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国首张“银关保”海关税收保单在淄博签出

时间: 2017-08-08 18:02: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帮助企业解决担保费用问题,一项由全新的“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链条组成的“银关保”新型担保模式由济南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今天,在山东淄博市,济南海关、青岛银行、太平财险与淄博大华纸业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一单担保额度为500万元的“银关保”协议,这是“银关保”新型担保模式落地的全国第一单。


“银行出具保函需要占用企业授信额度,或者需要交纳100%的保证金,企业资金压力大,无法享受汇总征税带来的便捷和实惠。‘银关保’这一新型模式推出后,由保险公司充当第三方为企业担保,企业无须向银行缴纳高额保证金,大大减少了实际占用资金。同时,改变了一票一审核的模式,可按照签约额度每月总结算,企业可以实现效益、效率双提升。”淄博大华纸业有限公司进口部经理张连良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海关税收担保主要采取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因为费率低,实际占用资金少,银行保函得到广大企业的青睐。但是,银行一般根据企业资信高低来确定保函费用的多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授信很低或没有授信,就会被要求提供高额担保费用或提供高价值变现的抵押物,其价值往往会达到保函担保金额的70%以上。特别是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影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银行收紧信贷大幅提高了保函费用,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申请保函更加困难。

为此,济南海关创新思路,构建了“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的新型担保链条,通过引入保险公司为企业法人就其信用向银行提供保证保险服务,转移(或分担绝大多数)银行风险,缓释银行信贷压力,促使银行降低开立保函所需的风险保证金。

“在这种模式下,企业、银行因为有保险的加入,权益都得到了保证,保险得益于保费,海关在担保链条中位置不发生变化,不涉及新增未知风险,可谓一举多得。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了担保费用的问题,能节省大笔费用,从而盘活企业资金,可以享受到更多改革的红利。”首单“银关保”担保模式受益者大华纸业进口部经理张连良说。

淄博海关关长杨炳文告诉记者,济南海关推出“银关保”新型担保模式,并将淄博选定为全国首票业务试点,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必将为淄博乃至山东的外贸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