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合规压力加大:银行业加紧修炼“内功”

时间: 2017-09-06 10:29:1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最强音,防风险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会议明确“整治金融乱象”要求,金融监管趋严的紧迫性和严肃性更为凸显。

作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最强音,防风险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会议明确“整治金融乱象”要求,金融监管趋严的紧迫性和严肃性更为凸显。


在当前的金融监管环境下,商业银行在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全面风险管理等领域面临更加审慎的监管要求,这些都在鞭策着商业银行加强自身合规管理,加快转变经营方式。


今年以来,银行业以实际行动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回归金融业本源,不断强化合规意识,让合规与内控考评发挥起应有的“指挥棒”作用。


加大自查力度:配合监管专项治理


上半年,银监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文件,要求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专项治理,重点监管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和投资业务。在外部监管政策连续出台、系列排查工作密集部署、检查处罚力度明显加大的强监管导向下,银行业迅速行动,各行内部掀起了一轮内控合规的整治行动。


工行表示,为平衡好转型发展与创新边界,规范发展同业、理财和资产管理等业务,今年以来,该行将监管部门一系列专项治理安排与本行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自查相结合,统筹推进综合整治工作,并扎实开展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清雷排险、堵塞漏洞的作用。


工行透露,上半年风险事件数量和金额同比均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建行也贯彻监管政策要求,开展“同业业务合规年”活动,提升同业业务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配合资产负债管理要求,稳步压缩同业资产,且同业业务保持了"零案件、零不良、低风险"的良好态势。”建行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境内同业资产余额6025.2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297.76亿元;同业负债(含保险公司存款)余额10737.3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82.53亿元。


中小银行同样行动迅速。浦发银行表示,该行今年的合规管理工作紧紧围绕“重管理”的经营指导思想,将防控系统性重大合规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强化总行管控力度,主动评估合规风险。同时,该行围绕“十三五”战略规划,持续推进和完善合规内控数字化、集约化建设,加强集团化合规风险管理。


北京银行制定了更为详细的工作方案。该行将监管要求细化并分解为九大类、31项、92小项检查要点,按照“机构自查、总行检查、总结报告、整改跟踪”四个阶段组织推进,按期向监管机构报送工作报告,并及时跟进问题的整改和问责情况,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同时,该行还持续推进“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整改问责情况,要求对具体问题要做到整改到位、问责到位,而且要分析问题成因,推动体制机制建设和系统流程优化,不断夯实业务发展和风险管控的基础。


发挥“指挥棒”作用:强化合规与内控考评


风平浪静好行船。在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下,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刻意识到,合规经营是行稳致远的前提保障。在配合监管要求的同时,各行加强完善内控合规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对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的全流程管理能力。


今年以来,工行持续优化内部控制机制,积极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使内部控制管理的合理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


根据银行业操作风险最新监管要求和变化趋势,工行有效实施了操作风险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集中开展覆盖各主要业务领域的风险综合整治活动,纵深推进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专项治理工作。


兴业银行则制定了明确的合规风险管理目标,通过建立健全合规风险管理架构,实现对合规风险的有效识别和管理,使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符合各类规则和准则的要求,对违规事件及时采取纠偏措施,避免由于违规行为而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或者蒙受财务和声誉损失,在最大限度上实现可持续运营,实现公司最大利益。


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进一步推进合规管理工作有效落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包括境内分行、香港分行、集团子公司、总行业务条线等多层级的合规经营与内部控制考评机制,深化以“过程合规”为主线的经营理念,加强考评落地指导,开展各项合规与内控半年预考评工作,强化考评成果运用,持续推动内控合规管理和业务发展的相互融合与相互促进,强化依法合规经营的指导思想,培育良好的合规经营文化,从根源上保证公司业务健康持续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在集团内开展了“兴航程”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集团合规内控管理水平。


北京银行正着力推动制度流程优化。该行表示,目前已顺利完成2016年度操作风险RCSA与内控自评价工作,涉及全行相关机构,评估内容覆盖全行241个流程、2000余个风险点、2300余个控制措施。


合规压力加大:风险管理成银行经营“生命线”


展望未来,随着商业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MPA监管框架,监管当局进一步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加强反洗钱监管、严管交叉性金融风险,银行业违规成本升高,业务套利空间缩减。不少银行表示,感受到了金融监管力度空前,合规压力加大。


建行表示,国内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和金融乱象整治,国际监管措施频出,反洗钱合规要求不断加码,对银行合规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该行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任务,提升合规稳健经营管理水平,加大防控和化解风险工作力度。着力抓好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直营业务、子公司和海外机构风险管控,强化内控合规管理,确保风险可控。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工行表示,将把风险管理作为经营工作的“生命线”。重点关注表内和表外“两张资产负债表”,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既保持战略定力,又保持清醒头脑,以大行担当的态度和专业智慧的能力,守好安全防线和风险底线。


来源: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