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规避企业各类潜在风险

时间: 2017-12-07 19:38:00 来源: 注册风险管理师  网友评论 0
  • 《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对企业开展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的各个环节作出了相关的要求,虽然套期保值规避的市场风险只是“全面风险管理”的一部分,但风险管理的流程是基本一致的。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包括以下主要工作:收

《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对企业开展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的各个环节作出了相关的要求,虽然套期保值规避的市场风险只是“全面风险管理”的一部分,但风险管理的流程是基本一致的。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包括以下主要工作: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风险管理策略;提出和实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


1、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 

实施全面风险管理,企业应广泛、持续不断地收集与本企业风险和风险管理相关的内部、外部初始信息,包括历史数据和未来预测。应把收集初始信息的职责分工落实到各有关职能部门和业务单位。


  在财务风险方面,企业应广泛收集国内外企业财务风险失控导致危机的案例,并至少收集本企业的以下重要信息(其中有行业平均指标或先进指标的,也应尽可能收集):负债、或有负债、负债率、偿债能力;现金流、应收账款及其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资金周转率;产品存货及其占销售成本的比重、应付账款及其占购货额的比重;制造成本和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费用;盈利能力;成本核算、资金结算和现金管理业务中曾发生或易发生错误的业务流程或环节;与本企业相关的行业会计政策、会计估算、与国际会计制度的差异及调节(如退休金、递延税项等)等信息。


  在市场风险方面,企业应广泛收集国内外企业忽视市场风险、缺乏应对措施导致企业蒙受损失的案例,并至少收集与本企业相关的以下重要信息: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及供需变化;能源、原材料、配件等物资供应的充足性、稳定性和价格变化;主要客户、主要供应商的信用情况;税收政策和利率、汇率、股票价格指数的变化;潜在竞争者、竞争者及其主要产品、替代品情况。其他还包括在战略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等方面与本企业相关的信息。企业对收集的初始信息应进行必要的筛选、提炼、对比、分类、组合,以便进行风险评估。


2、风险评估

企业应对收集的风险管理初始信息和企业各项业务管理及其重要业务流程进行风险评估。风险评估包括风险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价三个步骤。


  风险评估应由企业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业务单位实施,也可聘请有资质、信誉好、风险管理专业能力强的中介机构协助实施。风险辨识是指查找企业各业务单元、各项重要经营活动及其重要业务流程中有无风险,有哪些风险。风险分析是对辨识出的风险及其特征进行明确的定义描述,分析和描述风险发生可能性的高低、风险发生的条件。风险评价是评估风险对企业实现目标的影响程度、风险的价值等。
  进行风险辨识、分析、评价,应将定性与定量方法相结合。定性方法可采用问卷调查、集体讨论、专家咨询、情景分析、政策分析、行业标杆比较、管理层访谈、由专人主持的工作访谈和调查研究等。定量方法可采用统计推论(如集中趋势法)、计算机模拟(如蒙特卡罗分析法)、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事件树分析等。
  进行风险定量评估时,应统一制定各风险的度量单位和度量模型,并通过测试等方法,确保评估系统的假设前提、参数、数据来源和定量评估程序的合理性及准确性。要根据环境的变化,定期对假设前提和参数进行复核和修改,并将定量评估系统的估算结果与实际效果对比,据此对有关参数进行调整和改进。
  风险分析应包括风险之间的关系分析,以便发现各风险之间的自然对冲、风险事件发生的正负相关性等组合效应,从风险策略上对风险进行统一集中管理。企业在评估多项风险时,应根据对风险发生可能性的高低和对目标的影响程度的评估,绘制风险坐标图,对各项风险进行比较,初步确定对各项风险的管理优先顺序和策略。企业应对风险管理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实施风险辨识、分析、评价,以便对新的风险和原有风险的变化重新评估。


3、风险管理策略

风险管理策略指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和外部环境,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确定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度、风险管理有效性标准,选择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转换、风险对冲、风险补偿、风险控制等适合的风险管理工具的总体策略,并确定风险管理所需人力和财力资源的配置原则。


  一般情况下,对战略、财务、运营和法律风险,可采取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换、风险控制等方法。对能够通过保险、期货、对冲等金融手段进行理财的风险,可以采用风险转移、风险对冲、风险补偿等方法。
  企业应根据不同业务特点统一确定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度,即企业愿意承担哪些风险,明确风险的最低限度和不能超过的最高限度,并据此确定风险的预警线及相应采取的对策。确定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度,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风险与收益的平衡,防止和纠正忽视风险,片面追求收益而不讲条件、范围,认为风险越大、收益越高的观念和做法;同时,也要防止单纯为规避风险而放弃发展机遇。
  企业应根据风险与收益相平衡的原则以及各风险在风险坐标图上的位置,进一步确定风险管理的优选顺序,明确风险管理成本的资金预算和控制风险的组织体系、人力资源、应对措施等总体安排。



4、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

企业应以重大风险、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重要管理及业务流程为重点,对风险管理初始信息、风险评估、风险管理策略、关键控制活动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采用压力测试、返回测试、穿行测试以及风险控制自我评估等方法对风险管理的有效性进行检验,根据变化情况和存在的缺陷及时加以改进。


  企业应建立贯穿于整个风险管理基本流程,连接各级、各部门和业务单位的风险管理信息沟通渠道,确保信息沟通的及时、准确、完整,为风险管理监督与改进奠定基础。
  企业各有关部门和业务单位应定期对风险管理工作进行自查和检验,及时发现缺陷并改进,其检查、检验报告应及时报送企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
  企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应定期对各部门和业务单位风险管理工作实施情况和有效性进行检查和检验,对风险管理策略进行评估,对跨部门和业务单位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进行评价,提出调整或改进建议,出具的评价和建议报告,及时报送企业总经理或其委托分管风险管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
  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应至少每年一次对包括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在内的各有关部门和业务单位能否按照有关规定开展风险管理工作及其工作效果进行监督评价,监督评价报告应直接报送董事会或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此项工作也可结合年度审计、任期审计或专项审计工作一并开展。
  企业可聘请有资质、信誉好、风险管理专业能力强的中介机构对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出具风险管理评估和建议专项报告。



5、风险管理组织体系

企业应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组织体系,主要包括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内部审计部门和法律事务部门以及其他有关职能部门、业务单位的组织领导机构及其职责。


  企业应建立健全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股东(大)会(对于国有独资公司或国有独资企业,即指国资委,下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依法履行职责,形成高效运转、有效制衡的监督约束机制。
  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控股公司应建立外部董事、独立董事制度,外部董事、独立董事人数应超过董事会全部成员的半数,以保证董事会能够在重大决策、重大风险管理等方面作出独立于经理层的判断和选择。董事会就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对股东(大)会负责。
  企业应设立专职部门或确定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全面风险管理的职责。该部门对总经理或其委托的高级管理人员负责。
  在董事会下设立审计委员会,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对审计委员会负责。
  企业其他职能部门及各业务单位在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中,应接受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和内部审计部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




核心提示:风险存在于企业运营的各个阶段,一旦发生,将会给企业带来或大或小的损失。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是施工企业预防风险的一剂良方。


由于建设项目具有工期长、投资大、参与主体多、组织关系复杂、一次性等特点,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不确定因素。因而,建筑施工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中自始至终处于多变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之中,并且面临着错综复杂的矛盾,这给工程施工目标(成本、质量和工期)的实现带来困难,甚至会造成重大的损失。

显然,通过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对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估、管理和应对,从而减少或避免损失的发生,保证项目能按预期目标实现,对现代建筑施工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总结某建筑企业的风险管理咨询案例,为建筑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可鉴之源。


案例


一、客户背景

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J公司”)是一家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的综合性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历经三十余年发展,已经成为地区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在省内和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J公司年产值约20亿元,业务主要集中于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受历史影响,J公司的业务模式主要以联营承包为主,对联营承包项目收取少许管理费的模式,管理费率基本在1-2%之间。

目前,公司总部约70人,设有七部一室,组织结构见下图:

1 J公司总部组织结构图

为了能有效管理全国各地的施工项目,J公司在项目集中地区设立区域分公司,对区域联营项目进行管理,主要负责日常生产的安全质量巡查和资金管理等;同时成立直属公司,进行自营项目的经营开发以及项目生产过程管理。

二、面临的问题

随着建筑业的竞争日益加剧,企业面临各种不确定的外部因素,经营风险逐渐增加,而联营承包模式由于法人企业不完全参与项目的施工生产,项目风险更大。无论是生产中安全质量问题,还是材料款与农民工工资的结算问题,企业作为施工合同的法定执行人,都要承担法律风险和经营风险。一旦出现问题,收取的少许管理费远远不能弥补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近一年以来,J公司收到有关诉讼案件上百例,时常造成公司账户冻结,大大影响了企业的日常运营。收取几十万管理费,承担几千万的风险,企业随时处于看不到的危机之中。如何有效规避联营承包项目的风险,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成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首要问题。


2


解决方案

企业的风险蕴含在运营的每一个环节,是企业管理的体系性问题。从整体来看,需要建立一套全面的风险管理制度,应对在企业和项目管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管理问题。

而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讲,建筑施工项目分散在各个地方,对项目难以做到直接的管理和控制,而企业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项目管理过程中。基于此,为了能快速解决企业的风险问题,应该对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详细梳理,明确风险可能发生的所有环节并提前预防,形成切实可行的项目管理风险实施细则,从而指导企业在项目管理中的风险控制。

对于J公司来说,为解决目前存在的巨大项目管理风险,除了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之外,需要对项目管理的过程进行梳理,寻找潜在的风险源,对重点环节加强防范。因此,整体的解决方案包括全面风险管理制度的构建和项目风险管理实施细则,从长期和重点环节解决风险问题,保证做到切实可行,行之有效。

一、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

1.方法论

随着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增加,全面风险管理也受到国家各方的重视。2006年,国资委下发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详细介绍了企业进行全面风险管理的原则、流程及方式方法,为企业制定风险管理制度、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供了比较全面的参考。

在《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框架下,对风险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有针对性的防范企业的风险,同时构建风险管理的文化与监督机制,让风险管理常态化。

风险潜藏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中,风险的解决又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不能完全按部就班,迅速有效的解决风险问题,是风险管理的根本。

2.风险管理体系建立

风险的整个过程可以分五个阶段,包括: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风险策略、提出风险管理的解决方案、监督与改进。建立企业的风险数据库手册,以此来指导在企业运营和项目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活动。风险管理各环节的主要内容参见下图:


通过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及时发现风险,制定相应的对策,有效解决风险问题。

3.风险分类       

为了能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策略,根据企业的风险源,对风险进行分类,一般可分为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等。各类风险的界定和风险因素参见下表:

风险类别

风险界定

风险因素

战略风险

没有制定或制定的战略决策不正确,影响战略目标实现的负面因素

宏观经济政策、科技发展、公司发展战略制定及实施等

市场风险

企业在市场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风险

项目信息情况及项目运行的可行性、区域市场环境风险、市场策略风险等

运营风险

由于企业在生产和内部管理问题造成的负面因素

项目经理的经历、资信等情况、对项目质量、安全、环保、信息安全等管理中曾发生或易发生失误的业务流程或环节、因企业内、外部人员的道德风险致使企业遭受损失或业务控制系统失灵、承包队伍的选择

财务风险

公司财务管理与资金应用可能造成负面因素

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费用、成本核算、资金结算和现金管理业务中曾发生或易发生错误的业务流程或环节

法律风险

涉及法律、法规及合同纠纷等方面的风险

签订的重大协议和有关合同、本企业发生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的情况、企业和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情况等

4.J企业风险管理体系

根据风险管理的流程,建立J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结合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协同效应,形成三层风险防护体系,参见下图:


第一层防线主要由一线部门来组成,包括,驻外公司及各项目部,主要工作是风险信息的收集上报和风险的初步评估。

第二层防线是总部的各职能部门,包括经营部、工程部、财务部和法务部等,分别对各类风险制定相应的风险策略,监督风险及进行风险控制措施的实施与报警。

第三层防线由内控审计部和公司领导组成,负责风险管理的监督与考核,建立相关考核机制,培养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推动风险管理的实施。

风险遍布于企业的所有管理过程。因此,三层风险防护主要是结合部门职责及优势,对风险的过程进行划分,使各责任主体之间联动起来,层层防护,以达到有效控制风险的目的。

二、项目风险管理实施细则

J企业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是其经营主体,也是风险的源头和企业风险管理的主体,因此,风险管理的有效实施就在于项目管理中风险的控制。

结合项目管理实施的流程,遵循风险的预防与控制原则,从项目的信息跟踪开始就进行风险的管理,把整个项目管理分为:信息跟踪阶段、投标阶段、合同谈判与签约阶段,合同交底阶段、合同履行阶段、竣工交付与工程结算阶段。尤其需要对项目的前期进行充分的策划,确保从源头遏制风险的发生。

根据各个环节的项目管理内容,对项目管理中的风险进行详细梳理,明确各个职能部门需要辨识及关注的风险源,明确责任和应对方法,控制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风险。

三、风险管理实施建议

建立相对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管理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针对J公司的管理现状,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风险,攀成德建议从企业实际出发,分阶段推进实施,参见下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