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年银行信贷资产转让6大趋势

时间: 2017-12-04 23:28:47 来源: 和讯银  网友评论 0
  • 2017年,银行信贷资产转让在监管新规下更显艰难,劣后处理尤为困难。但信贷规模的不足仍促使银行尤其是中小行在新的监管政策下对资产转让模式进行了探索,并加强了在银登中心、交易所等公开部门的登记流转,以期更符合监管要求。2018年,银行信贷资产转让仍将是不少商业银行盘活存量信贷资产的重要手段,并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李利:对2018年银行信贷资产转让的6大展望

来源:和讯银行 作者:李利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


2017年,银行信贷资产转让在监管新规下更显艰难,劣后处理尤为困难。但信贷规模的不足仍促使银行尤其是中小行在新的监管政策下对资产转让模式进行了探索,并加强了在银登中心、交易所等公开部门的登记流转,以期更符合监管要求。2018年,银行信贷资产转让仍将是不少商业银行盘活存量信贷资产的重要手段,并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一、资产转让仍将是中小行盘活信贷资源的重要手段


对于信贷规模的渴求,中小行一直大大强于大行。主要原因一是中小行没有大行众多网点吸储的优势,加上2016年以来流动性偏紧在高定价同业存款的获取上也更加困难,因此较难用扩大负债的方法来扩大资产业务,而依靠资产流转来腾挪信贷规模就显得更为现实。二是业务发展对贷款的依赖惯性短期难以打破的是中小行不得不盘活信贷规模的现实选择。其实无论大行还是中小行,以融资业务拉动负债、结算等其它业务的发展路径一直难以打破,商业银行以中间业务、特色业务谋求发展的路径短期内难以建立。因此信贷规模就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业务规模和利润指标。各行尤其是中小行会更加注重资产转让的业务创新,以盘活信贷规模。三是信贷资源集中于大行的优势,也使得中小行必须提升转速来弥补贷款规模的不足。一直以来,信贷资源在大行和中小行间分配极不均匀,五家大行掌握了一半以上的信贷规模,并且更多的享受了央行的MLS,SLS等流动性便利,信贷规模约束不及中小行明显。中小行更多通过加速资产流转,由存量银行向流量银行转变来应对。


二、“资金荒+资产荒”是转让面临的两重困难


一方面,资金荒将导致转让价格攀升。2018年,国际上美国加息预期,国内货币政策 “稳健中性”,预计流动性难言宽松,2018年资产转让价格预计不会低于2017年。虽然在某个时点会随着流动性的松紧会小幅波动,但在没有大的突发事件情况下,预计交易价格将逐渐攀升。


另一方面,符合市场偏好转让资产不足将使转让面临资产荒。对于对公信贷资产转让,虽然银行有着庞大的待转让存量,但是转入方对于资产的诸多要求,如非房非平台、非两高一剩、期限不超过3年,最终利率不低于转让利率,并且大多数转让行偏好本行授信客户等等,种种条件筛选下来,符合要求的资产不足一半。且一笔转让业务一般有2家及以上转入行,各行资产标准要求都满足后,待转让资产进一步缩水。因此出现了虽然银行有庞大的存量资产规模,但符合转让要求的资产不足的矛盾。


三、劣后仍将是转让的最大难点


2018年,影响资产转让的最大难点仍将是劣后问题。“三三四”新规以后,之前银行绕道购回劣后的方式受到较大限制,而市场上短期内无法形成成熟的市场来承接银行劣后。缺乏的原因一是金融资源严重不均的必然结果。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下,其他非银金融机构,无论信托、券商、基金、私募等,都无法真正承接庞大的银行劣后规模和风险。从非银的通道业务量远大于其自主业务量也可以得以验证。二是企业信用向同业信用转化存在困难。资产转让,其实无论分层转或不分层,实质都是将前端信贷的信用风险向后端金融机构间的同业信用的转化,但是从事同业投资的机构,一般不审核企业信用。即使投资优先级的银行拆包逐笔审查,也不会真正从事贷后管理职责,去真正管控企业信用风险。而会依靠分层增信、控制投资比例等方式规避风险。对于可能投资劣后的非银机构,更加不具备强大的网点和风险控制能力去辨别贷款企业的风险。因此,实务中劣后更偏向于要求转出行提供同业增信来防范劣后风险,但这又违反了127号文及会计出表相关规定,成为信贷资产转让业务中的最大难点。


四、转让模式上私募ABS规模大于公募ABS


我们暂且把公募ABS以外、进行了结构分层的资产转让都统称为私募ABS。由于私募ABS效率高,在银登中心挂牌后可实现非标转标等优势,在没有不利政策出台的情况下,预计将是明年资产转让的最主要模式,规模上将超过公募ABS。


五、标准化转让将成为主导


2017年监管检查,给各行资产转让形成了新的思路,即转让必须实现非标转标。2018年,通过银登中心、银监会认可的交易所挂牌转让,实现转让资产非标转标,将是转让的主要形式。


六、零售信贷资产转让较对公信贷资产转让更受市场欢迎


ABS的思想是风险分散,零售贷款由于其客户、地域等的极度分散,更符合资产证券化的初衷。虽然国内银行的贷款规模约80%为对公资产,但是由于其客户、地域、单户规模等都较为集中,较难实现分散,且大客户议价能力高,利率低,在转让中更为不利。2017年,消费贷款资产转让规模增长速度已经大大超过对公信贷资产转让,并将在2018年承担更大份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