涨价。需求改善也令上周涤纶POY库存天数回落至6天,处历史同期低位。生产端供给依然偏紧,上周PTA产业链负荷率多数下跌,其中偏下游的江浙织机和偏上游的PTA工厂负荷率均降。


机械:12月挖掘机销量增速仍高,大挖仍领跑,中小挖回落12月挖掘机销量突破1.4万台,17年挖掘机销量14.03万台,同比增速翻番,仅次于10-11年的历史高点。分类别看,12月大挖销量同比增速上行至161%,中挖增速回落至139%,均处于高位,小挖增速跌至85%。预示地产投资增速或继续下滑,但基建投资或仍将是支撑投资增速的中流砥柱。


重卡:12月重卡销量增速再降,生产运输需求偏弱12月重卡销量6.6万台,同比增速再度下跌至-12%,创16年以来月度增速新低,环比增速也大幅跳水,创163月以来增速新低。而去年同期基数高点已过的情况下重卡销量增速跌幅扩大,主因在于运输需求偏弱,环保限产对生产的影响加深,预示着工业增长或仍面临压力。


电力:1月发电耗煤增速再现回落,工业生产开局偏弱1月上旬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至6.7%,环比增速由正转负至-2.1%,均处历年同期中等水平。指向18年工业生产开局依然偏弱。随着春节假期临近,日期错位因素或对工业生产有明显影响,17年春节处于1月底,因此181月发电耗煤增速或将受到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

 

上游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价普遍上涨,电厂、钢厂库存双双走平。上周煤炭价格普遍上涨,其中秦皇岛港煤价格继续上行。12月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较11月明显回升,令动力煤价格上涨,但1月上旬增速有所回落,反弹基础不牢,电厂煤炭库存持平在13天。12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较上旬回升,上周高炉开工率小幅上行,带动焦煤价格上涨,但开工率及同比增速仍处低位,钢厂煤炭库存持平在14.5天。


有色:上周LME铜、铝价格均降,铜铝库存双双下滑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涨少跌多。铜价出现回调,需求季节性转淡,前期利好因素边际弱化。智利Lomas Bayas铜矿政府调停仍未达成劳资协议,后续或有罢工因素冲击供给。铝价也现下行,随着甘肃中瑞、蒙泰等产能陆续投产,供需弱平衡或将短期打破,但环保税法实施将对铝企成本产生影响,制约生产规模,对铝价构成支撑。


大宗商品:上周原油价格再升,CRB指数续升,美元指数下跌上周原油价格继续上行,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推动原油需求增加,而供给释放进程较缓,美国遭遇罕见寒冬,冬季风暴致能源紧张,美国石油活跃钻机数下降,推动石油价格继续走高。上周CRB指数续升。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叠加欧洲经济向好压制美元,上周美元指数再度下跌。


交通运输:17年国家铁路货运首现正增长,上周BDI指数回升。上周航空客运增速下降至16.6%,其中国内线持平,国际线回落明显。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披露,17年国家铁路货运量增速10.1%,为12年以来首次正增长。上周BDICCFI指数均现上行,散运集运表现良好。上周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回升,假期过后物流业景气有所复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