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通报会透露了啥?

时间: 2017-09-30 23:2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29日下午,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全场内容涉及银行业运行和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

Bank资管(ID :yinhangziguan)综合整理


9月29日下午,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全场内容涉及银行业运行和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


本文附银监会通报会几大关键词详解。

来源:中国银监会网站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银监会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年中工作座谈会,及时传达学习,将会议精神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求全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全系统要牢固树立“监管姓监”的理念,克服监管机构定位偏差,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真正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全系统要结合实际,特别是要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做好工作部署,坚持全面贯彻与重点推动相结合,近期工作与中长期工作相结合,及早防范、有序化解银行业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银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银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处置突出风险点,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严厉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完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确保银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法律合规等各类风险开展专项排查,摸清底数,做到胸中有数。指导银行切实查找问题原因和薄弱环节,针对自身问题制定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措施。对高风险机构实行“一对一”贴身盯防,要求银行落实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督查和后评价机制,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风险防控。在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方面,通过推动强化联合授信和集中度监管,减少对大中型企业集团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集团的过度授信,目前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0多亿元。严厉打击“首付贷”,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规范银行对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破除财政兜底幻觉,高度关注隐性债务。在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方面,重点规范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业务,按照穿透原则识别底层资产,降低影子银行风险。同业资产和负债今年开始双双收缩,是自2010年来的首次,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七个月下降,同业理财今年已累计减少2.2万亿元,委托贷款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今年同比少增7600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今年以来同比少增4万多亿元。


稳妥有序处置已暴露风险及风险事件。督促银行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前8个月共处置不良贷款6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50亿元。及时处置个别中小机构集中提款事件,完善流动性应急安排机制。继续清理整治网贷活动,加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检查整改力度。进一步完善推广债权人委员会机制,组建债委会1.38万家,有效发挥债委会在推动问题企业债务重组和破产重整中的作用。同时特别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把握节奏和力度,决不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


遏制市场乱象和案件高发势头。安排部署“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以及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行业廉洁风险等十个方面的市场乱象专项治理。针对今年以来发生的银行业重大案件,银监会迅速立案,依法取证,严肃查处。例如,对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的查处工作已基本结束,对该支行及其管辖分行均采取了监管纠正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问责。截至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会同、配合有关地方和部门切实落实责任,稳妥做好案件的处置化解工作。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1%和35.5%,案件集中爆发、急剧攀升的势头有所遏制。


构建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着力弥补制度短板,修订和制定了一系列监管规制和文件,涵盖股权管理、资本补充、流动性风险、押品管理、大额风险暴露、理财业务、表外业务、交叉金融产品、融资担保、政策性银行监管等方面。这些文件有的已经正式出台,有的正在征求意见。相关规则的出台将有助于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在深化银行业改革方面,重点抓住公司治理这一关键,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加强对股东的穿透监管,规范“三会一层”运行规则和程序,充分发挥各治理主体作用,推动银行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切实履行好防控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


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必须始终牢记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带头学习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


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银行业资产增速和结构趋于合理,资产同比增速由过去的20%以上回落至8月末的11%,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较年初上升1.7个百分点。负债来源的多元化和稳定程度有所提升,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保持在七成以上,同业负债占比逐渐下降。主要风险监管指标保持稳定。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前8个月新增贷款10.3万亿元,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7.8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


国内外对中国政府在金融领域采取的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强服务政策措施及效果高度关注。市场普遍反映,这些政策措施意义重大,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和机构也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访问银监会,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监管措施是及时、恰当、有效的,符合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与内在逻辑,有助于降低中国的债务杠杆和影子银行风险,应当继续坚持和巩固。国外监管同行普遍反映,今年以来中国加强金融监管力度前所未有,但步骤比较稳妥,既有利当前,又着眼长远,中国金融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银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银行业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银监会网站 2017年9月29日)


延伸阅读——

【监管动态】银监会召开通报会:从几个关键词看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ID:zgyhyzz)文/记者 时磊


9月29日下午,在第134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发布人包括银监会审慎规制局肖远企、政策研究局徐洁勤、现场检查局喻剑萍、普惠金融部张金萍。全场内容涉及银行业运行和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本刊记者归纳总结了以下几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监管姓监”

肖远企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银监会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年中工作座谈会,及时传达学习,将会议精神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求全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全系统要牢固树立“监管姓监”的理念,克服监管机构定位偏差,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真正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银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银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处置突出风险点,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严厉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完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确保银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关键词二:风险排查

肖远企表示,银监会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法律合规等各类风险开展专项排查,摸清底数,做到胸中有数。

指导银行切实查找问题原因和薄弱环节,针对自身问题制定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措施。对高风险机构实行“一对一”贴身盯防,要求银行落实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督查和后评价机制,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据介绍,银监会稳妥有序地处置已暴露风险及风险事件。督促银行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前8个月共处置不良贷款6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50亿元。

及时处置个别中小机构集中提款事件,完善流动性应急安排机制。继续清理整治网贷活动,加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检查整改力度。进一步完善推广债权人委员会机制,组建债委会1.38万家,有效发挥债委会在推动问题企业债务重组和破产重整中的作用。同时特别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把握节奏和力度,绝不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

关键词三:案件查处

据肖远企介绍,银监会努力遏制市场乱象和案件高发势头。安排部署“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以及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行业廉洁风险等十个方面的市场乱象专项治理。针对今年以来发生的银行业重大案件,银监会迅速立案,依法取证,严肃查处。

例如,对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的查处工作已基本结束。对该支行及其管辖分行均采取了监管纠正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问责。截至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

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会同、配合有关地方和部门切实落实责任,稳妥做好案件的处置化解工作。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1%和35.5%,案件集中爆发、急剧攀升的势头有所遏制。

关键词四:“三三四十”

通报会上,有记者问,银监会今年推出的“三三四十”等整治市场乱象的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如何?对此,喻剑萍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各级监管部门和各银行业机构认真对照目标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目前,机构自查工作已全面完成,监管检查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其中,“三违反”“三套利”和“十乱象”的检查已基本完成,“四不当”也接近尾声。通过自查和检查,充分揭示了当前银行业比较典型和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中,有一部分是困扰银行多年的老问题,也有一部分是伴随业务创新和行业发展衍生出的新隐患,主要还是集中在理财、同业和表外等业务领域。

喻剑萍表示:“查错是为了纠弊。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面系统的整改。整改已经在路上。”一方面,落实银行业机构风险管控的主体责任,从源头上管控风险,督促机构边排查、边整改、边治理、边规范。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能够立即整改的,已全部完成整改。需要时间整改的,全部建立台账、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要求限期完成。同时,要求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整改方式,全面深入地查找隐藏在问题背后的管理缺陷、经营漏洞和制度短板,切实增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的有效性,纠正盲目扩张的粗放式经营理念,真正向管理质量要效益,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

另一方面,对于违法违规问题,坚持依法严肃问责,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目前,各级监管部门和各银行业机构已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处理处罚了一批问题机构和责任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上追两级”“双线问责”和机构人员“双罚”的原则,严肃惩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达到“大喝一声、猛击一掌、震慑一片”的效果。喻剑萍表示:“处罚不是目的,只是监管的一种手段,主要是通过监管‘长牙齿’,使机构‘长记性’,真正做到敬畏规则、合规经营。”

她表示,随着专项治理的纵深推进,这些措施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从机构反映看,系列专项治理工作,既是对体制机制和业务流程的“大体检”,也是对全系统员工合规经营意识的“再教育”,有效地堵塞了管理漏洞,夯实了发展基础,净化了经营环境。

关键词五:风险防控

据介绍,银监会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风险防控。在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方面,通过推动强化联合授信和集中度监管,减少对大中型企业集团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集团的过度授信。目前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0多亿元。严厉打击“首付贷”,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规范银行对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破除财政兜底幻觉,高度关注隐性债务。

在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方面,重点规范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业务。按照穿透原则识别底层资产,降低影子银行风险。同业资产和负债今年开始双双收缩,是自2010年来的首次,理财产品增速连续7个月下降,同业理财今年已累计减少2.2万亿元,委托贷款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今年同比少增7600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今年以来同比少增4万多亿元。

肖远企表示,银监会积极构建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着力弥补制度短板,修订和制定了一系列监管规制和文件,涵盖股权管理、资本补充、流动性风险、押品管理、大额风险暴露、理财业务、表外业务、交叉金融产品、融资担保、政策性银行监管等方面。这些文件有的已经正式出台,有的正在征求意见。相关规则的出台将有助于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在深化银行业改革方面,重点抓住公司治理这一关键,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加强对股东的穿透监管。规范“三会一层”运行规则和程序,充分发挥各治理主体作用,推动银行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切实履行好防控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

关键词六:普惠金融

据张金萍介绍,发展普惠金融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发展战略。银监会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牵头起草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建设。张金萍表示,银监会推动大型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目前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银行已全部挂牌,在135家一级分行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继续深化“三农事业部”改革。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继续完善扶贫金融事业部机制。

同时,指导中小银行完善专营机制和网点渠道建设,中小银行共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7000余家。引导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法人机构继续保持服务小微和“三农”的战略定力,推进1553家村镇银行专业化发展。

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完善普惠金融生态环境。

一是整合小微、涉农、扶贫、助学等薄弱环节贷款数据,建立银行业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统计指标体系。

二是为了推动银行业服务薄弱领域,银监会多方协调、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出台货币和财税政策。9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取减税、定向降准等手段,激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主要是:将金融机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范围由农户扩大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额度上限从单户授信10万元扩大至100万元;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行定向降准,并适当给予再贷款支持。“这个政策一旦执行下来,极大地激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使融资难得到进一步缓解。”

三是推进普惠金融信用信息和增信体系建设。跟税务总局联合开展“银税互动”,搭建了银税信息共享平台;联动工商总局开展“银商合作”,应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提高银行获客效率;与保监会联合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配合推进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

据张金萍介绍,截至2016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营业性网点22.8万个,网点乡镇覆盖率96%,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覆盖率95%;截至2017年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9.00万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高出2.64个百分点,贷款户数1429.88万户,比去年同期多了145.81万户;涉农贷款余额30.2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

关键词七:绿色金融

徐洁勤表示,银监会早在10年前就开始推进绿色信贷的相关工作,作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工作之一。经过十年的不断发展,绿色信贷已经成为我国绿色金融中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发展最成熟的部分,应该说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信贷政策框架;二是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统计监测制度。统计监测范围包括绿色信贷,还包括对一些涉及落后产能、环境、安全等方面存在重大风险企业的信贷情况;三是建立了综合考核评价体系。银监会制定了《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设置了19个方面80项评价指标,从2015年开始,银监会每年组织国内主要银行开展绿色信贷自评价。

徐洁勤表示,近年来,银监会还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方式拓宽绿色信贷资金来源。2016年以来,批准2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了近250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和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

下一步,银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绿色信贷制度,徐洁勤告诉记者,银监会正在修订绿色信贷统计制度,计划绿色产品制造,绿色贸易融资和个人的绿色消费信贷等也纳入到统计监测范围。此外,还在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制定绿色银行评价制度。“以后有银行在这方面做得好的,我们评为绿色银行”。

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8.2万亿元人民币,占各项贷款的9%以上,接近10%;其中,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支持的项目,按照贷款资金支持的比例,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2.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9亿吨,相当于北京7万辆出租车停驶336年,也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发电8.4年形成的二氧化碳减排的当量。

关键词八:监管成效

据肖远企介绍,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银行业资产增速和结构趋于合理,资产同比增速由过去的20%以上回落至8月末的11%,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较年初上升1.7个百分点。

负债来源的多元化和稳定程度有所提升,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保持在七成以上,同业负债占比逐渐下降。主要风险监管指标保持稳定。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前8个月新增贷款10.3万亿元,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7.8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

肖远企表示,国内外对中国政府在金融领域采取的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强服务政策措施及效果高度关注。市场普遍反映,这些政策措施意义重大,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和机构也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访问银监会,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监管措施是及时、恰当、有效的,符合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与内在逻辑,有助于降低中国的债务杠杆和影子银行风险,应当继续坚持和巩固。国外监管同行普遍反映,今年以来中国加强金融监管力度前所未有,但步骤比较稳妥,既有利当前,又着眼长远,中国金融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