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趣店华丽上市 现金贷前途未卜

时间: 2017-10-31 23:34: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月18日,金融科技公司趣店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34.35美元,较之24美元的IPO价格大涨43.1%。趣店在此次IPO中发行了3750万股股票,融资约9亿美元,是美国今年以来第四大规模的IPO,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最大规模交易

中国贸易金融网 甘萍 编辑整理


10月18日,金融科技公司趣店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34.35美元,较之24美元的IPO价格大涨43.1%。趣店在此次IPO中发行了3750万股股票,融资约9亿美元,是美国今年以来第四大规模的IPO,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最大规模交易。当日趣店的收盘价为29.18美元,市值达到96.25亿美元。创始人兼CEO罗敏为最大股东,持股21.6%,盘中身价一度突破百亿元人民币。一时之间,多家以网贷为代表的互金公司纷纷出海IPO动如潮涌。


底层10%的需求 现金贷发展迅猛


存在即合理,市场上出现的任何一件产品都有其人群需求,现金贷的出现也不例外。 目前,中国信用卡持卡人群占总人口数近30%,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头部人群。剩下的60%中,更多都是依靠民间借贷来融资。而剩下的10%的人,没有任何金融机构愿意服务他们,也很难通过民间借贷融资,这正是现金贷出现的原因。


遵循市场的发展需求,中国的现金贷业务经历两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6-2013年,从宜信线下债权转让模式开始,再发展到线上+线下模式(O2O模式),中期现金贷业务模式兴起;第二个阶段是从2014年至今,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和大数据风控开始运用,随借随还类、短期、超短期现金贷开始发力,标志着纯线上现金贷业务兴起。比如短期现金贷和随借随还类现金贷,基本上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而逐步普及,银行也顺势推出此类业务,而大型互联网公司更是利用自身流量,轻而易举地开展了现金贷业务,如借呗,微粒贷,小花钱包等。大致在2014年左右,发薪日贷款模式引进到中国,国内的超短期现金贷平台一开始就以线上为主,通过线上进行风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小额现金贷平台已有上千家,大概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互联网系列的微粒贷、京东金条、蚂蚁借呗等,它们背靠互联网巨头,资金实力雄厚,内部流量转化获客成本低;第二类是垂直平台的趣店、闪电借贷、现金巴士、工资钱包等,主要针对细分人群,获客及资金成本相对较高;第三类是P2P平台,从C理财端聚集资金,再通过线上方式放贷给有需求的另一方;第四类是消费金融系,如苏宁旗下任性借、马上金融旗下马上贷等,其基于目前分期业务扩展,资金来源广、成本较低。这些现金贷平台的商业模式为:通过线上平台,向无信用卡人群发放短期、小额贷款,并收取利息和手续费。


风险紧跟利润 舆论纷纷鞭击


高利润永远伴随着高风险。一本财经曾统计,市面上78家比较知名的现金贷平台,平均年化利率高达158%,有47家平台的年化利率超过100%,高于最高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上限为36%的规定。按照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而在24%-36%之间的利息,则属于自然债务区。因此36%被认为是借贷利息的红线,超过部分被视为高利贷。现金贷如今被众多媒体挂上了“高利贷”孪生兄弟的名号,那么为何初衷朴素的现金贷会遭遇这般骂名?


初衷朴素的现金贷其实就是通过银行、P2P等渠道或得资金,再通过线上方式向无信用卡的年轻人放贷,从中收取利息差、服务费。它所服务的对象本身就是被银行所筛选过的还款能力较差的人群,所以它不可避免地会存在高违约率、高坏账率。而在在商业领域中,有一条铁律是:高利率,覆盖高风险;低利率,覆盖低风险。一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高管向记者透露,要开展正常的互联网小额信贷类业务,要覆盖坏账、运营推广、技术人力投入等,把这些成本全部计算在内,借款利率不可能不超出24%的受保护区间,甚至也容易超出36%的最高红线。他大概算了一笔账,一笔1000元的贷款,假设年化利率为上限的36%,成本最大的是资金来源成本即从机构借贷的利息为10%-14%;其次是征信风控费用按照1%来算,需扣除10元风控费用;再考虑获取用户要花费不少的营销成本,此外还有1%-20%不等的坏账率,所有系数相抵消后,已经几乎没有盈利的空间。


正因为如此,现金贷平台的贷款利息一般会高于信用卡取现利息。目前,已经有不少现金贷平台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科技公司,希望以技术手段提升风控能力,扩大盈利空间。在催收上,信用卡因为接入央行的征信体系,让用户形成天然的震慑,因此坏账率相对较低,催收手段也主要以电话催收、征信限制为主。而现金贷平台因为难以借助央行征信体系,另一方面催收则多靠专业催收团队等。


热闹的背后监管之手已经悄然伸来


热闹的现金贷本身所存在的利率畸高、监管套利、风控缺失、暴力催收等风险及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今年4月,银监会印发《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随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地也连续发文整顿“现金贷”业务。《指导意见》刚出台时,‘现金贷’行业沉寂过一段时间,最近一两个月,整个行业又火了起来,各家不良平台又开始招揽业务了。”这说明现金贷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广阔的,关键在于监管部门对这个行业的合理监管。业内人士黄诗樵表示,监管应确定一个合理的收益率范围,过高收益率容易引发市场风险,各个平台的利率千差万别,一些平台甚至可以比肩高利贷,行业的利率将是监管的重中之重。其次,现金贷平台应加强信息披露,建设行业自律机制和信息披露机制,增强信息透明度,因对借款息费和违约后的贷款息费充分进行披露。最后,对现金贷平台实行明确监管,可以借鉴P2P监管政策,设立平台业务红线、建立准入制度等措施。10月28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舆论质疑现金贷经营模式,呼吁将其纳入监管,为防范化解相关风险,央行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实施穿透式监管。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曾说过,中国经济应警防陷入“一放就活,一活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循环,政府部门应该出台切实的政策适度监管现金贷行业,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行业氛围,促进互联网金融的良性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