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大事件

时间: 2018-01-05 14:06:4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英国独立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上海排名升至全球第6位,较上期上升了7位,体现了境内外投资者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坚定“看多”。

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有序推进,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科创中心建设能力继续提升,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不断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速迈向新征程。


英国独立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上海排名升至全球第6位,较上期上升了7位,体现了境内外投资者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坚定“看多”。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1月3日联合发布“2017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大事件”。


1.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12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新时代上海金融工作 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实施意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形成了新时代指导推进上海金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上海坚守风险防范底线,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切实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非法集资专项整治等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债券通”正式试运行,中国债券市场扩大开放


2017年7月,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债券通)正式上线试运行。“债券通”境外投资者可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在不改变业务习惯的基础上高效便捷地通过香港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截至2017年11月末,共有65家央行类境外机构投资者、291家商业类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16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入市投资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3.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建设加快推进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建设稳步推进,其中双边业务已于2017年9月成功投产,整体CIPS(二期)计划于2018年投产。截至目前,CIPS共有31家直接参与者,677家间接参与者。


CIPS是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结算的“高速公路”,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在一期基础上,CIPS(二期)将以更丰富的系统功能、更高效的业务服务、更全球化的清算网络,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4.上海金融市场人民币债券发行主体日益多元


2017年3月,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完成2017年首期公司债券发行,发行规模10亿元人民币,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这是首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发行的熊猫债券。


2017年,包括企业、银行、主权国家等多元主体纷纷在交易所、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券等,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5.票据、保险、信托登记市场平稳起步,运行系统正式上线


2017年9月,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信托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中国信登这一信托行业核心基础设施开始发挥功能,翻开了我国信托登记事业的新篇章。


2017年10月,上海票据交易所顺利完成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移交切换,310家ECDS接入点机构全部切换至上海票据交易所。这一票据电子化交易系统将推动我国票据市场完成电子化交易转型升级。


2017年12月,上海保险交易所财险共保交易结算平台正式上线,将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整体流动性,强化场内交易行为监管,标志着我国保险业机构间集中交易结算新模式正式开启。


6.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成立


2017年12月,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担保品业务中心揭牌,上海关键收益率(SKY)正式发布。2017年7月,中债金融估值中心落户上海。


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落地,集聚了债券跨境发行中心、债券跨境结算中心、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上海数据中心等五大功能平台,进一步完善了上海金融市场体系,服务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


7.上海发布全国首张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指引,自由贸易账户主体范围进一步拓展


2017年6月,《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指引(2017年版)》正式发布。这一负面清单进一步梳理汇总了金融领域有关外资准入的规定,提高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彰显了上海依托自贸区不断深化和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为我国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进行有益探索。


与此同时,自由贸易账户主体范围和功能不断拓展,账户的主体资格拓展到上海服务科创中心建设的科创企业和海外引进人才。


8.金融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2017年9月,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作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市级母基金,其目标管理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资规模为65.2亿元人民币。


目前,上海覆盖全市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基本形成,上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上海股交中心“科技创新板”持续发展,挂牌企业总数达172家,累计实现融资约19亿元。


9.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发布“外滩标准”


2017年11月,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CCP12)在上海外滩发布首个清算行业国际标准——《CCP12量化披露实务标准》,标志着上海更深层次地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政策和行业标准制定,有助于中国加强在国际金融监管政策、行业标准制定中的参与权和影响力。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于2016年6月落户上海,并于2017年1月正式开业,进入实体化运营阶段。


10.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发布,上海金融人才高地加快建设


2017年12月,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在沪发布。该指数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指数聚焦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第三方支付等7个金融细分行业,从人才规模、人才学历和人才待遇等三个维度展开分析,全方位动态监测上海金融人才发展状况,科学预测上海金融人才发展趋势。


转自:新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