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银行业十大关键词

时间: 2017-12-31 21:14: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回顾这一年,在银行业发生了哪些新鲜事、热门事?又衍生出了哪些新词、热词?本文筛选出的2017年银行业十大热词,或许可以对2017年银行领域的发展历程窥探一二。

来源:农商银行发展联盟(ID:rcbda2013)


2017年,对于银行业来说,可谓“严”字当头。


回顾这一年,在银行业发生了哪些新鲜事、热门事?又衍生出了哪些新词、热词?本文筛选出的2017年银行业十大热词,或许可以对2017年银行领域的发展历程窥探一二。


一、严监管

“严监管”是贯穿2017年银行业的关键词。


2017年初,银监会以雷霆之势,数个月内密集下发了8个文件,拉开了银行业金融监管的风控序幕。


3月29日,银监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同天,还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


4月6日,银监会继续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瞄准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信托业务。


4月10日,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


6月21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为的通知》,从强化廉洁从业、严禁利益输送、防范道德风险、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具体要求。


……


11月17日央行下发的一道“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更是震动了整个大资管行业。


二、防控金融风险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永恒主题。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今后3年需要重点抓好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其中就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


不难看出,2017年防控金融风险是银行业的重中之重。


三、罚单

罚单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数额也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银监系统2017年共开出2800多张罚单,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


从罚单金额来看,2017年的累计罚金远超2016年。银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银监系统全年罚单累计金额为2.7亿元,而2017年仅上半年银监系统开出罚单金额就已接近3.4亿元。今年12月,银监会还开出了“史上最大罚单”,让金融业为之一颤。


四、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2017年,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十九大报告,再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释放出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信号。


促进金融资源持续“向实”,银行业是主战场。央行发布的《年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银行业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4%。这表明,当前银行信贷资金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是最主要的“源头活水”。


五、网点转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云计算、金融脱媒等新理念的冲击下,人们的金融交易习惯正在逐渐发生改变,银行的物理网点面临着巨大的业务经营压力,网点如何转型、提升竞争力,成为了业内最热衷讨论的话题。


2017年,辛勤耕耘的银行人薪火相传,为之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做了大量的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六、牵手“金融科技”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机构一直贴着“颠覆者”的标签,成为了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对手。然而,这种形态正在悄然发生变化,2017年,银行机构密集牵手互联网平台和金融科技公司。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就曾经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6月16日,京东宣布和工行签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6月20日,百度与中国农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6月22日,中国银行官网公布与腾讯合作成立“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不仅仅是四大行,还有不少中小银行也选择和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牵手”,希望借道科技“超车”。


七、银行大零售

2017年,银行大零售业务崛起,成为了各银行互相竞逐的风口。


从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看,多家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和利润数据亮眼。银行业为了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经济新常态以及监管趋严态势集体转向“大零售”。11月份,中国中小银行发展报告(2017)发布,报告认为,中小银行大零售会再次迎来一轮“黄金发展窗口期”。


八、IPO现空窗

2017年,对于在排队上市的银行来说,也是不轻松的一年。


截至12月22日,A股共有15家银行在排队,目前仅有成都银行完成过会。但据业内人士表示,从过会到正式上市需要数月的时间,预计今年成都银行无法正式上市。可以看出,银行IPO已出现“堰塞湖”现象。


九、进军住房租赁市场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大背景下,多家商业银行宣布进军住房租赁市场。银行普遍采用的是银政合作或银企合作模式,给予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以及技术支持。


10月份,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的保障性基金等。


11月2日,建设银行在佛山与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达成了住房租赁合作协议。


11月16日,工商银行表示将向广州住房租赁市场提供5000亿元授信资金,并推出租房贷产品“租e贷”。


12月18日,交通银行广东分行同知名房企签订租赁合作协议,给予万科、保利、佛山市建鑫住房租赁有限公司在内的签约主体合计1500余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专项用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业务。


十、刷脸付款

2017年,取款方式巨变!多家银行实现“刷脸取款”,消息一出就刷爆朋友圈。


据了解,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都在积极探索AI技术,陆续上线ATM机“刷脸取款”功能,不需要身份证、不需要银行卡,按提示操作,钱就自己“吐”出来了。


银行的“刷脸取款”采用的是人脸识别技术,利用人脸独特性的生物特征,通过摄像头现场采集图像,系统对比现场照片与身份证照片的一致性,通过之后,才可进行相关操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