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读 | “金砖+”助更多拉美国家分享发展红利

时间: 2017-09-06 17:54: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方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开辟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董宁摄


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方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开辟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这一讲话是对“金砖+”发展理念的深入阐释和解读。对此,长期从事拉美国家发展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感触颇深,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吴白乙表示金砖理念领先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传统。


“布雷顿森林体系基本是一种利益的咬合,而‘金砖理念’更加强调‘开放性’。今天的世界强调大发展、大融合。习主席讲到‘我们不是另起炉灶,不是分庭抗礼,也不是把别人的蛋糕切走的,而是把蛋糕要做大’。”吴白乙说。


金砖理念的“包容性”在“金砖+”机制中得到充分体现。“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在过去的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特别是二战以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实际上是在‘搭车’,你搭车的话就要买票,把鞋子擦干净了,或者不许带这个,不许带那个,有很多先决条件。这实际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是一种软性的内政干涉,而金砖国家不存在这个问题。”


吴白乙以1998年产生的华盛顿共识为例指出,对于拉美经济体的债务危机,过去一些国家曾经搞过自由主义的改革,事实证明,因水土不服产生大量的副作用。新自由主义这个药方实际上是失败了,发展中国家也特别怕这个体系的主导者利用资金、技术包括规则的优势,而大幅度地进入本国市场,冲击本土工业。


面对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避不开的挑战,吴白乙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制定规则。“金砖国家目前之间相互贸易的空间是打开了,但是投资之间还有看不见的隐形壁垒,需要一套政府先产生共识,来进行沟通谈判,克服障碍,新型大国不能走传统大国的老路。”吴白乙说,“前几天几内亚总统说‘我最欣赏中国一直在金砖机制中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几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开放包容’是不可丢的金砖价值和金砖精神,只有在这个条件下广大发展中国家才能进一步团结起来。”


随着人文交流成为金砖三大支柱之一,吴白乙认为这也将促进中拉之间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通过人文交流可以更多地发挥拉美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的优势,增进双方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吴白乙说。此外,在他看来,语言不通也会增加彼此的沟通成本,贸易往来并不充分。据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金砖五国之间。从这个层面来看,中拉之间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现在,“金砖+”朋友圈不断扩大,但由于部分拉美国家面临着国内局势动荡,是否会对中拉合作产生阻碍?对于这一问题吴白乙表示可能短时间内会有一定冲击,但无论是哪个政权,一旦稳定下来,都要发展经济,这事关国家的核心利益。


“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速6.9%,为全世界最高,过去3年对全世界经济增速的贡献都达到34%,金砖国家中有34%的贡献由中国付出。在这样的背景下,没有谁能忽略这个市场,我认为未来不管世界怎么变,大型经济体都有足够的能力为外部世界提供需求,同时也能够抵御政治上变动的风险。”吴白乙说。


当被问及金砖合作对中拉合作的借鉴意义时,吴白乙表示,金砖合作与中拉合作同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一些共性,尤其是中国和巴西的双边合作在两个多边合作框架内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双边合作成果可实现共享。“巴西作为中拉合作中的核心国家,可以将其在金砖框架内与中国累积的共识和互信以及合作经验带给拉美,与中国一道,推动中拉合作朝着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方向发展。”吴白乙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