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金融监管转折之年

时间: 2017-12-31 22:32:00 来源: 东方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2017年被金融业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监管令密集发布,大额罚单不断开出。据有关媒体统计,截至目前,金融监管部门今年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

2017年被金融业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监管令密集发布,大额罚单不断开出。据有关媒体统计,截至目前,金融监管部门今年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


业界人士认为,2018年,金融业将继续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放在首位,监管机构的牙齿将更“锋利”,监管将更加严格,标准更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将会加大。

2017年是金融监管大年。这是一个具有深刻意义的转折点,金融监管成为17年资本市场波动的核心逻辑。


一行三会等监管机构针对资管行业、银行、公募、保险等出台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标志着自2012年以来,以金融自由化、影子银行、资管繁荣为特征的金融扩张周期迎来分水岭,一个金融繁荣时代落幕了,金融周期正进入下半场收缩的新时代,这是包括货币、债券甚至股票等大类资产在未来3年面临的大格局。


回首过去5年,2012年以来大资管行业一直是金融业最璀璨的明珠。


资管扩张速度连续多年保持50%以上,根据央行口径统计,2017年大资管行业总规模已突破100万亿(部分重复计算),其中,银行表内、表外理财余额为6.75万亿、21.63万亿,信托资产余额23.1万亿,公募、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和子公司、私募规模分别为11.14万亿、17.37万亿、14.4万亿和10.3万亿,创造出了极为宽松的信用环境。



从各资管产品底层资产的分布结构看,理财、券商集合资管、券商定向主动产品以标准化资产为主,非标资产占比不足20%;


而信托、券商通道业务和基金子公司以非标资产为主,非标准化资产占比超过80%。具体而言:


• 银行理财:截止2017上半年,标准类债券占到42.5%,非标债权占比16.1%,现金及银行存款占15%,此外,权益投资、拆放同业和买入返售、同业存单、公募等也占比各在3-10%左右。


• 信托产品:截止2017年9月,标准化证券资产的占比仅14.3%,而贷款、股权投资、买入返售等非标类资产占到超过50%。


• 基金子公司:截止2016年末,标准化资产股票、债券等占比仅13.1%,非标资产(委托贷款、收益权、信托计划等)占比达71.1%。


• 公募基金和基金专户:标准化资产占100%。


• 券商资管:各类型资管产品差异巨大,


a)集合计划以标准化资产为主,债券占到63%,协议存款、股票、基金分别占5-8%,非标资产占比不足10%;


b)主动定向产品也以标准化资产为主,债券占比55.7%,股票、基金等占10%,而信托计划等非标资产占比不足15%。


c)定向通道业务则以非标资产为主,信托贷款、资产收益权、票据等占比超过75%,而证券投资仅占15.8%。



从投资者结构看,银行理财、券商资管集合计划中个人投资者占比相对较高,超过40%,分别达46.3%和42.9%,信托产品中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集合产品占到37.3%。而基金子公司、基金专户、券商定向资管的投资者结构中,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94.5%、95.6%和99.7%,这其中以银行和信托委托资金的比例分别达到68.5%、64.9%和86.4%,占据绝对优势。



严监管和防风险是贯穿2017年全年的关键词。过去5年在大资管快速膨胀过程中,各方金融监管也呈现竞相放松之势,业务、产品、结构和通道创新层出不穷,跨部门、跨行业进行监管规避和套利。


但2017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标志着对金融统筹监管和监管协调建立了顶层设计,各方监管也开始竞争性紧缩,发布一系列严厉政策,致力于化解资管领域金融风险。


2017年的重要金融监管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各政策对流动性、债市、银行、大类资产等领域的影响,有利于投资者回顾和把握金融严监管下的政策思路和市场方向。


文章来源:东方财经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