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至少5位银行高管被查 “真假保函”疑为窝案

时间: 2017-08-22 17:15: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原标题:广发银行至少5位银行高管被查 “真假保函”疑为窝案

原标题:广发银行至少5位银行高管被查 “真假保函”疑为窝案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作者:辛蒯  


沸沸扬扬的侨兴债“真假保函”案又有新进展。1月5日,凤凰WEMONEY获悉,银监会已介入调查,处于事件旋涡的广发银行则至少有5位高管被警方调查,其中2人被刑拘。

在侨兴债危机爆发后,广发银行公告称浙商财险所持的那份涉及金额11.46亿的保函为假保函,但浙商财险随后贴出一系列证据说明广发撒谎。目前,双方都已向警方报案。

凤凰WEMONEY获悉,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及广发银行至少5名高管正在接受警方调查。广发行5名高管分别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行长张中华、惠州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彭旺芹、惠州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邓红孟、惠州分行银行部总经理叶棣明及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钟俊腾,其中彭旺芹和邓红孟2人已被刑拘。

而这些名字,大多曾出现在浙商财险当时回应“真假保函”的公告中。根据浙商的公告,在12月15日,也就是侨兴确定无法按时还款的时候,浙商就派人前往广发惠州行确认保函事宜,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邓红孟(被刑拘)负责接待,邓红孟未明确否认保函,但表示主要领导都不在分行。

次日,广发银行惠州分行银行部总经理叶棣明(被调查)约见浙商人员,对履行保函责任未明确否认,也没提出保函虚假。到了19日,广发银行总行对保函进行了否认,叶棣明和钟俊腾(被调查)两位部门总经理随后约见了浙商人员,口头表示保函真实性存在问题,无法履行保函。

而在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声明该保函真实有效的文件上,除了印了广发惠州分行的公章,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行长张中华(被调查)的印章。

据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介绍,当初经办保函的是营业部,因此部门正副职都被刑拘,分行行长只是授权,至于授权是主动还是被动,其私章是真是假还未可知;而另两位被调查的部门总对此事也并非不知情。

“这么大的保函,靠一两个人恐怕很难瞒天过海开出来,现在看来,这很有可能是个窝案。”该人士分析,一旦证实是广发行工作人员的行为,那么法律上看,广发行的表见代理责任就难以撇清。

表见代理是指行为人虽无代理权,但造成善意第三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表象,在表见的情形下,规定由被代理人承担表见代理行为的法律后果。

有资深律师分析称,该案是否构成表见代理,有三个核心要素不容忽略:一,做业务的员工是否为正式员工,是否在职;二,如果公章系伪造,是否足以让外人误信;三,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是否在事后的核查中仍旧不知情。

但从警方调查和刑拘的情况看,这三条都是满足的,经办人是分行负责此业务的高管;所用印章在办公时间、办公地点使用,足以令外人误信;且浙商开具保函后还两次核查,并接触了其他的分行高管。

延伸阅读——
侨兴债再违约 吴瑞林长子称父亲未刻假公章
来源:新京报 记者 陈鹏 金彧

1月5日开始,侨兴私募债第三期至第七期陆续到期,发行方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依旧未能按时还款。而旗下公司违约,将侨兴集团和掌舵者吴瑞林推向舆论风口,广发银行、浙商财险关于银行保函真假的争论更让情况扑朔迷离。

新京报记者前往位于惠州的侨兴集团了解到,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集团办公室和财务部的一些知情人都在协助调查。目前,吴瑞林的大儿子吴志阳帮忙打理集团相关事务。

“我爸爸绝对没有骗保骗贷或者保函造假”,曾担任中电通信董事长的吴志阳1月4日在电话中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侨兴在广发银行的账户已经被封掉,如何发完春节前的工资,是除了私募债事件之外,侨兴管理层忙碌的另一件要紧之事。

“侨兴在广发银行账户已被封”

2016年12月30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惠州市西北郊的侨兴集团。涉事的侨兴电讯、侨兴电信所在的侨兴第一工业园内,上下班、谈恋爱、打篮球,员工的生活一切如常。

而在平静的背后,侨兴因私募债违约早已陷入舆论的漩涡。在浙商财险公布前往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签署保函和核查的细节后,广发银行在2016年12月26日公告称相关担保文件、公章、私章均系伪造,并以涉嫌金融诈骗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浙商财险也选择向警方报案。

1月3日,据侨兴集团行政部主管王东(化名)在侨兴集团总部向记者介绍,吴瑞林协助调查之后,大儿子吴志阳代管侨兴集团的日常事务。1月4日晚间,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了曾担任中电通信董事长的吴志阳,他表示在帮着打理侨兴集团的事。

“我父亲跟我讲过,他从来没有刻过这种假公章,也不会指使别人刻这种假公章。”吴志阳称,集团的财务人员和父亲吴瑞林在配合公安的一些调查,至于保函真假公安局会有断定。

据吴志阳介绍,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与侨兴合作比较久,“最少五六年了”。吴志阳称,广发银行也是侨兴集团最大的贷款方和授信人。

侨兴集团在2016年12月25日说明了10亿元私募债募资的实际用途,其中大约7亿元用于置换或补充各商业银行2014年前后的强制退出贷款等。有媒体报道称,7亿中大部分资金流向了广发银行惠州分行。

2016年12月30日,广发银行首次针对惠州分行3名员工因涉嫌侨兴私募债逾期被警方带走作出回应。广发银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就媒体关注的事件,该行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个别员工的调查,一切以司法调查结论为准。新京报记者1月3日前往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了解情况,没见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王东介绍,侨兴在广发银行的账户已经被封掉,要想办法解冻账户,给员工发工资。“需要多少钱,拿出来多少,其他的该冻结冻结。”维持企业的稳定,是吴志阳帮着父亲打理侨兴的主要任务。吴志阳称,自己在4日晚上还去了侨兴集团园区,工人还在加班加点。

“真正赚钱的是各地的一些矿业”

在这场风波背后,以电话机打出名堂的侨兴已经成立了近25个年头,在通讯终端领域早有建树。

资料显示,新三板上市的侨兴电子主要从事手机组装、生产等,而出现私募债违约的两家公司中,侨兴电讯主营业务是普通电话机、移动固话,侨兴电信则是电话机和电子元器件。

在侨兴工作十余年的前销售负责人周文(化名)说,去产能导致的物价上涨、员工待遇提升,都对侨兴电讯在内的公司构成冲击。而侨兴电子2016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4%和44%。

王东举了一个例子,“九月份我们做了一万八千台电话机出口,去掉费用后,赔了8000块钱。”他表示,真正赚钱的是侨兴在全国各地的一些矿业。

新京报记者梳理侨兴集团公开资料发现,吴瑞林为控制人的公司共37家,涉及矿产类的就有18家。据了解,涉及矿种包括黄金、铅锌、铜、钒、钼等。

“单纯讲钱,外面这么多矿场,十个亿就倒闭了根本不可能。”王东说。

对于出现私募债违约的原因,侨兴方面给出的理由是“近期流动资金紧张。”在被问及侨兴电讯和电信的财务、融资状况时,王东表示不知情,“整个财务都在协助调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