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或已开始关注“互联网票据理财风险”,它不能游离法律之外

时间: 2017-09-04 23:02: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依托银行承兑汇票开启的互联网票据理财受到广大投资者追捧,并迅速成为理财市场的新宠。由于票据

来源:金融时报 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近年来,依托银行承兑汇票开启的互联网票据理财受到广大投资者追捧,并迅速成为理财市场的新宠。由于票据理财平台监管存在“真空”地带,平台资质参差不齐,风控体系不完善,质押票据托管不规范,产品信息披露不全,从而暗藏诸多风险隐患。为此,需提出系统化治理方案。


互联网票据理财的风险隐患


(一)平台资质参差不齐,对假票、克隆票、瑕疵票的查验能力较弱,到期兑付风险不容忽视。我国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和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缺乏准入门槛和行业规范,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资质参差不齐,风险管理能力普遍较弱,风险控制流程不健全,部分平台甚至无专业验票能力,一旦出现假票、克隆票、瑕疵票以及恶意挂失止付票据,银行有权拒绝票据兑付,势必导致投资者资金损失。


(二)部分平台逾越“中介”身份,违规操作,存在“一票多卖”风险。一是部分理财平台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发布融资信息后,并未将票据托管在银行或第三方机构,而是直接留存在平台参与交易,存在“自融”等违规操作,易引发“一票多卖”风险。二是部分平台甚至与不法票据中介合作,利用无真实贸易背景的承兑汇票套取投资人资金,引发“跑路”等道德风险。


(三)理财产品信息严重不透明,投资者难以全面审视和判断真实风险状况,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风险。由于缺乏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大多数平台仅向投资者明确披露票据理财产品的期限、收益率、募集资金额度等信息,但对于借款企业的财务信息和信用状况、资金用途、票据资产托管以及兑付信息的披露不完整,乃至完全缺失。


强化互联网票据理财风险管理的策略


(一)构建全面有效的监管体系,提升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一是明确监管部门,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经营范围,建议由人民银行牵头负责互联网票据业务监管,研究出台有关互联网票据业务指导性文件,制定互联网票据理财管理办法,密切关注其发展态势,防范其游离于法律法规之外。


二是明确监管原则。一方面要坚持监管理念的开放性、包容性和监管规则的公平性,以开放、包容的思维进行监管规则和监管框架的设计,明晰底线,预留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保持线下银行票据贴现业务与线上票据理财业务之间的监管协同性,避免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的非理性繁荣,防止监管套利。


三是要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从资金安全制度、技术安全标准、风险管理措施、团队资质要求等方面严把准入关,针对经营行为不规范或风险较高的平台建立退出机制。


四是严格事中监管。明确平台在票据鉴定、存管、代办质押手续等方面应尽的职责义务,要求平台严格执行第三方票据托管和资金存管要求,并比照银行理财产品建立信息披露机制,向客户充分提供理财产品投向标的和产品财务信息


五是重点监控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的关键风险点。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有效地监控风险。而单纯的备案制既无法有效控制风险,又相当于为备案的票据理财平台进行信用背书。


六是建立互联网票据理财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建议由银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互联网票据理财的经营机构成立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引领作用,制定自律规范,加强信息披露,引导互联网票据平台健康发展。


(二)票据理财平台要强化合规经营和审慎经营理念,增强业务运作的透明度,严格对融资企业的资信调查和准入管理,有效降低违约风险


一是厘清经营范围,严格遵守禁止采用“资金池”模式的规定,不从事担保、更不进行非法集资。


二是建立专业化票据团队,更好涉足票据理财领域。票据理财的从业人员应具有票据行业经验,掌握票据操作流程,具备票据是否存在风险的鉴别能力。


三是提高平台运作的透明度,履行好信息披露,完善票据监控。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与第三方开展合作的关键点在于“资金账户共管、票据银行上传”。当资金募集完成后,马上转交银行托管,票据到期后由托管银行发起托收,平台不得再经手。平台还应将票据托管凭证在平台上公示,表明“专票专用”,证明票据质押物的真实性,规避票据二次质押之嫌


四是增强互联网安全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不盲目追求业务规模的扩张,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认真对融资企业实施资信调查和准入管理,降低违约风险,积极尝试线下风控方式,封堵风险漏洞,即强化与银行捆绑,由银行推荐票源,且以其专业性承担票据的验审、查询、托收,形成服务闭环,确保资金用途合法合规。设立“法律维权基金制度”以及风险准备金制度,即在所有投资项目完成返款后提取一定比例的风险备付金,当票据延期兑付和被冻结时,先行代偿或垫付,然后再与合作方及银行协调。


(三)商业银行要积极应对互联网票据理财的冲击,充分发挥银行渠道及风控专业优势,自主发展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


当前,商业银行尚未成为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发展的主导力量,因此可充分利用票据电子化发展契机,积极发挥银行渠道及风控专业优势,自主发展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提供更专业、更可靠的服务,努力转型为票据融资的“投行”。同时,各银行还可大力开展与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之间合作,为平台提供更专业的验票、托管等服务的同时,商业银行亦可借力平台网络渠道优势,做大托管业务规模,并赚取中间业务收入。


(四)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增强投资者对票据理财风险的识别与防范能力。


监管部门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者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投资者树立谨慎的理财意识,坚持适度和理性的投资原则,寻求高收益与低风险的最佳契合点,切不可盲目追求高收益率,忽视产品所蕴含的风险。特别是要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使投资者掌握必要风险识别与防范要点。


一是应以信誉高、资质好、实力雄厚、运作规范、操作透明的平台作为首选,特别是规模大、成立时间久、经过风险周期检验存续下来的龙头平台更加可靠。考察平台的票据从业背景,是否拥有足够的专业验票团队来识别假票风险;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是否真实、充分和及时,风控措施是否得当。


二是由于银行承兑汇票比商业承兑汇票的安全性更高,优先选择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投资标的产品。


三是认真核实票号,凭借唯一的汇票编号向承兑银行确认,判定票据真伪。当票据信息不完整,甚至未提供票据时,警惕假借虚假理财产品集资风险,必要时要求平台出具验票凭证。票据是否托管在银行或第三方机构,如果票据直接留存于平台,理论上就存在“一票多卖”风险。


四是了解承兑银行、融资用途和去向、查阅相关企业的资质;留意是否有银行资金存管、担保机构是否具有履行代偿责任的能力、收益率是否合理等参考因素。倘若收益率明显高企,必须格外谨慎,认真核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