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放量”与“升价”组合操作 货币政策更加独立灵活

时间: 2017-12-15 11:49:3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当日早间,中国人民银行也上调逆回购与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5个基点。公开市场利率调整遵循随行就市原则,从目前的资金价格来

证券时报 记者 刘禹成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当日早间,中国人民银行也上调逆回购与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5个基点。公开市场利率调整遵循随行就市原则,从目前的资金价格来看,临近年末,货币市场利率不断抬升,本次上调操作利率也属于情理之中。与此同时,向市场主体传达了合理的利率预期,预计未来政策利率的调整将更加灵活。


2015年底,美联储启动了加息周期,而当时中国恰巧处于汇率机制改革阶段,人民币汇率承受了较大的贬值压力。自2016年底起,与美联储加息步调对应,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利率也曾有过同步抬升。美联储在2016年12月和2017年3月进行两次加息后,中国央行也分别上调了逆回购与MLF的操作利率,每次均上调10个基点。本次提高政策利率与年初操作的大环境类似,市场利率水平均处于高位,但本次上调利率幅度收窄,考虑到6月份并未跟随调整,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进一步提高,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影响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


从外部环境看,美元的变化一直是人民币走势的关键变量,在美元偏强的背景之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存在较大的贬值压力。但自今年5月份在人民币中间价模型中加入逆周期因子以来,人民币汇率较好地反映国内基本面的因素,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得到扭转。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较为平稳,但在美联储明年至少加息三次的市场预期下,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仍不确定,此次跟随上调利率也有利于稳定汇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本次上调操作利率的同时,也投放了2880亿元MLF,加量投放有利于稳定中长期的流动性水平,保证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实现经济稳增长的目标。目前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结合通胀的走势与预期,基本面并不支持传统意义上的加息。“放量升价”操作,不会引发市场关于货币政策过松或过紧的解读,有利于平抑市场波动与冲击。


在金融去杠杆取得初步成效、跨境资本流动持续稳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大环境下,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正在加强。展望明年,定向降准将会在年初落地,本次政策利率的上调只是开始,在稳增长与去杠杆的目标下,明年持续进行“放量升价”这一组合操作的可能性将进一步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