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厦门国贸资管被罚暂停业务半年 保本保收益已成禁区

时间: 2017-09-04 16:03: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8月25日,厦门证监局对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国贸)下发《关于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厦门国贸因2016年年报未按规定将公司及子公司提供增信措施的51.16亿元进行详细披露,被要求整改。

8月25日,厦门证监局对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国贸)下发《关于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厦门国贸因2016年年报未按规定将公司及子公司提供增信措施的51.16亿元进行详细披露,被要求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其孙公司厦门国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贸资管),因为间接为部分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委托无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投资建议,厦门证监局决定,暂停其开展新资产管理业务,期限自2017年8月23日至2018年2月22日,为期6个月。


一名资管从业人员对记者说:“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目前是严格不允许的。”可见保本保收益已经成为资管行业禁区。


而对于一些还未出明确规定的金融领域,打破刚性兑付似乎也是势在必行。但也有人认为,打破刚兑之路难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会损害既得利益者的蛋糕。老百姓只是市场参与的小户,一些金融机构本质上才是刚兑的最大受益者。


为资管计划增信是否违规


8月25日,厦门证监局对厦门国贸下发《关于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简称:决定书)。据《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厦门国贸可能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


首先,厦门国贸及子公司为孙公司提供增信措施。根据决定书表述,厦门国贸及子公司厦门国贸投资有限公司采取份额回购或差额补足承诺等方式,为孙公司国贸资管发起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提供增信措施。截至 2016 年末,提供增信措施的规模达51.16亿元。


其次,对以上行为,厦门国贸在信息披露上存在遗漏。具体而言,厦门国贸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等规定,在 2016 年年报中详细披露为未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结构化主体提供的财务支持的相关信息,信息披露存在遗漏。


上述资管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厦门国贸作为上市公司,被处罚的原因很简单,主要是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在第三方为资管计划进行增信方面,2016年在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编写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相关问题解答》中表示,法规不禁止资产管理计划在投资端采取相关增信措施,但管理人不得以采取了相关增信措施为由,向投资者宣传保本保收益或使用含“保本”字样的产品名称。


由此可见,证监会允许第三方机构对资产管理计划进行增信,但业内解读,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只是针对平层产品,允许第三方的担保。但如果是结构化产品,第三方对优先级提供担保仍然是禁止的。


据厦门国贸发布公告显示,其下属孙公司国贸资管5只投向港股的资管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且由于普通级投资者未能立即足额追加增强资金,该事件触发厦门国贸及子公司的份额回购/差额补足义务。


厦门国贸对上述5只资管产品期末净值不足以支付给优先级投资者份额的本金及预期收益部分全额计提了预计负债约5.2亿元。


截至2017年8月24日,除上述增信份额外,厦门国贸表示,公司及子公司采取直接或间接方式,为国贸资管发起的资管计划部分投资者提供份额回购或差额补足等承诺的份额规模已降至11.35亿元。


厦门国贸强调,公司仍在积极采取措施处置存量产品,降低增信规模,直至清零。


保本保收益已成资管禁区


厦门国贸孙公司国贸资管,因为间接为部分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委托无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投资建议,厦门证监局决定,暂停其开展新资产管理业务,期限自2017年8月23日至2018年2月22日,为期6个月。


“委托无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投资建议”这一点明显违规,至于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目前也是严格不允许的,上述资管从业人员对记者说:“保本保收益本来就是骗人的把戏。市场的风险是一定的,一部分人保本保息,另一部分人一定需要承受更大的风险。因此,所谓刚性兑付会给整个市场积累更大的系统性风险。”


2016年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新“八条底线”。其中第三条明确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相关销售机构不得违规销售资产管理计划,不得存在不适当宣传、误导欺诈投资者以及以任何方式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等行为。其中还列举以下违规情形,例如,资产管理计划名称中含有“保本”字样;与投资者私下签订回购协议或承诺函等文件,直接或间接承诺保本保收益。可见保本保收益已成资管行业禁区。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表示,下一阶段在我国金融体系金融监管完善的过程当中,刚性兑付应该是一个重要问题。还是要让市场发挥主体的作用,要让价格在一定范围之内波动,提示投资者和消费者投资有风险。同时要大力弘扬和尊重法律的精神,要践行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制度安排。同时还要控制恶意的逃债以及过度投机。


虽然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对于整个金融市场而言,打破刚性兑付似乎已经成为明确的监管方向。(华夏时报 冯樱子)



厦门国贸旗下公司炒港股“不行” 


在A股扫货现身10只个股半年报


在今年的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孙公司13亿操盘港股亏剩2亿 厦门国贸或摊上5亿补偿义务》一文,对厦门国贸旗下孙公司发行的5只资管产品投资港股市场,净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已触及强平清盘线一事进行了报道。上述5只产品的总规模为13.094亿元,而截至7月7日,五只资产管理计划总净值仅为2.15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港股市场投资巨亏后,厦门国贸旗下的国贸资管在A股进入了“扫货”模式,从已披露的中报信息中显示,其旗下的资管计划出现在包括绿景控股在内的10只个股中。


多只资管计划A股扫货
  

7月4日晚间,厦门国贸发布公告称,旗下孙公司国贸资管报告称,受近期港股市场的局部系统性风险影响,国贸资管部分投资于港股的5只资产管理计划净值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跌,已触及强平清盘线。7月8日,厦门国贸作出了补充说明,由下属孙公司国贸资管担任管理人的部分最终投向为港股的5只资产管理计划净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已触及强平清盘线。
  

厦门国贸表示“上述5只产品的总募集规模为13.094亿元,其中初始优先级投资者总募集规模为7.687亿元,涉及可能触发份额回购/差额补足义务的优先级规模为7.26亿元。而截至7月7日,五只资产管理计划总净值为2.158亿元”,这意味着如果这5只产品之前没有进行分红,整体亏损幅度高达83.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港股市场陷入巨亏后,A股市场又吸引了国贸资管的眼光,公司旗下多只资管计划在A股市场“扫货”。半年报数据显示,国贸资管鑫汇赢20号资管计划持有75.03万股绿景控股,为新进持有;国贸资管鑫汇赢8号资管计划持有广东甘化1590.07万股;国贸资管鑫汇赢8号资管计划持有1539.02万股浙江众成;国贸恒盛六号资管计划新进持有58.8万股三晖电气。
  

而国贸资管鑫汇赢8号资管计划持有700万股华昌达不变;四川信托·锦宝1号证券信托计划持有1127.27万股珈伟股份;国贸恒盛六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236.81万股的青海华鼎;国贸资管鑫汇赢8号资管计划新进持有宏达矿业794.95万股;天弘2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曲江文旅49.72万股。此外国贸资管定增二号资产管理计划还持有山鹰纸业19647.06万股,是通过定增方式获得,目前尚未解禁。
  

对此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沪指近期突破3300点压力位置后,资金对于后市相对乐观。从量能来看,明显有场外资金入市,近期养老金、社保基金和险资等战略资金入市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场外资金入市的意愿较为积极。

因信披遗漏被责令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厦门国贸以及控股子公司厦门国贸投资有为前述触及强平线的5只资产管理计划的部分优先级投资者提供份额回购/差额补足承诺的情况。而对此次风险事件,厦门国贸积极处理,公司与优先级投资者沟通后续资产管理计划清算、分配事宜;其次是第一时间与普通级投资者协商上述追加资金的来源,督促普通级投资者履行追加增强资金的义务。而作为国贸资管的实际控制人,厦门国贸及其子公司承担了优先级份额的本金保证承诺,厦门国贸和国贸投资可能承担优先级投资者亏损补足义务。
  

而厦门国贸在8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厦门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书,“经厦门证监局查明,发现厦门国贸存在以下问题:厦门国贸及子公司厦门国贸投资采取份额回购或差额补足承诺等方式,为孙公司厦门国贸资产发起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提供增信措施。截至2016年末,提供增信措施的规模达51.16亿元,但厦门国贸未按照相应规定,在2016年年报中详细披露为未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相关信息,信息披露存在遗漏。”
  

厦门证监局决定对厦门国贸采取责令改正监督管理措施,并提出以下整改要求:一是补充披露相关信息,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二是、加强内部控制质量,提升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公司合规经营和规范运作水平;三是按照厦门国贸问责制度,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每日经济新闻杨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