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秘超30万亿银行理财资金流向:3成流向非实体经济

时间: 2017-07-31 17:44: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们一直猜测的“避实向虚”有了更精确的佐证——在超30万亿元银行理财资金中,有近3成进入了非实体经济。当然,更严格的监管,也正在路上。

7月25日召开的“财富管理与发展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浙商银行发布了报告《钱去哪了:大资管框架下的资金流向和机制》(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当前财富管理行业的资金流向总体上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主,截至2016年末,银行理财产品资金累计超30万亿元,其中有超过70%的资金投向了实体经济。

银行理财资金流向哪里

报告指出,“财富管理是金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财富管理业务通过投资债券、债权、股权等类资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并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报告的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策的正确性和及时性。专家一致认为,为了“穿透”财富管理行业底层资产,缩短资金链条,不仅是银行业,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也更应该关注资金的来源及流向。

截至2016年末,中国银行理财的规模已经突破30万亿元,“存款理财化”、“存款搬家”已成为普遍现象,分析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流向,也能够很好地反映整个社会资金的流向。

据报告显示,银行理财的总体规模由2012 年的5.58 万亿元增加到2016年末的33.64 万亿元。其中,保本和非保本理财的资金流向以流动性资产和债券市场投资为主,以非标资产投资和权益类资产投资为辅;结构化主体则以“应收账款”类的非标投资为主,以其他投资为辅。测算下来,汇总后的非标资产投资规模为12.55 万亿元,占2016 年末银行理财规模比重为37.31%,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债券市场投资占比。

报告指出,在与监管政策的博弈过程中,非标资产业务的投资模式也在演进中创新,基本路径是“同业理财—银信合作—银证通道”,其中,后者多是前者限于监管环境下的替代而已。

总体而言,流动性工具、债券市场和非标资产是银行理财资金的三大投资方向。以2016 年数据为例,三者的投资规模之和为30.81 万亿元,占银行理财资金总体规模的比例为91.6%,其中非标资产投资规模为12.55 万亿元,以股票为代表的权益类投资规模为2.16 万亿元。

报告显示,当前财富管理行业的资金流向总体上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主,截至2016年末,银行理财产品资金累计超30万亿元,其中有超过70%的资金投向了实体经济,近3成流向非实体。

财富管理需要怎样的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银行理财投资除了非标占主导之外,全球资产配置或理财资金海外投资也保持了快速增长,而实现这一领域增长的主要工具就是私人银行理财业务。根据报告测算,2011年~2016年,我国平均每年通过私人银行业务流出的资金规模约为340 亿美元。以香港为例,内地居民通过理财业务在香港进行资金配置的主要方式有高端保险、股票沪港通、债券沪港通、基金沪港通、投资银行以及私人银行业务等。

大资管时代到来,行业规模大幅攀升,但另一方面,资产管理市场也呈现出刚性兑付、多层嵌套、杠杆叠加等一系列乱象。报告指出,与日新月异的金融创新相比,资产管理市场监管仍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金融分业监管体制与混业经营之间也依然存在着矛盾。如果监管与市场之间的边界模糊,或者监管不力,势必无法阻挡监管套利、空转套利等现象的频繁出现。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

实现财富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根本在于服务实体经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分析认为,“财富管理业应该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发展最需要的领域,也应该通过提供多层次、多样化、风险收益匹配的理财产品,为居民和企业实现财富保值增值提供服务。”

而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体系中风险识别与管理的主要承担者,高安全性是银行区别于其他财富管理机构的主要特征之一,这就要求银行在市场中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即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

对于银行财富管理如何找准定位、防范风险,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认为,“随着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更综合化、大众化和长期化,商业银行在满足客户首要需求,提供高安全性的财富管理服务的同时,要突破传统的单一产品销售、同质性资产组合的业务模式,应该发挥内外部优势,自身创设与外部引进产品相结合,将复杂的产品体系根据财富管理需求进行专业的筛选、组合、整合,形成可靠的低风险的资产保值金融服务方案。”

“在当前的宏观与监管背景、市场竞争格局下,强调‘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原则。银行财富管理业务要以满足个人客户资产保值、安全、传承为主,投资增值为辅,以区别于其他市场参与者,而不能成为通道业务、加杠杆的载体和工具。要杜绝多层次嵌套、高杠杆的高风险资产,严禁监管套利、资金套利与空转。”刘晓春如是说。

根据报告分析,相关部门需要密切跟踪分析资金的动向和机制,建立跨区域、跨部门、实时的数据检测系统,防止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对于金融创新,需要辩证分析,要在坚持市场决定金融资源配置的原则下,加强监管合作,建立宏微观审慎监管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