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必读 | 交易银行改革,一场赢在未来的机遇

时间: 2017-10-20 21:19: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如果说“零售银行”是过去十年商业银行的主攻领域,那么“交易银行”将会成为主导未来十年商业银行经营思维和业务模式变革的新方向。
导读:

如果说“零售银行”是过去十年商业银行的主攻领域,那么“交易银行”将会成为主导未来十年商业银行经营思维和业务模式变革的新方向。


在国内,交易银行伴随近年智能化供应链金融的步伐而兴起,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而作为交易银行主要业务,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业务也普遍在大中型商业银行开展。交易银行凭借其突出的优势将成为中资商业银行有效应对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等多重影响,积极寻求对公业务转型实践的必然选择。


1 国内商业银行发展机遇所在

近年以来,宏观层面国家战略、利率市场化改革、“互联网”战略推进,以及银行业自身“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深入普及、公司业务转型等都为交易银行业务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交易银行发展可谓“正当时”;


• “一带一路”、自贸区、人民币国际化三大战略部署的共同立足点就是强化对外贸易,为跨国贸易业务、跨国资金管理、货币汇兑等交易业务提供巨大增长空间;


• “互联网+”加快了交易银行供应链金融线上化、平台化和生态化发展趋势;


• 交易银行为银行带来业务结构优化、客户黏性提升以及结算、保证金存款,一定程度上降低利率市场化改革对银行产业的息差收窄、存款流失、金融脱媒等方面冲击;


• “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国内银行业务中深入发展和普及促进银行改革以产品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而交易银行则是该理念的最佳阐释;


• 国内外贸易持续增长,贸易总量屡创新高,规模增长,结构转型推动产、供、销等交易活动发展,为交易银行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发展条件。


2 国内交易银行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交易银行业务的建立并非一帆风顺,这一新业务背后所依托的业务运营模式和组织模式等都存在难以突破的体系建设掣肘。如何理解银行内部协同机制、考核机制和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和产品条线及跨总分支机构的系统能力是发展交易银行业务亟待破解的难题。


• 组织架构顶层设计缺乏统一规划,总行交易银行业务分散在各部门且总分行业务开展和客户服务职能界定和分工不够清晰;


• 缺乏以客户为中心的整合服务和协通保障能力,缺乏有效的配套绩效考核机制和激励措施;


• 产品细分和洞察精细化程度不够,缺乏面向交易银行的客户管理模式;


• 产品结构趋同缺乏创新,整体来看各家银行产品范围、服务内容方面趋同,缺乏创新和特点;


• 交易银行业务涉及银行所面临的所有风险类型且呈现业务自身风险特点,按风险类别进行风险管理的传统模式较难有效应对;


3国内中小银行发展交易银行的禀赋和短板分析

由于发展银行业务所需的综合能力较为缺乏,尤其是在产品创新、客户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短板,国内中小银行业务起步较晚且发展滞后,除此之外,以城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由于其业务受到所在区域限制,导致其客户中核心企业数量较少且对核心企业的跨区服务能力偏弱。


面对自身发展交易银行业务的短板,中小银行更需要在充分评估自身业务禀赋的基础上,坚持业务发展并采用战略并采用差异化的手段。以城农商行为代表的银行可以充分利用自身本地优势,政府股东优势精准定位业务区域内的产业链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成立专门大客户部分,来与这些龙头企业对接并且以此为契机全面驱动自身交易银行发展所需各项能力的提升。


如何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是拦在各商业银行面前的一座大山,如何更好的根据自身特点,发展适合自己地方优势与银行特色的交易银行之路,是迫在眉睫的危机。


为了更好的助力商业银行转型交易银行,并且快速整合上下游企业,发展自己的新型业务,由《贸易金融》杂志、环球交易银行网、中国贸易金融网、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联合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2017中国交易银行年会”,将12月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盛大召开。


本届年会以“新生态、新金融—交易银行创新、改革的新契机”为主题,是致力于在中国商业银行转型道路上以敏锐战略眼光捕捉行业前沿趋势,共同聚汇内权威专家的最新思想;为银行业搭建内围绕交易进流与合作、表达呼声观点的新平台,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交易务更好服实体经济,亟待推动各大、企之间形成互联通,银企深度合作。


在此,“第二届2017中国交易银行年会”会务组,诚邀您的莅临与参会,让我们共同聆听各银行专家领导及企业代表、政府,协会、征信机构、大数据服务商,网贷机构、金融科技公司支付等金融领域精英就商业转型交易银行的焦点、热难进深度的剖析及解读。

blob.png

更多年会详情以及在线报名,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