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砖峰会推动务实合作 财金领域可望取得七大成果

时间: 2017-09-01 16:49: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次厦门峰会在财政和金融领域将有哪些成果和亮点?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吹风会透露了会议预期取得的“七大成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次厦门峰会在财政和金融领域将有哪些成果和亮点?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吹风会透露了会议预期取得的“七大成果”。

  

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我国又一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开幕。


外交部长王毅在8月30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召开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小范围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家安全和发展。大范围会议将重点讨论深化金砖合作、开展人文交流、推进机制建设等问题,各国领导人将通过《领导人厦门宣言》。


本次厦门峰会在财政和金融领域将有哪些成果和亮点?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吹风会透露了会议预期取得的“七大成果”。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在吹风会上指出,这些成果将为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新的贡献,也将把金砖五国的务实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为下一个“金砖十年”开一个好头。


加强协调促进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超过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然而,当前金砖国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8月31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从内部看,金砖各国普遍面临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以及动能转换的问题;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中新社8月30日举办的主题为“金砖国家峰会前瞻”的国是论坛上指出,能否可持续增长是金砖国家未来十年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世界经济在增长的同时,存在结构性的问题。大宗商品价格周期需十年,金砖国家如何保住过去的增长是关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认为,目标多元也是一个挑战。“国家之间在经济目标上可能存在分歧,比如,巴西是农产品竞争力很强的国家,它希望农产品的关税越低越好,而印度则是世界上农产品保护力度最高的国家。”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和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由于国际分工不同,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产业竞争较小,金砖国家的“成长”相对顺利;随着影响力的上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会面临更多来自发达国家的阻力和冲突。


此次厦门峰会在财金领域的一大成果,将是促进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的增长。据周强武介绍,金砖五国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层面的沟通协调,包括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所有的政策工具,来促进金砖五国的经济增长。同时,金砖五国共同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共同推动PPP领域合作


厦门峰会在财金领域的另一大成果,是针对金砖国家面临的共同发展任务,共同推动PPP领域合作,为金砖国家PPP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融资手段是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非常重要的方面,中国可以向金砖国家提供促进PPP发展的相关经验。”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她对记者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初步引入PPP模式,但是采用了BOT模式建设基础设施;2000年后,PPP模式开始真正落地;2014年,PPP模式开始逐渐普及,PPP项目遍地开花。


在赵萍看来,中国首先可向其他金砖国家推广项目经验,其次是推广政策支持经验。为了推行PPP模式,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促进政策,对鼓励PPP模式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其他金砖国家发展PPP模式才刚刚起步,中国经验的分享可以帮助这些国家少走弯路。”


据统计,金砖五国去年对外投资将近2000亿美元,占全球投资总量的12%。在赵萍看来,如果能在基础设施领域有更多投资与合作,对于提升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具有重要意义。


赵萍在中新社8月30日举办的国是论坛上指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金砖国家合作重要的突破口,未来投资空间巨大。“巴西基础设施落后已经是共识,印度基础设施的现状与其世界经济地位和外贸规模不相匹配,约一半的国土没有公路,铁路网目前也面临老化的问题;南非的电力设施急需升级换代;俄罗斯整体上公路比较落后。”


据悉,世界各国基础设施投资占GDP的比重一般超过3%,中国和印度的这个比例更是分别超过8%和5%。“对于俄罗斯、巴西、南非这样经济增长面临较大挑战的国家而言,能够通过基础设施的合作实现新的增长点。”赵萍说。


金砖各国也在发展基础设施方面设定了颇具雄心的目标。据赵萍介绍,印度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将进入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计划投入一万亿美元;俄罗斯也正在努力发展高端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投资430多亿美元用于改善铁路基础设施。


然而,一些金砖国家目前缺少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经验,也缺乏资金支持。“过去几年,巴西试图增加公共开支以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但受到经济增长疲软制约,外资信心则受政治经济格局变动影响;俄罗斯吸引外资因俄乌边境问题而承压;南非资金缺乏问题更加突出,整个银行业的资产总额只有4万亿兰特。”她说。


赵萍认为,除发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及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之外,各国还要以“扩大开放”为原则给外资更多的机会,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


“中国有上百家大型国有企业,中交、中建、中铁等大型国有施工企业都是参与PPP项目的主力军,不仅具有发展PPP模式的经验,而且有很强的资金实力与金砖国家合作开展PPP项目,有效突破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瓶颈。” 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金砖银行将获新进展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下称“金砖银行”)是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开业两年多来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务实的成果。2016年,银行批准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总金额达15.5亿美元;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债券。


厦门峰会召开前夕,金砖银行宣布批准了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四个项目,总额约14亿美元。银行预计今年批准10-15个贷款项目,贷款规模将达25亿到30亿美元。


此次厦门峰会将推动金砖银行进一步向前发展。“我们将为金砖五国申请金砖银行的贷款项目,提供项目准备金,这将会在本次厦门会晤上取得新的进展,促进相关项目的开展和实施。” 周强武在8月31日的吹风会上说。


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7月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7年至2018年,银行正在储备的项目已有23个,规模达60亿美元,其中多个项目集中在绿色能源以及基础设施领域,这将为金砖国家绿色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急需的资金。


中国提出的“金砖+”合作模式备受关注,此次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厦门。外交部长王毅在8月30日的外交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五国,具有全球性影响。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通过金砖平台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金砖银行也计划将“朋友圈”扩展到非金砖国家,银行理事会已就吸纳新成员启动了相关程序。据世界银行测算,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金缺口高达1万亿美元,但传统多边开发机构只能提供大约40%的融资,金砖银行成为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


金砖银行在今年7月公布的五年总体战略中提到,下一步会将业务的重心放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预计三分之二的贷款项目将被用于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


周强武还在8月31日的吹风会上强调,金融合作是金砖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峰会将推动应急储备安排的发展和完善,推动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推动金砖国家间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的布局,加强金融监管的交流与合作。还将推进货币合作,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方面有所作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