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数据各种“超预期”,是献礼还是规律?

时间: 2017-10-17 11:20: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月16日,债市受基本面利空因素集体发酵影向全面回调。其中国债期货大幅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712创逾两个月新低;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4-5bp,10年国债活跃券升破3.7%,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10月16日,债市受基本面利空因素集体发酵影向全面回调。其中国债期货大幅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712创逾两个月新低;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4-5bp,10年国债活跃券升破3.7%,创近30个月来的新高;IRS(利率互换)亦陡峭化上行。原因就一个:经济数据“超预期”。

经济增速7%超预期

M2增速止跌回升超预期

新增社融人民币贷款超预期

当然

国债利率也超预期的突破3.7%

创近30个月的新高


小川行长在IMF年会上意外剧透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速将达到7%,是一枚最重磅的超预期,话音刚落,终于引发已盘整数月的债券市场选择向下调整。而在行长的讲话中,也提到“得益于低利率环境,当前偿债率仍较为合理”。低利率环境、低利率环境、低利率环境(重要的内容说三遍),这应该是中国央行最高官员,首次明确中国这两年的去杠杆行动,是发生在低利率环境下。

交易员则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韧性明显强于预期,这也成为压制债市的主要因素,不过考虑到后续经济增速加快的空间较为有限,在收益率已至高位的情况下进一步冲高的动力也不大,在调整压力释放后现券料仍会在高位盘整。


“(央行)周行长说GDP(下半年增速)会到7%,这个有点意外啊,情绪比较弱,”上海一银行交易员称。


周小川在IMF讲话时还表示,现在中国需要将杠杆率降下来。今年以来中国进出口表现较好,商品贸易顺差为40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但进口、特别是服务业进口增长较快,经常项目顺差预计今年占GDP比例将降至1.2%。从国际比较看,中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程度较低。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断综合施策,补短板、去杠杆,警惕并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风险。


当日,财政部还进行了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4.42% (上次8月24日三个月期招标利率为4.51%)。中金固收陈健恒等认为,本次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好于预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期商业银行刚性负债需求有所下降,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一般其投标以中小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为主)。


今年5月份,资金面开启较紧延续一长段时间且期间同业存单利率创新高,现在有了一定缓解的迹象。往后看,预计随着去杠杆的推进以及负债荒境遇的改善,整体同业存单和国库现金招标利率的中枢有望进一步小幅下行,对应减轻商业银行负债成本的压力,起码其上行将明显放缓。


当日,央行稍早公告进行2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资金面周一延续偏松格局,尤以隔夜供给充裕,不过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交易员称,目前扰动因素较少,后续例行缴税影响料有限,且上周央行超额续做MLF,今日大行融出较多。


上午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同比涨幅放缓至1.6%,连续8个月低于2%,预期涨1.6%,前值涨1.8%;PPI超预期涨6.9%,涨幅连续第二个月扩大,且为3月以来最高,预期和前值均为6.3%。


国君固收团队称,CPI同比小幅回落是环比走强下的基数拖累;PPI高位,CPI无忧,通胀不会制约货币政策;展望未来,由于市场对于经济前高后低预期充分,更应警惕四季度经济表现超预期,重申10年国债3.7%不是年内顶。后续债市不确定性将重新加大,对于理性的投资者而言,最优策略应该是出场观望,等待利空发酵的冲击显性化后再做进一步判断。

(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