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文讲透金融,让你瞬间秒懂!

时间: 2018-01-05 15:15: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爱马仕专门店直接销售是一级市场;你把自己的爱马仕卖给二手店铺再销售是二级市场。

在金融中,有非常多容易弄混淆的名词,生硬的去理解会比较痛苦。


有一种比较有趣的方法:用奢侈品做解说,让你们清晰直观的了解金融知识!


1、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


爱马仕专门店直接销售是一级市场;你把自己的爱马仕卖给二手店铺再销售是二级市场。


2、期货


你预定一款Givenchy的包包,销售通知你到货了,你去购买再销售叫做实物交割,你发现店里面现货比你预定价格涨了不少,你决定把你预定的货卖给同行你只赚个差价,这叫做现金交割。


一个包本来你需要花100买下然后卖掉才赚10元,结果你只花10元预定后直接卖给同行赚差价10元,这就是杠杆交易。


你购买手表,销售叫你先交500元定金看能不能定到,这个在金融中间可以叫保证金,结果销售定到了,叫你按照30%交全部定金,交易中叫做增补按金。


3、空头交易


你客人需要一款Chanel2.55, 你没有去买,直接从同行那里调货一个卖给客人,说好过几天还一个一样滴,当时汇率是*8,过了几天汇率降啦,结果是你以更便宜的价格买了一个2.55还给同行。


4、止损


你去年发现Celine很好卖,买个几个屯着,结果今年卖不掉,只有降价处理。


5、定向增发


你很喜欢YSL手包,结果发现每次去都没有货,但是来了个代购一次就都拿了20个。YSL发现手包卖得很好,于是推出其它品种,并且调高价格,结果其品牌影响力一般,造成大量滞销,结果只有调低破发,这是次级贷款的雏形。


6、衍生品


你去买Lady Dior,结果要你配个晚宴包才卖给你,这就是衍生品。你的Lady Dior包的价格是内在价值,你的晚宴包卖出挣了钱叫做价内期权,平价卖出叫做平价期权,亏了钱叫做价外期权。


7、市场监管


Chanel本来一个月可以买一个,结果变成了三个月一个,本来可以护照复印件买,后来变成了需要护照原件。如果过了一段时间护照复印件又可以购买了,英国首相2008年承认叫做监管失利。


8、垃圾债券


Coach大力宣传,占据了巴黎春天百货最好的位置,结果生意太差,只有把展位一分为二给了Fendi,这叫债务重组。如果有一天Fendi彻底把Coach另外一半的展柜一起接管了,叫借壳上市。


看完是不是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接下来是金融操作


金融操作你不熟悉,但是“泡妞”你一定懂。


1、并购


并购是啥?也可以这样看。


话说一个大款瞧上了一个女人,觉得这女人挺会过日子也挺能挣钱,于是俩人结婚开始踏踏实实过日子。即使以后可能离婚,那也等到孩子能独立生活了。


这就是并购。


2、私募股权基金


我们这样来解释吧:


话说一个大款瞧上了一个漂亮姑娘,想让她作伴;而姑娘看上了大款的钱,正好自己缺钱,于是同意在一起。


之前双方就是要谈好了的:不日久天长地过日子,差不多了就分手。


这就是私募。


如果这个姑娘底子硬,大款会和她结婚,收了彩礼钱之后俩人一分就离婚。


这就是私募股权基金在公司上市后的退出。


但如果姑娘够不着结婚的底子,大款可能会把姑娘介绍给别的大款当伴侣。


这就是私募股权基金以售出股权方式退出。


又或者如果大款要求姑娘的家人“吃了我的补回来,拿了我的还回来”。


这就是私募股权基金以股权回购方式退出。


如果姑娘闹到跟大款不欢而散,大款可能会买凶把蜜干掉然后拿走她身上值钱的东西。


这就是私募股权基金以清算的方式退出。


3、上市


妙谈上市:


有一个底子还可以的姑娘,可能脸上有点麻子或身材曲线不够,但是不智障不残疾。


这时媒婆来跟姑娘家里说,我给你说和说和让你家闺女嫁人吧。


这媒婆就是券商。


于是媒婆拉着姑娘去按照她未来婆家的要求美容、瘦身。


这美容瘦身的就是会计师、律师、资产评估师。


见婆家时可能婆家会觉得姑娘的发型不好看或者衣服不合身,媒婆再拉着姑娘回去再收拾仪容,直到婆家点头。


这婆家就是证监会。


最终姑娘出嫁了,收到不少彩礼。


这就是首次公开发行,也叫上市或者IPO。


姑娘出嫁后,这时如果一个大款瞧上她,拍出一堆钱跟女人说:“跟你爷们离了跟我过!”,而女人的丈夫觉得价钱不错于是离婚了。


这就是上市公司要约收购和退市。


4、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是啥?看看大款怎么操作。


话说一个大款兜里有很多钱,却偏偏喜欢到网上约姑娘。


进去后发现好多号称自己是美女的姑娘,于是约出来请姑娘吃饭喝酒玩乐往姑娘身上砸钱。


但是!约出来的姑娘未必是美女,而且很多时候可能离美女相差甚远。


不过大款不在意,约了N多姑娘,因为他坚信哪怕能碰到一个美女,自己都能讨来做老婆。


这种做法就是风险投资。


而且,同一时间上网聊天的号称是美女的大部分用户,都在好吃好喝好玩着。


这就是互联网泡沫。


事实上,真正的美女不需要上网聊天就被人约走了,而其他用户和大款见光死,大款不会再请吃请喝。


于是互联网的泡沫就破了。


5、天使投资


看大款怎么当天使投资人。


一个大款在一个姑娘小的时候就资助她教育,不但数理化语文英语课课应试能力补习,还要求她学舞蹈走猫步,让她成长为一个高素质的人。


这就是天使投资。


来源:金融视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