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盛重磅:2018年,中国经济这么看

时间: 2017-11-23 16:06:00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高盛认为,中国民间投资将继续增长,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消费仍将以超过8%的速度增长。在外部环境方面,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美元仍将走弱,也将为中国经济提供较好的增长条件。

高盛认为,中国民间投资将继续增长,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消费仍将以超过8%的速度增长。在外部环境方面,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美元仍将走弱,也将为中国经济提供较好的增长条件。


年末将至,外资投行纷纷回顾2017年,展望2018年的中国经济。在高盛看来,2017年的中国经济表现良好。


经济增速加快、工业品价格反弹、货币和信贷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政策连贯性预期增强等因素,共同推动中国经济表现良好。在资产市场上,中国政策制定者的一套“组合拳”,打击了房价过快增长过的势头;中国A股走出“慢牛”行情。


高盛预计,2017年中国全年实际GDP增速有望达到6.8%。展望2018年,高盛依然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2018,中国将实现经济目标并推动改革高盛称,明年中国的实际GDP增速有望达到6.5%。高盛认为:


中国的政策将逐渐转向风险控制和维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外部来说,中国依然面对的是较好的环境。我们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将继续持续增长,增速有望达到4.0%。尽管美联储可能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但是市场将会对冲美联储鹰派政策的结果。美元将会轻微下挫。


同时,高盛也看好中国明年的国内条件:


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我们预计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上的增速将在2018年下降3到4个百分点,2019年将会下降更多。不过,民间投资将会出现缓慢增长,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


由于汽车消费增速的放缓,中国消费增速也将出现轻微放缓,不过,由于健康的就业市场以及显著的收入增长,中国的消费依然会以每年8%以上的速度增长


今年以来,中国CPI出现了出人意料的下降。不过高盛预计,明年的CPI将同比增长2.3%。


理解中国经济政策的关键词:平衡


在政策层面,高盛称,“平衡”是理解中国经济政策的关键词。



平衡的四个方面:绿色发展(蓝色线,经济增长单位能耗,左轴);创新(黄色线,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左轴);扶贫(紫色线,贫困人口占比,右轴);产业结构(红色线,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右轴);右端三角形为中国政府设定的2020年目标。(数据来源:高盛、万得)


首先,是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不过这些年来,中国日益重视绿色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单位GDP能耗降低15%,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


第二个平衡指的是脱贫。根据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国的贫困人口将由5600万人变为零,而在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国每年脱贫人数达1100万人。目前,中国政府也在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实现这一目标。


第三个平衡指的是创新。中国提出了提振制造业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2016年,研发费用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这一比例已经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但依然低于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


第四个平衡指的是经济结构。2016年,中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为51.6%,低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59%)和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74%)。按照中国的计划,在2020年第三产业将占到整个GDP的56%。经济结构平衡的另一个维度是消费和投资的比例关系。在中国,尽管投资占比在下降,但是依然占到了43%,比中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39%和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值的21%还是高出不少;消费占中国GDP的比重仅有39%,低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50%和经合组织成员国的60%。(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消费(深色线)和投资(浅色线)占GDP的比重变化(数据来源:万得、高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