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强监管下中小银行投行同业业务何去何从?

时间: 2017-10-08 20:50: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强监管下投行同业迎来新时代!

作者:郇公弟 来源:郇公弟债市圈(HGDBond)


农闲时节,银行同业圈酒局多了、闲聚多了

酒过三巡、纵马三圈,大家坦言迷茫了、闲得蛋疼了

蛋疼总不是长法,还得寻求疏解之策

今年何去何从,明年何去何从


解铃还须系铃人,强监管之下还得从监管他爹说起

习主席的话指引方向,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

三三四之前,央妈、银爸早已坦言实体经济是唯一解

十九大以后,未来五年之间,这就是旗帜


何为雄主所言“实体经济”?

简言之,上游产业、中游产业、下游产业

找到信用支点,为产业谋融资,实现利差

当为投行与同业业务天职


上游产业产业基金,抓紧政府信用

中游产业应收帐款证券化,拴牢核心企业信用

下游产业消费金融,厘清个人资产信用

抓住此三条出路,实为脱虚向实之根本


资产证券化,乃通用钥匙

贯通于产业基金、应收帐款、消费金融

投行创造资产,同业打通资金,专业化开发资产,分层化对接资金

酒肉之余使命在于为上中下游输送血液


蛋疼是罪过,实体是方向,向产业金融进军

世异时移,形式创新时代已过,实质创新年代已来

本末不再倒置,创新立足产业

强监管下投行同业迎来新时代!

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都是本末倒置。显而易见,“三三四”更多针对“术”而非“道”、针对“末”而非‘本“,君子务本、本立则道生,创新与违规的核心关键是看为谁服务。为虚拟空转服务,任何术都违规;为实体经济服务,本立道生,创新可无限延伸。

强监管源自讲政治,顺监管也应讲政治。服务实体经济是本,寻求上、中、下游产业的不同融资模式便是道。在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道路上,期待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眼花缭乱的创新,这是监管层所乐见的。比如精准扶贫、三农领域、中小企业领域,各种形式的金融创新,正是市场所急需的。

对于上游产业,农林牧渔、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设立产业基金统筹股债、引入核心企业、协调期限安排,便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根本。

对于中游行业,盘活应收帐款是疏通产业链的不二法门。围绕AAA、AA+企业展开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搭建资金与资产核心桥梁。


就像马拉松训练,第一是强化核心,第二是强化心肺;中游行业金融创新,首要是抓住核心企业,其次是借助金融科技打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这是一个上百万亿的巨大市场。

主体评级AAA及AA+企业,是信用市场的支点,数万亿的险资、银行以此为目标,而以核心企业信用为纽带向上游、下游延伸,是疏通中小企业脉络、打通实体经济筋骨的关键。

消费金融的崛起仿佛是必然事实,但消费金融也应有产业抓手。围绕零售企业、围绕核心场景的消费金融,才是控制行业核心风险的根本。住房按揭、汽车金融、手机信贷、旅游信贷、养老信贷、儿童信贷等等,每个领域的消费信贷,都是拉动实体经济的马达。没有住房按揭的发展,难以想象这么多年房地产的如虹发展;而没有各消费领域信贷模式的创新,汽车、旅游、养老、儿童等等领域,行业的市场扩张也将迎来天花板。


在零售领域,金融服务与产品服务将是相伴相生的,金融服务将是居民消费升级的强大动力。在消费升级中带动消费行业升级,需要数以万亿计的资金投入。

实际上,上游、中游、下游行业之间并非单向的物料流转,更是双向循环,下游行业通过现金流、利润流在反哺中游、上游行业。对下游行业的消费金融,将具有最强的乘数效应,通过居民杠杆增加一倍的销售收入,上中下游的生产都将翻倍,固定成本有限的情况下利润增加将不止一倍。


同时由于消费金融的存在,应收帐款、产业基金将具备自偿性,最终通过销售收入偿还应收账款、偿还产业基金本息。


疏通产业链条,将不只是并购基金的任务,更是债权市场、信贷市场、资金市场的要务,新的债权创新时代即将到来。

贵阳银行1000亿的实验证明,ABS同样是打开同业市场的钥匙。投资ABS,已成为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共识,而通过开发不同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的资产、批量供给资产,也将迎来巨大市场。

既往的ABS增量、存量模式,在批量开发上中下游资产时依然有效。不过除了以往银行资产、政府资产,我们将迎来更大体量的产业资产,更大体量的上游产业基金、中游应收账款、下游消费金融,将迎来吃穿住行游购娱各个产业链条数以万亿计的资产,ABS的春天刚刚到来!

消费金融领域的ABS创新,不应单纯的着眼于静态池、违约等数据,更应从商业模式、从产业价值、从利润回报等方面判断每个企业的价值,消费企业的持久价值比短期的历史数据表现更有意义。

大数据在消费金融领域是有价值的。但对于一般资金方而言,需要构筑刚兑的优先级,大数据测算的违约率等在劣后层实现全覆盖。


但消费类ABS不仅仅是概率,如果能穿透到个人层面筛选资产,将实现革命性进步,数倍计的提升资产质量,从而获得巨大利差。

鉴于中国居民财富的结构,住房必然是家庭的核心资产。住房也将成为撬动消费金融的信用支点,在控制消费金融风险同时,为吃住娱健等各个行业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带动整个中产阶级、整个消费领域的产业升级。


中国存量地产价值约300万亿,盘活存量房产价值,为家庭部门增加杠杆,将为上游行业、中游行业带来数万亿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回补,每个产业链条也将良性化、升级化。因此,存量房产金融化、货币化,是上中下游行业金融创新的最终利润来源,金融风险也最为可控,是现实可行的路径。

应收账款ABS作为链接上游、中游、下游所有产业的纽带,通过下游行业的自偿性实现本息偿还,通过核心企业实现信用风险控制,通过金融科技实现操作风险控制,通过天然利差实现市场风险控制,将成为盘活整个产业链条的关键。


无论是上交所、深交所、银登中心、北金所,都提供了系列的方案,实现应收帐款资产的批量化、规模化流转。

总而言之,在新的监管环境下投行同业伙伴们不应消沉、不应等待、不应坐以待毙,坚决的面向产业、面向实体经济,面向上游、中游、下游行业,面向吃住娱健各个产业链条,开拓新一波的创新高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