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近18万亿PPP遭清理整顿 专家建言规范发展

时间: 2017-12-14 10:35:00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场规范PPP模式发展的风暴正在刮起。近日五部委公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业内看来,资管行业作为PPP项目融资的主要上游资金来源

一场规范PPP模式发展的风暴正在刮起。近日五部委公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业内看来,资管行业作为PPP项目融资的主要上游资金来源,新政的出台势必将对现行PPP项目融资模式产生根本性影响。财政部近日也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下称92号文),提高入库门槛并组织开展已入库项目集中清理。


“最近三年PPP领域发展很快,受到了市场的热捧,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借PPP变相融资等不规范操作的问题,加大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昨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专家、北京荣邦瑞明投资公司总经理陈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财政部发布92号文主要是为了纠正当前PPP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走偏、变异问题,提高项目库入库项目质量和信息公开有效性,进一步规范PPP项目运作,防控金融风险、防止地方政府隐形债务抬头。


陈民说,自2014年国家大力推广PPP模式以来,各界对于PPP赋予了很大的期望。认为PPP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改革举措,PPP也迎来爆炸式增长。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入库项目合计14220个、投资额17.8万亿元。截至10月底,项目库已进入开发阶段的项目达6806个,计划投资额10.2万亿元,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市政、交通、环保、教育、文化、养老等19个行业领域。其中已落地项目2438个,计划投资额4.1万亿元。


“三年是一个小周期,在这个节点上,出台92号文实际上是对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一次警示。” 陈民指出,对PPP市场发展过热的趋势也是一次降温,希望以此来引起各方的思考,促使各参与方更加注重规范运作和项目管理,避免PPP模式在推广过程中,出现项目形式盲目复制的现象。这有利于防范和控制风险,增强市场信心,促进PPP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至于下一步如何规范发展PPP,陈民建议,首先,遵循推广PPP模式的本意,不要触碰可能导致政府债务变相增加的红线;其次,在PPP实践过程中,要从源头上优选真正有经营性的行业,选择真正适宜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的项目及行业;第三,与行业发展进行深度整合。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涉及的行业很多,每个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及社会资本的发育水平都不尽相同,行业规制的发展状况也不同。下一步PPP的发展应跟行业有一个更好、更深度的结合,形成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具有行业特色的发展模式。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各省级财政部门应于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本地区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工作,并将清理工作完成情况报财政部金融司备案。对于逾期未完成清理工作的地区,由财政部PPP中心指导并督促其于30日内完成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暂停该地区新项目入库直至整改完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