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夏霖:专业无止境,勇攀新高峰

时间: 2017-10-13 22:45: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了传承中国工商银行“工于至诚,行以至远”的精神,弘扬“大行工匠”美德,现单证中心团委开展“工匠精神”主题微信宣展活动。

实践工匠精神,寻找单证工匠


为了传承中国工商银行“工于至诚,行以至远”的精神,弘扬“大行工匠”美德,现单证中心团委开展“工匠精神”主题微信宣展活动。寻找身边“具有专长技艺、善于创造创新、拥有高超技能、突出引领作用”的单证匠人,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品格,同时引导广大员工理解“工匠精神”,牢记“工匠精神”,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人。 作为宣展第一期,单证青年风将隆重为大家介绍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副总经理夏霖的先进事迹,学习她是如何用热情为工行服务,用行动诠释“工匠”本色。


专业无止境 勇攀新高峰

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夏霖


“您好,这里是单证中心,您刚才提交的合同和国际结算申请,有一些条款是有风险的,建议修改这些条款.....”


“您好,您的这笔业务我们今天已与国外的银行联系,请他们尽快付款。”


一笔笔国际贸易的大单,一通通耐心解释的电话,一重重对客户风险的把控,开启了单证中心夏霖平凡而忙碌的一天又一天。



我们的第一要务就是

用专业为客户保驾护航!


—— 夏霖


2009年的一天,夏霖收到一份从俄罗斯或肯尼亚进口废铁轨的开证申请书。“这笔业务我印象特别深,信用证条款矛盾重重,而且根据当时的新闻报道,肯尼亚由于境内基础设施金属部件盗毁严重,已于2008年6月禁止废旧金属进出口贸易,所以我初看这笔开证业务时就产生了怀疑。”夏霖回忆道。她随即向分行说明了理由,解释了其中的风险点,要求客户对信用证受益人进行了调查,果然发现了受益人背景可疑,存在欺诈风险。此笔业务停止办理,帮助客户避免了可能引发利益受损的业务,她的专业精神和严谨的态度得到了分行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有人问夏霖,怎样才能变成火眼金睛,发现这些深藏不露的疑点呢?夏霖常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就是“我们不仅要做业务,更要看到业务背后的贸易。只有更深入地了解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才能更深刻地理解这笔贸易的来龙去脉,帮助客户把控好风险。”


再艰难我们也要保证业务效率!


—— 夏霖


夏霖所在的单证中心是工行集约化处理国际结算业务的部门,要满足客户和分行的业务需求。“我把客户的单据交给你们审核,会不会影响业务效率,我们这些都是大客户,可不能影响客户体验啊?”为了保证业务效率,夏霖为自己订立了规矩,“今日事今日毕”,当天提交的业务,无论多晚提交,当天一定要完成再下班。在单证中心成立初期,人员非常紧张,业务授权不足,每天的业务像小山一样堆积在她的办公桌上,然而她从不抱怨,每天加班加点,默默地完成一份又一份的单据审核和业务授权。

除了日常的业务处理,夏霖还需要带领团队起草制度流程、编写系统需求,使业务流程与系统操作更加顺畅。为了不影响工作日的业务运营,系统的功能优化只能在周末进行验证与投产,系统的验证并非是一帆风顺的,经常要不断测试、发现问题、优化、再测试,从周末清晨第一缕阳光开始一直忙碌到深夜是家常便饭,然而夏霖总是周一又精神抖擞的出现在办公室。那时候,全民都在热追综艺节目“超级女声”,同事们也亲切地称她为“超女”。


做“工匠”就要有担当,

要解决问题!


—— 夏霖


夏霖常说:“大家都说我们行是宇宙大行,我们就要拿出宇宙大行的气度和担当,为客户解决问题。”


2008年,一个年进出口额达247亿美元的大客户申请办理银企互联项目,希望银行能够帮助他们实现统一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资金运用效率的目标规划,夏霖作为工行代表之一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负责单证业务模块的开发工作。这个项目涉及客户总公司和十几个分公司,业务需求繁杂多样,时间要求也比较急,夏霖一面与行内各相关部门开会研究设计方案,解决项目推动的各种问题;一面反复与客户研究商讨,核对、确认相关信息和客户需求,确保客户需求能够成功实现。


“做的好还不够,要做就要做到极致”,这就是她一直以来执着坚守的信念,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换来了客户对她的信任,同行对她的赞许,同事对她的敬佩。


我们中国“工匠”要有话语权!


—— 夏霖


繁忙的工作之余,夏霖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专业研究,参与编写多本专业教材与案例汇编,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十余篇文章。许多人问她,每天承担那么繁重的工作,还要分析案例、研究前沿趋势、撰写论文,不累吗?夏霖总是笑着说:“不努力就落伍了,现在的国际银行业西方规则主导多年,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必须积极主动地去辩论和争取,这样才能得到世界银行业的关注和重视,才能逐步取得与我国综合国力相匹配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这样的努力她一直都没有停过,2012年11月15日,夏霖应邀出席在墨西哥举办的ICC国际商会秋季会议。会上,来自各国的银行业代表就信用证中规定起运港为“任何中国港口”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提交显示“香港港口”的提单产生了激烈的讨论。夏霖作为中国银行业的代表,牢牢把握“一个中国”原则,按照有利于中国企业、有利于中资银行利益的思路,阐述了ICC China的官方立场。当天,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和不同口音的银行业代表在ICC的会场激烈地辩论,但在夏霖的据理力争下,ICC终于没有做出不利于中国的裁决。此后,夏霖成了国际、国内重要专业会议的常客,多次代表中国国际商会及中国银行业发表专家意见。

夏总在中国信用证和独立保函

年会上做主题发言


20多年来,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多变,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但夏霖一直战斗在国际业务条线,如今,她已经走在管理岗位上,担任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副总经理,带领团队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在业务的高效处理、服务的提升、创新的落地、风险的把控等方面继续前行,用自己的热情为工行集约化经营与国际化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工行人质朴的“工匠”本色,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工行人奋发向上、追求卓越。


—END—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