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委外资金卷土重来

时间: 2017-08-06 22:53: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委外市场“强者愈强”局面渐趋明显。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严监管所导致的委外赎回确实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以至于要通过提高承诺收益率的方式留住客户。

委外市场“强者愈强”局面渐趋明显。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严监管所导致的委外赎回确实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以至于要通过提高承诺收益率的方式留住客户。


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委外业务很少有不承诺收益率的情况。4、5月份,委外投资收益率一度高达7%,现在略有回落,但不会低于5.5%。

原标题:资金委外风云再起 三季度或成机构决胜关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张玉 陈玥

整理:愉见财经


进入三季度,委外资金又有卷土重来之势,但这一次有了许多不同。
  

去年三季度,委外投资正处于发展顶峰,势不可挡,但终因过热和走偏引来监管强力纠偏。一年后的今天,资金面有所回暖使得委外需求再度升温,但是委托机构和业务形态已经完全不同。银行倾向于选择优秀的委外管理团队,“强者愈强”局面渐趋明显,优秀的私募基金越来越多受到资金青睐。


股市债市暖风频吹 机构入场争分夺秒


当超跌的债市遇到回暖的资金面,一场“估值洼地”的争夺应运而生。与此同时,股市也从“一九行情”逐步扩散到二线蓝筹龙头,更多结构性机会不断产生。

  
三季度,资金面从二季度的紧张中缓过劲来。金融稳、经济稳,为风险资产的价格修复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作为市场化资产,债券资产在本轮调整中反应最快,价值逐渐凸显。另外,在今年复杂的市场中,债券类资产的流动性相对较好,可以为再投资提供良好的配置机会。”南京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戴娟对记者表示。

她称,对于银行理财资金而言,入场会比其他机构更早。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部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加仓委外投资,投向债市。

兴业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卫平表示,下半年金融市场会比上半年趋于稳定,债券具有配置价值。

一组数据或从侧面印证银行6月可能存在新增委外资金:6月存款性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显示,6月存款性公司对其他金融机构(非银)债权增加高达1.41万亿元,该科目在严监管的4月和5月分别下降3187亿元和4191亿元。“银行对于委外业务仍是有需求的,选择优秀委外管理人也是银行资管能力的体现。”一家股份行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

委外资金再度涌出,基金也纷纷响应,从多发货币基金转向频发债券基金。争分夺秒入场债市的背后,是基金公司急切希望把握住结构性机会的焦灼。

从中债登最新数据来看,6月广义基金由5月的全面减持各类券种改为全面增持,其中增持国债1380亿元,增持政金债1029亿元,增持商业银行债509亿元,增持企业债211亿元,增持中期票据388亿元,增持超短融和短融28亿元,增持同业存单3286亿元。

此外,一些基金公司也利用品种差异化在债券市场放大杠杆,力图捕捉高收益机会。


受托机构强者愈强局面渐显


经过近一年的市场波动,银行对于委外投资逐渐出现加仓的态势,倾向于在管理人中优中选优。优秀公募团队与私募基金仍获得银行的青睐。

对于委外投资而言,戴娟透露,南京银行会缩小管理人筛选范围,后续将与部分通过优选的管理人重点开展合作。

“在管理人选择方面,我们通过深入分析,最终选择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担任理财委外投资管理人。其投资管理经验丰富,风控体系严格,在细分投资领域专业性强等优点是我们特别看重的地方。”江苏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高增银表示。

基金方面也印证了这一变化。一家规模靠前的银行系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4、5月份委外赎回的数量很有限,而这几个月一直在新增。“毕竟银行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优秀的团队能够给出业绩保证。”

相比起来,大型公募基金团队细分化程度更高,能提供的策略也更加多样化。“银行选择优秀的管理人和投资力量,结合其投资特点和优势,制定符合市场趋势的权益或类权益策略,比如可交换债策略、港股通策略、高分红选股策略、深度价值投资策略等。”高增银表示。

与此同时,优秀的私募基金越来越受银行委外重视,甚至存在一些银行指定部分资金交与私募操盘。这在业内已属常见。

一位公募基金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只是小银行和私募有零星合作,现在包括四大行都会将委外资金中一定比例委托给私募,毕竟他们更灵活,对市场的认知和风险意识都非常出色,更容易实现高收益。

“据我了解,某大行有1000亿元的委托管理,其中就有100亿元是找私募做的,不完全是投顾,也有私募FOF的形式。当然首先对私募会进行严格筛选。”该人士表示。

委外市场“强者愈强”局面渐趋明显。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严监管所导致的委外赎回确实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以至于要通过提高承诺收益率的方式留住客户。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委外业务很少有不承诺收益率的情况。4、5月份,委外投资收益率一度高达7%,现在略有回落,但不会低于5.5%。

相关新闻——
委外“腾笼换鸟”流向绩优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姜沁诗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委外资金在公募基金市场中的实际动向再次展现在投资者眼前。公募市场中虽有众多基金遭到委外资金赎回,但也有不少新申购的委外资金。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部分委外资金正在发生回流效应,回流的方向则多往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或者表现较好的产品走。整体来看,准入的考核标准较之前更为严苛。

委外资金二季度赎回压力增加
据Wind数据统计,除去二季度内新成立的基金,533只开放式基金(A、B、C等子份额分别统计)在二季度净赎回份额超过了自身规模的50%,共计赎回4034.69亿份;其中,有119只基金份额赎回比例超过90%,更有6只基金遭赎空。从产品类型看,高比例赎回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债券型基金中,236只债券型基金被赎回比例超过50%。有公司旗下23只基金赎回比例过半。另一些委外产品大户同样遭遇了较大的赎回压力。

“虽然我们被赎回的产品数量较多,但其实每一只的赎回份额并不算大,整个公司委外资金遭赎回的不算多。”某发生较多委外基金赎回案例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经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该公司二季度遭到赎回份额超过自身规模50%以上的基金,其赎回份额共计超过200亿份。

中信证券认为,二季度“疑似”委外基金份额降幅达11.4%,高于今年一季度时的环比份额降幅4.41%,显示二季度委外赎回的压力在加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债基达不到预期收益率是委外不续做的一个重要原因。中信证券债券研究表明,委外赎回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委外规模受限,监管趋严。二是委外负债端两大来源受挫。三是委外收益率竞争力略显不足,委外替代效应显著。四是中小银行以高收益为导向投资委外,前期投资风险累积,难以维系,进一步触发委外赎回潮。

绩优基金获委外资金申购
虽然赎回体量较大,但委外资金动作并未就此在公募市场中消失,从申购情况来看,疑似部分委外资金有从一些产品中赎回,转而申购其他产品的迹象。据Wind统计,除去二季度内新成立的基金,截至二季度末,有470只基金在第二季度中出现了50%以上的体量增长,共计增长6999.72亿份。另从基金发行数据来看,二季度委外定制型产品发行从未间断,拼单定制和发起式单一定制均有出现。

而除了二季度规模增长最快的货币基金之外,据Wind数据统计,包括份额规模增长靠前的5只产品均为中长期纯债产品,分别为广发景源纯债、光大永利纯债、嘉实稳熙纯债和博时富元纯债和浦银安盛盛跃纯债,二季度份额分别增长99.89亿份、49.99亿份、47.99亿份、47.88亿份和37.88亿份。而上述几家公司在业内都是受到认可的固收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投资行为的专业化仍然是市场发展的趋势,未来委外仍将成为部分中小银行参与债券市场的重要形式。

准入标准更严苛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沉淀之后,机构对委外产品的挑选更加严苛,既要对整个公司的整体投资实力进行更为详细的考核,又更加强调产品业绩排名。“有的保险机构就想投排名前五的产品,如果你正好排在第六位,那你就没戏了。”一位权益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深圳某城商行人士透露,现在很多银行要求各分行严控委外投资风险,规范在债券投资上的杠杆比例,还要求银行对投资范围制定自己的标准,做好投后管理,这对于一些业绩欠佳的基金公司会有很大影响,毕竟杠杆放低后,基金公司很难再给出较高的收益率。

国泰君安银行金工分析师认为,长期来,银行业的专业优势是在放款能力上,尤其对借款人偿债能力的贷(投)前审查、贷(投)后监督管理等方面,有绝对优势。但银行从事委外投资时,对投资产品(或投资管理人)的研究、分析和遴选,并未构成相对优势。尤其部分中小银行,在这方面的投资分析能力更显欠缺,而委外投资需求较为强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