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缘何又“缺粮”:融资转表“增加”需求

时间: 2017-11-20 09:58: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证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多家银行信贷资金告急,有大行每月额度都不够用,不得不向总行要额度,或者施展“腾挪术”到处拆借资金。

临近年末敏感时刻,银行又开始“缺粮”。


上证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多家银行信贷资金告急,有大行每月额度都不够用,不得不向总行要额度,或者施展“腾挪术”到处拆借资金。


通常在季末或年末考核时点,银行都会出现信贷资金紧张的情况。然而今年似乎有些不同——不仅紧张的时间早了,而且连原本有“余粮”的大行也出现了额度不够甚至用光的窘境。除了传统季节性因素外,是否还另有隐情?


融资转表“增加”资金需求


传统上,银行信贷投放按照“3:3:2:2”的节奏,通常呈现“年头宽松年底紧”的规律,然而今年“缺粮”时节来得似乎有些早。


“早就不够用了,都在要额度。”某大行华东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银行每个月都在要额度,基本上总额度的70%至80%都投放出去了。


中小型银行更是紧张。有城商行人士表示,确实信贷资金非常紧张。实际上,因为信贷额度吃紧,已导致今年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量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


早早出现额度不足,除了传统季节性因素外,主要是银行资金需求端上出现两个显著变化。


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监管加强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银行表外业务正回归表内,很多企业融资需求转向表内信贷。换句话说,融资需求从表外回归表内,如果今年增量与去年持平,在授信规模总量既定的情况下,额度自然“吃紧”。


上述大行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以某企业为例,假如该企业去年有60亿元融资需求,其中30亿元授信、30亿元发债,在今年的情况下,原来的“五五开”变成了如今的50亿元授信和10元亿元发债。如此,硬生生“长出”20亿元额外表内信贷需求。


另一大变化是银行内部信贷结构上,最明显就是个人消费贷的爆发。今年前三季度居民短期贷款新增1.53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由此导致整个零售端增量猛涨。


“对公业务维持去年的盘子,加上零售的增量,信贷规模就一下子膨胀起来。几重因素叠加,尽管贷款比重也有提高,但还是不够用。”上述大行人士解释,实际上为了把握好投放节奏,投放模式也有变化。现在是看上一年同期投放量,每月投放不能超过当季额度的40%。


资金成本上升倒逼需求转向


从供给端来说,今年资金价格上升也触发了融资需求发生变化,加剧了银行信贷压力。


今年以来,央行基准利率和银行间市场利率“剪刀差”明显。“基准利率2%以上,而银行间市场利率加上信用溢价,价格就到5%以上,而去年大概只有3%。”上述大行人士说,这也是导致信贷规模需求上升的重要因素,信贷毕竟是资金成本最低的通道。


受资金价格影响,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自身融资一直持续低迷,不仅规模下降,还有不少企业取消发债融资。来自东方金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和10月新发债券规模合计分别为41173.73亿元和28362.8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49%和31.11%。


这部分因成本倒逼出来的融资需求也在“指望”银行信贷,进一步加剧了信贷额度的吃紧程度。为满足种种信贷需求,银行怎么办?只能靠表外业务来“帮忙”。据上述银行人士透露,额度不够时,还是要通过表外业务来分流一些融资需求,除了走理财、信托或者资管计划通道之外,还可以通过票据、承兑、信用证等表外方式,让吃头寸的业务变成结算工具交割,如此不会占用授信额度。


不过,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年末资金略紧也算正常。就今年而言,随着金融去杠杆深入推进,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今年前10个月信贷和社会融资同比增长均达到13%,应该说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下阶段更应重视结构的优化。预计明年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长目标在12%左右。


上述大行人士则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明年信贷投放规模可能会加大。“每年初预算额度跟上年实际投放量一致,但当年实际投放量会多一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