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建银监局:完善内生机制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17-11-13 10:03:29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11月9日,第139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福建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杰以“围绕实体需求强化监管引领 持续提升福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为主题,介绍了福建银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做法。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11月9日,第139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福建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杰以“围绕实体需求强化监管引领 持续提升福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为主题,介绍了福建银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做法。


赵杰表示:“为引领辖区银行业回归本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福建银监局在现有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等以风险为主的监管手段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统计监测评价体系。”


据介绍,该评价体系按季对辖区23家主要银行业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开展量化综合评价。评价体系共包含15个指标,包括贷款余额、表外授信余额等总量指标6个,制造业、新经济、小微、涉农等领域贷款占比等结构指标9个,并赋予制造业贷款指标25%的权重,鼓励银行业将金融资源配置到有利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领域。


同时,为更好地发挥评价体系的导向作用,福建银监局在定期对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和通报的基础上,将其与监管评级、高管履职评价等挂钩,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强化激励约束。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福建省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5928.80亿元,比年初实现正增长,扭转了去年逐月下降的态势;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经济领域贷款余额1129.56亿元,同比增长21.1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4个百分点;累计支持经贸往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等“一带一路”项目1134个,表内外融资余额1378.99亿元。


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赵杰表示:“作为基层监管部门,福建银监局立足于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引导银行业从内生机制入手‘补短板’,就薄弱环节进行改进。”为此,福建银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比如,针对目前部分银行上收基层分支机构的贷款审批权限,影响贷款审批效率的现象,福建银监局对辖内银行贷款审批权限管理进行再评估,推动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向县域下放小微企业等贷款审批权限。据介绍,今年以来有19家银行业机构进一步下放了审批权限。此外,对于尽职免责制度不明晰导致部分基层机构和信贷人员存在“惧贷”心理的现象,福建银监局督导银行业机构加快完善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合理界定尽职免责的标准和条件,增强信贷相关人员的积极性。


在信贷机制方面,针对传统续贷“先还旧、再借新”需要“过桥”资金、增加融资成本的问题,福建银监局持续推广还本续贷模式,并要求银行业机构将无还本续贷融入信贷文化,嵌入信贷机制,实施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制”管理。据悉,目前福建省开办无还本续贷业务的银行机构覆盖面达100%,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6.12万笔、金额1878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26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