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反超日本!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债主”!

时间: 2017-08-18 10:01: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美国财政部15号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1.1465万亿美元,再度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来源:央视财经、腾讯财经、参考消息


美国财政部15号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1.1465万亿美元,再度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债主!


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增持443亿美元美国国债,为连续第五个月增持。


当月,日本减持205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降至1.0908万亿美元。此前日本曾于去年10月开始超过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截至今年6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为6.1713万亿美元,其中,中日两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共占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原因:人民币汇率上涨,且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中国的外汇储备在7月份连续第六个月增长,至3.08万亿美元,原因是人民币汇率上涨,且中国经济仍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更加严格的资本管控措施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在今年起到了减轻资本外流压力的作用,而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鼓励外国投资者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中国市场中去。


中美两国之间强大的贸易流动对出口商形成了帮助,提升了中国对美国主权债券的需求。投行杰富瑞集团驻纽约的资深经济学家托马斯·西蒙斯(ThomasSimons)称,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很可能还将继续增长。


“鉴于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差额,我认为中国不会停止购买(美国国债)。”西蒙斯说道。“贸易流动将会为美国国债创造出更多的需求。”


比利时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比利时经常被视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买卖美债的中转站)在6月份下降至983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还包含了有关国际资本流动的数据,这份报告显示6月份长期证券的境外投资者净购买量为344亿美元,相比之下5月份为919亿美元;报告还显示,该月的总跨境流入(包含国库券和股票掉期等短期证券)为77亿美元,相比之下5月份为547亿美元。


德媒:这笔债在贸易战中将成王牌


德媒称,中美贸易冲突愈演愈烈,这一切可能会以一场硬碰硬的贸易战而告终。但中国手里还有一张王牌。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8月15日报道,在中美贸易冲突愈演愈烈的同时,中国再次成为美国政府最大的债权人:美国欠中国的钱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比不上的——共计1.15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在6月底达到了这个数字。5月底时比这还要少大约440亿美元。


随着6月份的增持,中国也再次超越日本成为美国政府的最大债权人。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在6月份环比减少205亿美元,降至1.09万亿美元。


这两个亚洲国家总共持有的美国国债占海外持有美国国债总额的三分之二。日本去年秋天才取代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主。


在此期间,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加剧。在特朗普宣布对中国贸易行为进行调查之后,中国威胁称,如果美国制裁它,它将采取反制措施。


特朗普一直指责中国采取“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尤其是中国在美国市场上以倾销价格出售钢材。上周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铝箔加征关税。中国制造商计划采取法律措施捍卫自身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