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票量剧掉,票据业务员要转岗、票据中介在洗牌

时间: 2017-08-02 11:47:26 来源: IM票友  网友评论 0
  • 银票量剧掉,票据业务员要转岗、票据中介在洗牌,央行发布的17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舆论普遍落脚点还是在非现金支付业务的快速膨胀上

来源:IM票友


银票量剧掉,票据业务员要转岗、票据中介在洗牌,央行发布的17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舆论普遍落脚点还是在非现金支付业务的快速膨胀上。但在支付移动化、无卡化的眼下,这其实是个再正常不过的趋势。


相反,一个可怜的数据今天才引起行业人士注意——第一季度,全国共发生票据业务6500万笔,金额44.58万亿,同比分别下降11.73%和3.43%。


总体来看这组数据没啥太大不了的,但是剖析细分业务来看,端倪就显出来了:支票笔数同比降了11.33%;商业汇票结算笔数降了4.94%。虽然这俩数据降得不明显,但——银行本票业务笔数和金额分别同比下降41.70%和46.39%;银行汇票业务更大,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剧降了66.37%和69.96%!


银票削掉了近7成的业务量!


对这个事情,有专业观察人士如此阐述自己的逻辑: 票据支付的数量下跌,说明票据中介市场出清速度相当快,票据中介的活跃度下降了约80%-90%(即原先有10家中介,现在可能只有1家还在活跃开展业务;原先一家每天有2个亿的量,现在每天平均只有2000万的量)。此外,票据中介从业人员快速缩减,下降的速度惊人。


此外,一个大行金融市场部的票据交易员告诉记者,他将要转岗了,因为“没啥业务”了。而跟他一样面临内部转岗的票据人,很多。


这是一个行业自我洗牌、革新、换血、再生的过程,而我们希望更为规范化的电票业务能够发展得再快一点,在整个票据市场的市占率能再高点(目前只有四成多点)。


国开债5月净融资额创历史次低


中债登日前静悄悄公布了5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国开行五月净融资额为-403.6亿,创历史第二低值。最低值是在2015年12月,净融资-850.45亿。


当然,这跟一帮媒体之前说的、也马上被国开行否认的“由于发行成本走高且与一些政策性投资项目利差倒挂,国开行打算暂停金融债发行”完全没有关系(意思就是说,那么这则传言是真的,也跟净融资额创新低没有关系),而是因为5月份国开债发行批次少了点,而到期量也比较大。


截取wind里国开债数据给您看:5月国开行一共发行了17批次的金融债,共计募集资金1114亿,而到期1417亿,所以其净融资额为-303亿元。但这是wind的数据,权威数据当然要以中债登为准,5月份的净融资额是-403.6亿。


另外一个关键点是发行成本。如果把观察区间拉长,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国开债的整体发行成本是比去年拔高了不少的。去年国开债的最高发行利率是3.9%,而今年以来最高的发行利率已经去到了4.52%,是3月初发行的;于6月8日最新发行的一只债,发行利率也有4.19%。


如果与去年同比,6月以来发行的11批次国开债发行利率主要在3.8%与4.2%之间,而去年同期主要集中在2.7%与3.25%之间,上行了大概1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