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产业金融”:下一个风口?

时间: 2017-08-29 23:15: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产业、项目与金融资本通过互联网时代的各种模式对接,形成科技金融+产业的模式是否正成为大势所趋?

来源:金融时报


产业、项目与金融资本通过互联网时代的各种模式对接,形成科技金融+产业的模式是否正成为大势所趋?


金融服务新生态


日前,中金支付发布4款供应链金融产品,全面布局产业金融。该公司总经理季小杰表示,希望通过线上线下产品相结合,实现产业整合、金融支撑与科技创新三位一体,帮助中小企业做强做大,促进行业稳健发展。


谈及上述业务调整,季小杰说:“金融要回归本质,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中金支付推出专业的产业金融业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将以此为链接,与众多合作伙伴携手更好地支持国家金融战略、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中小企业。”


可以看到,以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加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对各行各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有专家提出,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存在,一是自身先天不足,二是发展太快,三是市场上整个的配合度不够,特别是金融体系。因此,金融就要想方设法开发产品、创新服务,来服务实体经济需求。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也曾表示,互联网经济社会发展形态需要新的金融体系支持。而互联网经济时代,金融资本与生产资本将高度融合,“互联网+”促使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出新的金融服务生态系统,推动金融朝着互联化、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发展。


线上产业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经过多个阶段的发展,衍生了多种模式,参与的主体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其本质还是金融机构基于真实贸易背景下给供应链条中的各个企业提供融通服务。只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原来分工明确、相互独立的多环节产业链,开始出现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以及推动跨产业链的横向融合,进而形成完整闭环、相互依存、密切相关的全新生态圈。


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伴随着监管趋紧、规范发展的深入,业内人士认为,拥有产业基础并在细分领域上创新的机构将迎来先发优势。因为互联网金融良好的创新基因可联合具有产业背景的第三方机构,整合专业人员、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创新产品,把好风控关,为产业金融发展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达成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应有要义。


中金支付产业金融事业部产品负责人李良表示,新的产业模式及经济业态进一步消除了不必要的环节,减少了相应的成本支出,可形成更加强大的整合力量与综合实力,为用户提供场景化综合服务的最佳体验、创造最大用户价值。


据李良介绍,两年前,智融在线作为中金支付的创新产品,向供应链金融领域开拓业务。时过两年,智融在线经过产品迭代和功能完善,已成为“以数据驱动的金融科技平台”,其中每一项服务又都是一类数据获取方式,通过大数据采集和分析以及风控模型和信贷审批的赋能,让核心企业打造基于数据风控和行业经验的自金融体系,让金融机构可以直接获取供应链融资的信贷半成品,使整个供应链融资的链条高效协同运作。


记者注意到,已有不少金融科技企业都将触角延伸至产业金融领域。比如宜信翼启云服,也是希望以供应链及产业链中快速成长的中小微企业为切入点,进而在产业链上形成可快速复制的金融服务能力,提高中小企业的金融力。


区块链落地供应链金融


区块链作为互联网技术的全新探索,在各领域迅速升温。


对于区块链来说,技术重要,应用场景更重要。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中曾指出,金融、智能制造、社会公益等行业是区块链重点应用场景,在实名验证、资产管理、在线融资、资金管控、数据溯源、账户系统六大功能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释放并传递核心企业信用,为中小企业供应商带来融资的可行性、便利性;同时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投资场景,提高碎片化经济下资金流转效益。


此次中金支付宣布联合众多合作伙伴成立中金区块链研究院,并正式发布“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产品”。季小杰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场景应用的陆续落地,区块链技术将会影响现在金融行业布局,为金融行业带来更大的潜能。


专家提醒,中小微企业需要能够从资金端到管理端提供整合金融服务的合作伙伴,提高整合金融能力,相关的服务机构也应做好金融风险识别和衡量,对企业自身的风险数量和程度有所了解,把控好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